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探析

http://www.fzskl.com  2014-10-27 10:54:30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当前,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会面临着如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引领、助推、凝聚、服务”作用的新课题。新形势下,助推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凝聚人才、强企业正能量,是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的新路径。

[关键词]企业职工思政工作人才强企战略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描绘了宏伟蓝图,也为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当前,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会面临着如何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视阈下发挥“引领、助推、凝聚、服务”作用的崭新课题。本文就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的新路径结合企业实践作一探析。

  一、高站位重才识才,强势助推人才强企战略

  1、加强领导,“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立人才强企战略目标。一是两级党政“一把手”要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审视、策划人才工作,把人才资源开发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人才工程顶层设计,建立中长期人才强企战略目标。二是两级党组织要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延伸党建工作职能,坚持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基础上向党管人才方向发展。三是两级工会组织应围绕企业发展实际,配合党政注重从思想、组织和制度措施上加强监督保障服务,助推人才强企战略。

  2、鼎力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职工教育宣传工作。一是党组织、工会务必牢牢把握人才强企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思路,倡导职工自学成才、自觉成才。二是大张旗鼓地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激发职工以“中国梦”推动“强企梦”的激情。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人才工程大家谈”活动,把人才强企战略纳入政研工作和工运理论研讨的范畴。

  3、强势引导,开展以“四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引导职工以劳模为榜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作奉献。一是把以德育人作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系列活动。二是引领职工在本职岗位上“乐其业、负其责、精其术、竭其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4、精心指导,践行科学人才观,科学谋划、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提升人才开发水平。一是以德为先,科学选拔人才。选人用人要做到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坚决不用。二是以用为本,全面审视人才。“能者为才,才者见用”。人才犹如人之十指,各有长短。用人不能一味搞“高消费”,强调高学历。三是任人为贤,盘活现有人才。要坚持以能力论高低,以贡献排座次,讲台阶而不拘台阶,论资历而不唯资历。既要破除论资排辈的“潜规划”,又要防止“举贤不避亲”变为举贤为亲。既要重用“显人才”,又要用好“潜人才”。

  5、谆谆教导,在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跟踪职工心态,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一是先行调研,找出人才流失“短板”。二是集思广益,倾听职工诉求和呼声。三是凝心聚力,汇集人才强企正能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心”做起,要找准突破口,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消除思想障碍,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宽领域选才用才,建立企业自制人才高地

  1、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公开、公平、公正推行竞争性上岗,“相马”加“赛马”,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第一,“伯乐选马”中层干部选拔晋升,应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党委集体研究提名,职工群众民主测评”的公开、公示制度,把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第二“赛场选马”,拓宽发现人才、选拔人才新路径。一是高层领导竞争上岗,实行个人自荐、上级考核、职工代表票决等程序;二是评先评模通过民主公开推荐,差额投票选举产生;三是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岗位技能竞赛,晒业绩,论英雄,让佼佼者脱颖而出,享有荣誉,委以重任,让其名利双收。

  2、创新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双向进入,党政交叉任职,形成复合型人才骨干队伍。一是实行横向调动、转岗制度,转换工作环境,拓展人才岗位技能素质,扩大创新发展的空间,增添挑战性新鲜感。如让长期从事后勤管理的干部到施工生产一线锻炼,增加实践才干;让具有现场施工经验的技术干部到机关职能部门任职,提高业务管理能力。二是实行交叉任职,实现一专多能,培养造就一支复合型的政工干部队伍。如让支部书记兼任行政副经理,让行政管理干部兼任基层工会主席。这样,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精通经营管理业务知识,行政干部提升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无疑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3、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成就感、归属感,让各类人才有“钱图”,也有前途。第一,物质激励作前提,提高职工收入在企业分配中的比重。一要打破常规,彻底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建立新型的岗位技能动态工资考核管理办法;二要绩效挂钩,让业绩说话,体现优胜劣汰、多劳多得原则;三要政策倾斜,工资分配向施工生产第一线,尤其是远征工程人员倾斜。第二,精神激励为核心,满足各类人才精神生活的需求。一是树立各类人才的先进典型,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二是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提高人才的薪酬和待遇,使之心里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有贡献社会的成就感,有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荣誉感;三是提供人才晋升和发展的空间,让有德者有“得”,有才者有“财”,特别要让青年人才看到自己的前途和希望,在精力旺盛期凸显才华。

  三、多渠道育才塑才,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局面

  1、打造开发人才的前沿阵地,把党支部建在项目部上,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为培植新生代人才提供“沃土”。一是“党旗飘扬在工地”。把党支部建在施工项目上,重点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关注和培养,给他们压担子、担重任。注重从中发现优秀人才作为培养发展党员的对象,同时把年轻一代作为开展各项党建和工会工作的中坚力量,发挥他们的创新精神。二是“名师出高徒”。开展“师带徒”“结对子”和“传帮带”活动,有效地促进青年施工人才的快速成才。三是“沃土育壮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效应为人才培养发挥了 “蝴蝶效应”,促使大批青年人才在短期内迅速成才,一批年轻有为的项目经理走上了领导岗位。

  2、开展“创先”、“创号”和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科技创新等活动,为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宽阔的舞台。一是随着创建“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的调动了一线职工的积极性,激发职工把工作作为一种乐趣;二是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让一批默默无闻工作的技术骨干有了崭露头角的机遇;三是开展科技攻关、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金点子”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不仅开发了人才的潜力,而且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善于钻研业务的技术能手。

  3、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鼓励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为职工实现“成才梦”搭桥铺路。一是改善心智,引导职工从传统的思维定式向终身学习、加速学习的现代化观念转变,使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自发、自愿的行为;二是愿景引航,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明确学习目标,建立共同愿景;三是团队学习,组织以所在科室、班级、项目部为学习团体,结合本职工作实践开展集体学习和科技攻关活动。

  4、把培训作为职工的最大福利,注重提升各类人才“含金量”,为人才强身健体,“充电”增值。一是制定企业中长期人才培养和职工培训工作目标,根据施工生产和人才需求状况定期分批开展职工培训工作。二是要把开展职工培训工作列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重要内容,企业应按规定足额提取教育经费用于职工培训,满足职工接受岗位培训、后续教育的权利。三是制定关于职工自学成才奖励办法,鼓励职工参加各类职大、电大等业余学,取得各类文凭、职称和执业资格证书。

  四、全过程惜才护才,为人才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尊重人才,以真诚之心做好滋润人心工作。一是要助力人才设计职业规划,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增强自信心、进取心。二是要培养职工忧患意识和坚强意识,树立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精神,形成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三要广泛与职工交朋友。通过零距离接触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真诚谈心,启迪职工树立与企业共命运,同发展的双赢理念。

  2、珍惜人才,以包容之心,做好用人的心理调适工作。当下,心理状态不佳是导致人才流失的一大要因。以包容之心,宽容大度、揽心有术地做好用人心理调适工作是用人谋略之一。体现宽容要做到“三宜”、“三忌”:一宜唯才是举,忌用人唯亲。优秀的管理者应不徇私情倍加惜才,善于从基层发现人才,敢于从一线提拔人才,做到不以好恶弃才,不以亲疏用才。二是宜宽容过错,忌求全责备。对“干得越多,出错越多”的人才,要用人之长,容人之短,不能戴着“放大镜”去挑剔不足,而应摘下“近视镜”去看其长处。做到不以表象舍才、不以小疵掩才。三宜心胸宽广,忌嫉妒贤能。领导要博大胸怀,应有纳才容才之量,摒弃个人功名心和虚容心,善于使用才能超过自己的人才做到不以妒谤毁才,不以卑微轻才。

  3、爱护人才,以仁爱之心做好帮扶服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全过程中,要扮演“慈父良母”的角色,把人才当作家人来看待,以父母对子女的仁爱之心来体贴人才、拥抱人才、关爱人才。注重在思想政治、生产工作、日常生活等方面做好帮扶服务工作,满足人才的各种心理需求。一是思想政治上关心重视。引导他们施展才干,追求人生价值,尽可能鼓励他们学习,向更高层面发展;鼓励他们入党,跻身先进行列;鼓励他们创新,不断创造新佳绩。二是生产工作中热心帮扶。在取得成绩和进步时予以表彰肯定;在工作不顺心遇到挫折时予以安慰,工作变动时予以开导;即使在犯错时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批评有度,让人同样感受到一种关爱之情。三是在日常生活上暖心关爱。对人才要讲人情味,对个人生活、身体状况、家庭问题、精神需求等方面,党组织、工会及时予以过问、帮扶照顾、排忧解难。

  五、全方位聚才留才,全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向纵深发展

  1、事业留人,把人才工程建设融入党政工团共建“职工之家”活动。企业是个大家庭,职工就是当家人。要把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优秀人才集聚在企业这个大家庭中,形成一支庞大的人才中坚骨干队伍,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一是党工联合共建职工人才档案库。把每位职工的学历资历、专业特长、个人业绩、家庭情况等等搜集整理归档,作为建家工作内业资料。二是营造“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共建共享共赢的“大家庭”环境圈,促进人才把事业当作私业,以企业为家,全身心投入“家”的怀抱,心甘情愿为“家”作奉献。三是事业留人还需全方位体现在提高人才的“精神收入”上。如政策上倾斜优先,政治上激励引导,工作中全力扶持,生活上排忧解难,精神上舒心满意,价值上充分展示。

  2、情感留人,把人才工程开发融入企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一是在评价人才时要公正,要走群众路线。群众是最公正的评判员。领导的意见固然重要,但群众的意见更为公正、更得人心。二是选拔人才程序上要公平。可以通过组织、群众推荐、也可“毛遂自荐”,并经过组织考核,进行综合考评和实际能力测评取得资格认定者才能参与竞争。三是招聘人才方法上要公开,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纪委、工会全过程共同参与;也可从企业内部发现人才,通过职代会,由职工代表进行民主测评产生。

  3、文化“拴”心,把人才文化融入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破解人才流失问题,关键在留人“拴”心。一是凝聚以人为本的企业共同价值观,提炼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塑造良好企业品牌和共同愿景,让各类人才对企业发展前途充满希望和自信,从而提升自己的精神价值定位。二是通过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活动给职工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使人才的自尊心得到满足,团队精神得以发挥,从而产生一种志同道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成就感,大大提升对企业忠诚度。三是发挥企业报刊、网站的平台作用,给各类创新型人才、技术型人才、实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每一位职工开启创业潜能、创优热情、创新智慧,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各显其能,让人才源泉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让“人人皆可成才”成为现实。

(执笔:曹建、林加平)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