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现状及对策

http://www.fzskl.com  2013-09-09 15:46:17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福州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本文谨就福州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作一探析,以进一步促进我市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
[关键词]革命遗址保护利用
 
 
  福州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闽江下游,是较早成立党组织和开展革命运动的地区之一,也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英雄辈出的城市。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本文谨就福州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作一探析,以进一步促进我市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
一、福州市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现状
(一)革命遗址的基本情况
  2010年,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这次主要是普查新民主革命时期(1919—1949)所产生的重要革命历史文化遗址,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兴建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内容涉及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的纪念设施,以及能够反映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等。
  全市有革命遗址和其他遗址共226个。其中有212个遗址收录进《福州革命遗址通览》一书,包括革命遗址189个、其他遗址23个。189个革命遗址中,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98个;重要党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44个;革命领导人故居4个;烈士墓2个;纪念设施41个。23个其它遗址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个;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5个;重要人物故居6个;烈士墓1个;纪念设施10个。 
  从遗址年代看,全部226处遗址中,抗日战争前68个,占总数30.1%;抗日战争时期56个,占总数24.8%;解放战争时期47个,占总数20.8%;新中国成立以后兴建的纪念设施等55个,占总数24.3%。
  从保护级别看,收录的189个革命遗址中,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9个,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个,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1个,未定的146个。收录的23个其他遗址中,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4个,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个,未定的有16个。
  从利用级别看,收录的189个革命遗址中,列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3个,列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1个,列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10个,列入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13个,未定的有162个。收录的23个其他遗址中,列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1个,列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4个,列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3个,未定的有15个。
  从普查结果看,福州革命遗址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数量众多,各时期的革命遗址数量相当,但保护情况差别大,新旧不一,参差不齐。二是分布广,多散落在郊县山区,市区相对较少,保护、利用难度大,影响有限。革命遗址的分布情况与福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白区,国民党统治牢固有关。而福州地区山岳起伏,属亚热带山区立体气候型,常年多湿燥暖热,台风暴雨频发,降水量较大,总体环境不利于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三、保护级别、利用级别不高,多数未列入保护、利用范畴,革命遗址的保护工作没有纳入规划,尚未步入法制管理轨道。
(二)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状况
  我市历来重视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早在1961年9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就被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我市陆续对部分具有重大影响的革命史迹进行修缮和维护。特别是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下,在老同志、革命后代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参与下,作为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我市加大了文物保护力度,也加大了对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力度。对已核定公布的革命遗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业主切实加强管理和修缮养护,严禁毁坏。对有文物价值的革命遗址,申请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我市226个遗址保存状况好的67个,占总数29.6%;较好的49个,占总数21.7%;差的和已经损毁的52个,占23%。从革命遗址的保存状态来看,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的遗址保存较好,但一些地处偏远地区的遗址,没有引起更多地保护重视,保存状态一般,有的由于无保护或保护较差,出现倒塌损毁情况。
  从革命遗址的利用情况看,全部226处遗址开放参观的94个,作为办公用房的13个,宗教用房的22个,军事用途的1个,工农业生产的21个,商业用途的3个,居住用途的39个,教育用途的71个,其它类的28个。
  福州市已有越来越多的革命遗址被列入到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中,地方政府重视和保护革命遗址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促进遗址保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力度也不断加大。
二、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福州市在革命遗址利用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着较多问题,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革命遗址的保护意识有待加强
  革命遗址是“固化”的党史和革命史,是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科书,凝聚着深刻的内涵,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教育价值。然而,在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由于保护、开发革命遗址不能带来较为直接的经济效益,在革命遗址保护与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革命遗址往往要作出让步和牺牲,遭受人为破坏或挪作他用。
(二)对遗址缺乏有效管理保护机制
  全部遗址属国家、集体所有的170个,占总数75.2%;归私人所有的45个,占19.9%;其它类11个,占总数的4.9%。国家、集体所有的多是纪念设施、办公场所、工农业生产用地等,多对外开放参观;私人所有的多为居住场所和农村族人宗祠。产权归属不同,加大了管理难度。一是相当一部分遗址没有专人管理,缺乏相应的文件及制度规定,更缺乏有力的督导检查。二是缺乏维修和保护经费,维修和保护经费的缺乏使很多文物随着年月的推进而消失。三是缺乏日常看管,“无专门机构管事、无专项资金办事、无专人看护”是大部分遗址保护不力的真实写照。比如马尾区的潮江楼是王荷波烈士福州活动的旧址,1991年被列为福州市革命历史纪念地,但因管理不善,年久失修,这座三层砖木结构建筑外墙开裂、内部木质材料多处朽烂,破败不堪。
(三)对革命遗址的宣传不够
  我市对革命遗址的宣传还显不足,广大市民对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遗址能有所了解,但对其他革命遗址以及围绕这些遗址发生的历史事件、相关重要人物却所知甚少。由于缺乏宣传,对革命遗址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保护利用重视不够。
(四)对革命遗址的开发利用不足
   全市尚存的革命遗址多数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没有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一些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遗址利用情况也不容乐观,除了在重大纪念日或重大活动时才有人参观瞻仰或搞一些纪念活动外,平时利用很少,造成场馆、设施长期闲置浪费。
三、对福州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的对策和建议
  革命遗址,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舍家为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是我党光辉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能进一步挖掘福州党史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其宣教功能,现仅就福州市革命遗址的开发利用提以下建议:
(一)形成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长效机制
  在充分认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重要性、紧迫性的基础上,从法律法规建设入手,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首先,制定相关法规,规范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根据《文物保护法》和《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要求,我市要加强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领导,将文物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风景名胜区规划,协调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有关部门要对革命遗址进行造册登记,列入保护规划,并制定相关法规和严格的监督机制加以保护。
  其次,加强对革命遗址的日常管理工作,明确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权限和职责,加大投入,多渠道融资完善革命遗址作为红色文化资源配套功能,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相关部门在对革命遗址分门别类做好登记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制定维修保护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维修。
  再次,积极做好革命遗址的产权改革。近年来,在文物保护与利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卓有成效的作法,如有的地方实行的“三权分立”(所有权归政府,管理权归相关部门,经营权归公司)模式等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也有相当的借鉴意义。产权明晰是实现革命遗址有效保护的关键所在。据普查,我市全部遗址归私人所有的有45个,占19.9%,数量不少。做好这一部分革命遗址的修缮、保护、管理、利用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重视对私人所有的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问题,多与业主沟通交流,教育其遵守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接受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鼓励其对文物保护事业进行捐赠,或者投资建设文物保护设施,扩大这些革命遗址的影响力,提高社会效益。对在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和捐赠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给予表彰和奖励。
  最后,要树立全民保护意识。革命遗址保护与传统文物相比具有时间近、数量多、分布广、保护难度大等特点。因此,其保护体系的建立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单靠某个文物保护管理部门是收不到很大成效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保护革命遗址不只是党委和政府的事,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使命。要以丰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加大对革命遗址的宣传力度。我市宣传、文化、教育、党史、旅游等部门,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形成合力,大力宣传革命遗址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现实意义和价值。通过宣传,一方面可以提升革命遗址的知名度,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增强全社会对革命遗址保护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革命遗址、瞻仰革命遗址,从中得到教育和启迪。同时,大力倡导革命遗址保护的全新理念,引导全体市民树立和形成共识,自觉保护革命遗址。
(二)加强党史征研与党史宣教工作
  在革命遗址普查基础上,加大对与革命遗址有关的史料征集与研究,特别要注重原始资料与文物的征集,这些史料的征集是党史宣教,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党史征研工作如果没有做实做深,就难以形成良好的党史宣教局面,革命遗址作为红色文化资源所蕴藏的内涵也难以被充分挖掘、提炼。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离不开党史征研工作,在做好遗址普查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革命史研究,运用现代手段妥善留存、整理和开发、利用、传播党史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给党史征研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好阵地,是十分宝贵的历史资源。同时,党史征研工作又进一步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增强了说服力,扩大了影响力,也加深了群众对革命遗址的了解与重视。
  在对革命遗址发掘整理的基础上,大力建设党史教育基地,打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2009年9月,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林祥谦烈士陵园、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共福建(长乐南阳)省委旧址、福州市“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成为我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这既是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扩大对外开放交流、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所采取的一项新的举措,也是进一步发挥党史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方面积极作用的表现。
  党史部门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挖掘利用丰富的党史资料,真正起到“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要以党史教育基地为载体,大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党史教育基地,多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党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和进社区的“六进”工作,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到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做到合理开发利用
  我们要本着“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从这几方面对革命遗址进行适度的开发利用。
  1、继续做好纪念场馆的建设管理工作
  在纪念场馆建设中,要做到抓住重点、兼顾其他。建设党史纪念场馆是进行党史资政育人和从事党史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重点抓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等场馆,也不忽视对其他党史纪念场馆的建设管理工作。党史纪念场馆不仅能在我市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是红色旅游的重要景观。这里以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例,来说明做好党史纪念场馆建设的重要性。
  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建馆以来以其精彩的表现诠释了“建纪念馆,功在当代,利在后人”的使命。开馆以来,除基本陈列这一基本功能外,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还在专题展览、编书、拍摄影视片、学术研究和宣传这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省在精神文明建设,发扬爱国主义,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方面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选址鼓山脚下,在充分发挥其作为革命纪念场馆应有的研究、宣教功能的同时,还实现了红色旅游与风景观光游、休闲游的完美结合,于 2005年2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为我市其他场馆在建设管理、功能发挥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对我市革命纪念场馆建设和红色旅游业的发展都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
  革命纪念场馆建设和红色旅游业相结合的另一个典型是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在福州革命史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其旧址坐落在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是福州文化旅游品牌,2011年共接待游客812.9万人次,是我省接待游客最多的主要旅游景区。如能在该旧址设立抗日战争纪念馆,好好布馆陈列,结合旅游,发挥其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的优势,不仅能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爱国主义教育,而且能进一步提升三坊七巷的人文内涵,为三坊七巷旅游增添亮点。
  总而言之,我市纪念场馆规模大小不一,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充分挖掘纪念场馆在基本陈列、专题展览、研究宣传方面的功能,需要从规划定位、经费投入、人才培养、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
  2、发展红色旅游,提升遗址的知名度
  福州是座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历史文化名城,于2000 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及旅游发展前景。我们要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结合秀丽的自然景观,结合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发展红色旅游,提升遗址的知名度。
  相比其他地市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福州红色旅游目前还是空白。空白也蕴含了发展的潜力与希望。发展福州红色旅游:一是要做好红色旅游规划,规划要突出革命文物这个主体,要把革命纪念地、标志物保护好、修缮好、恢复好,把革命历史、革命事迹、革命精神挖掘好、收集好、整理好等工作作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的目标,具体内容上要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文物的保护、遗迹遗址的维护与建设、红色文化的传播、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等作出明文规定。二是解决好红色旅游资源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问题,要在具体操作行为与步骤作出规定,做到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的规划不得与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规定相冲突,在项目实施之前要广泛征询有关专家、科研人员的意见,使资源的破坏最小化。鉴于我市革命遗址多散落山区的特点,发展红色旅游要从实际出发,立足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积极发展“农家乐”,促进新农村建设。
  我们要结合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政策,全方位地对福州革命遗址进行研究、挖掘、整理、整合,使其成为红色旅游资源,展现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大对红色旅游的推介力度,提升红色旅游文化品位,提升革命遗址知名度,使革命遗址在维护和保护中得到利用,在开发和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在加快保护开发力度方面,一要积极引导和组织当地政府或民间投资者合理开发利用革命遗址;二要利用革命遗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重要的党史纪念日,利用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现场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和学生犹其是下一代人,更加了解福州的过去和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和美好生活,使他们深深懂得今天经济繁荣的福州,是党领导人民和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寓教于乐。
  3、创作更多更好的红色影视作品
  红色影视作品以革命历史题材为题材,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的革命斗争事迹。与福州有关的红色经典当属《地下航线》。
  红色影视作品对民众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具有受众广、易接受、影响深等优点。福州红色影视作品的创作要以打造精品为目标,这就需要充分挖掘福州革命时的内涵,挖掘革命遗址背后蕴含的文化精神,比如众多福州革命者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精神,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精神,为革命事业矢志不移、顽强奋斗的精神,以及“毁家纾国”的“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度奉献精神等都是可以深入挖掘的。通过红色影视作品充分展现革命传统和人性光辉,这跟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息息相关,也与当下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构建相契合。
  革命遗址保护与利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有力领导下,不断加强对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作者简介:蔡爱丽(1978~),女,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