推动台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http://www.fzskl.com  2013-03-06 09:43:38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近年来,台江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也存在着中心城区拓展局限性等诸多问题,应制定规划、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实施科技兴贸计划等。
[关键词]台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对策建议


  近年来,台江区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思想,全面实施“科教兴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海西”建设和福州“金外滩”建设做出了努力。台江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中共台江区委、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台江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均通过市、区科技进步实绩考核,连续四次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考核。以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内需为工作重点,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在台江发展壮大起来的顶点软件、伊时代科技、康利特、金源泉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都在台江设立总部及研发中心。福建伊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电子证据生成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立方体信息科技公司电力营业抄收一体化平台及手持终端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康利特公司开发静脉留置针系列产品获得20多项专利,产品销往欧美市场,三协电子等5家企业产品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称号。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取得进展,并申请“创建国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基地”。
一、台江区科技经济发展面临问题
1、中心城区拓展局限性。一是台江区受土地资源的局限,相对狭小和发展饱和的地域空间、较高的运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拓展。二是缺乏具有龙头作用和规模效益的大型科技企业,缺少名牌产品和“拳头”产品。三是台江区发展空间不足,适宜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的高档次楼宇较少,缺乏充裕的发展空间。四是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工作开展仍然滞后,高端产业提升扩展缓慢,其他商贸服务业入驻台江的步伐不快。五是商务成本加速上升。台江区成为现代化的中心城区,面临着土地等要素制约,导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发机构进入、科技人才入户的成本上升,将使台江区集聚和整合科技资源的难度加大。
2、促进优势资源向科技产业转化不足。台江区文化、商贸、旅游等资源丰富,第三产业已成为台江区的主导产业,但科技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程度还不够高,科技与优势资源融合度不高,影响了科技产业向其他产业的渗透,创意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旅游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潜力较大,急需提高优势资源的科技转化水平,加快台江区科技产业的发展。
3、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台江区多数企业尚未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致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弱小,竞争力不强。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学研合作不够广泛,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公共技术平台、风险投资机制还需强化和健全;台江区邻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也不够完善,中介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发展的筹资渠道还比较单一,科技风险投资机制还不够完善,还不能有效地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资金供应有待于进一步增加;企业之间的科技投入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还不平衡,创新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4、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不足。尽管我区专业技术人才总数不少,但仍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不足。高级人才的引进和人才培训方面仍然力度不够,特别是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尤其不足,未能形成聚集效应,致使高精尖技术、前瞻性科技、共性技术和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等方面与其他地区相比略有差距,一些关键部件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另外由于部分企业生产工艺仍主要靠手工制作,机械化程度较低,近年来还出现招工难等问题,产能没有最大限度发挥,无法产生最大效益。
5、产业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台江区企业以商贸、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技术含量高的产业较少,产业升级任务繁重。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低,只占5%,高新技术产业在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方面作用有限。在有限的高新技术产业中电子信息产业“一支独秀”,且大型企业偏少;在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业的比重大,现代知识型服务业和现代生产型服务业的比重偏小。
二、推动台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1、制定规划、明确思路、注重先行先试。抓紧制定台江高新技术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必须以建设创新型台江为目标,围绕建设海峡西岸区域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发展机制、加快建设创新转化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台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问题为主线,解放思想,先行先试,锐意创新,准确把握台江科技发展新要求。要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充分发挥台江科技资源的商贸优势,着眼于促进台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自身发展的全局。
2、突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尤其是软件产业,加快培育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产业。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要抓住国际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产业转移和国家鼓励发展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机遇,加大招资引资力度,加快技术引进和研发能力培育,以集成电路、应用软件、微电子基础件、网络与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相关产品为重点,力争在应用软件、集成电路、光电子产品上取得突破,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形成集成电路产业群。启动科技企业总部商务大厦和科技研发大楼建设项目,加快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步划。引导多年培育的重点软件企业从区外集聚至区内,吸引境内外都市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型科技知名企业总部、大公司地区总部及境内外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投资、财务和营销总部入驻。在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产业方面,加大对生物药物和海洋药物的培育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扶持和发展基因工程生物药物和海洋药物。
3、实施科技兴贸计划,加快服务业科技进步,促进优势服务业的信息化进程。商场自动化,主要是推动大、中型商场及专卖店广泛应用电子收款机、POS系统、电子数据交换(EDI)、条形码技术(一维码、二维码),并应用信息技术对商场进、销、存实行全过程的管理,实现商场金融消费一卡通。商业企业(批发市场、零售企业、饮食服务业)普遍建立以进、销、存信息化管理与销售终端自动化为主要内容的商贸企业MIS/POS系统。以网络化商业运作组织结构为目标,对大型商业企业进行改组,提高商贸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快各类商情数据库的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应用及物流配送系统建设的力度,推动客(货)运交通运输物流配送、商业物资物流配送、邮政物流配送三大物流配送信息系统的建设。充分发挥台江商贸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竞争力强、附加价值高、出口潜力大的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和企业。加大支持出口创汇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省市鼓励技术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高新技术产品海外销售网络,扩大出口渠道。
4、建设数字台江,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电子信息技术的开发推广,建立不同的信息化示范点,逐步推进区域信息化、产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家庭信息化和公共管理信息化,基本形成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体系和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一是城区信息化示范工程。在主要社区、城区广场、主要商业街区、城区交通主干道、车站设立城市数字信息亭,集自助缴费、电子商务、城市信息查询功能于一体,提高城区信息化水平。社区信息化示范工程。与家庭信息化的发展相结合,建立不同层次和类别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社区。二是电子政务示范工程。建设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快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建立健全信息管理体制,制定政府信息交换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实行网上办公。三是电子商务示范工程。通过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及企业与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应用,推动管理、营销、运输和服务方面的变革,推动产业技术升级。积极鼓励光明桥珠宝玉石城、福州(大利嘉城)电脑、电子电器专业市场、万象商业广场、宝龙城市广场和东百元洪购物广场等商业龙头,以及有实力的商业企业及其它社会资本投资电子商务,推动传统商业企业逐步实现商务电子化,扩大电子商务规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市场机制为基础,以市场监管为保障,构建区域互通、资源共享的台江现代服务技术体系。
5、加快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围绕台江区的支柱产业,推广应用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重点推动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重点推广电子信息技术,攻克优势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继续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造、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达到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全面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造,重点制造企业普遍采用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实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益;支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设内部网、企业资源计划等项目,扩大电子商务应用面。实施重点技改企业计划,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企业装备现代化水平。加快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对工艺落后、污染环境、产品无销路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引导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以名优产品为龙头,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加快资产重组,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6、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引导各类企业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对由于条件限制不能建立技术开发机构的中小企业,要采取措施使其与有关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或技术实力雄厚的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协作、联合,建立自己的技术依托,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
7、引导和鼓励各类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扩大科技投入经费来源渠道。有重点地开展技术开发贷款贴息,降低企业使用专业银行贷款的利息负担,刺激企业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对于经中试成功的项目,积极争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对于符合条件或经过改组符合条件、具有较强科技开发意识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待转化的高效益科技成果的企业,鼓励和积极争取上市。落实对科技企业技术开发费用税前抵扣的政策,有效促进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落实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双高”)在所得税和增值税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双高”企业投资和开发新的高新技术产品。
8、营造良好环境,激励人才创业创新。优秀人才是发展科技事业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台江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集聚人才。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大批的网络技术人员、网络筹划师、电子商务工程师等高科技人才支持,台江区要重视引进高级人才,提倡竞争,在使用中培养各种人才;聘请专家到台江区讲学、交流咨询、合作研究开发和担任技术顾问。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利益驱动,鼓励优秀人才向产业领域流动;落实技术、管理和知识产权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推行技术入股;鼓励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获得相应报酬。制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吸引优秀科技人才来台江区创新创业。采取灵活措施,对优秀人才不求所有、只求所用,只要为台江区发展做贡献,不论长期或短期在台江区工作都同样给予与工作业绩相称的优厚待遇。

 

作者简介:李勇(1963~), 男 ,福州市科学技术情报所副研究员。邮编:350014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