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http://www.fzskl.com  2014-10-27 10:56:15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已成为全国各大城市大力培育的新兴产业。福州市应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小微创新创业企业、构建公共平台、建立产业发展联盟、突破支付业务许可证、引进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促进省会城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发展增添更大动力。

[关键词]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

 

 

  移动互联网是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并实践的活动,是新一代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融合,具有便携、移动、智能以及随时随地获取服务和消费的特点。当前,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兴起,在这个大背景下,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和软件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形态,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及巨大的发展潜力。福州市应抢抓机遇,充分利用本地信息产业雄厚基础,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

  一、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

  电子信息产业是福州市的支柱产业,福州软件园、福州高新区聚集了一大批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游戏、动漫等业务的企业,随着这些企业向移动互联网的开拓,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1、 龙头企业脱颖而出

    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涌现出网龙、新大陆、星网锐捷、福富、瑞芯微电子、欧浦登光学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内龙头企业,已具备了相当的产业实力、环境优势和管理经验,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应用领域与终端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星网锐捷生产的路由器在网络基础设施布局上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本地的著名上市公司富春通信、国脉科技不仅参与了福州市4G基础设施建设,也为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勘测设计。

  (2)在设备供应领域,三元达、福建邮科通信技术、新大陆通信等公司提供的产品和优化覆盖解决方案,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多个国家。

  (3)在应用软件领域,网龙公司旗下的91手机助手和安卓市场软件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首个用户数过亿的第三方应用平台,累计下载量已达40亿,软件应用在国内占有强大的优势。716日,百度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充分体现了福州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实力。联迪商用、榕基软件等企业在网上支付方面拥有坚实基础;福富软件依托中国电信,开发的云导航软件车翼行与专业企业及各省交通厅的合作,赢得用户的口碑;神画时代、网龙天晴数码、天狼星动漫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动漫游戏龙头企业;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物联网企业,如新大陆等也为产业链带来强劲的增长极。

  (4)在终端制造领域,拥有全球80%苹果手机、电脑触摸屏基板产能的欧浦登光学有限公司,已在福州设厂,硬件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占有重要地位。瑞芯微电子、海矽微电子、贝莱特集成电路等公司制造的芯片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

  2、中小企业不断涌现

  目前在大企业的带动下,大量中小企业加入到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如福建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银达汇智、福建赢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博士通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创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州二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明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睿矽微电子、欣创摩尔等,在应用软件编写、智能终端制造及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共同营造了良好的行业氛围。

  3、 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目前福州软件园已聚集了网龙、福富软件、瑞芯微电子、创能信息技术等一大批企业,形成了以大企业为龙头,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基地。福州高新区也聚集了大批移动互联网企业,目前中星微电子、新岸线、清华紫光科技园、中国移动、联通云计算中心等移动互联网产业相关项目签约福州高新区,拟近期相继启动建设。

  4、 高素质人力资源供给充足

    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拥有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一批高校,在移动互联网人力资源日益紧缺的现实情况下,为移动互联网产业提供了充裕的人力资源保障,是全省、乃至海峡西岸难得的资源和优势。

  54G网络基础设施布局稳步推进

  与3G相比,4G网络的速度更快、支撑能力更强,有望带动未来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目前福州已完成1138个站点建设和优化工作,实现了二环以内主城区、大学城、平潭综合实验区等核心区域的4G网络覆盖,在某些移动营业厅、301路公交车等场所,市民已能体验新一代网络。

  二、 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存在问题

  1、网络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网络发展不足。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应用程序的使用,不仅依托于终端的普及率,也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息息相关。目前市场上智能终端设备不断更新换代,自下而上对网络升级换代的要求越来越明显。福州3G网络在深度覆盖方面存在一定差距,4G网络尚未投入商业应用,热点区域的业务快速增长,需要积极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升能力。目前公共服务部门的无线网络设施普及率低,2012年底除市区3辆观光巴士以外,闽运公交301309310三条公交线路约60辆公交车上覆盖了4G实验网或无线宽带(WiFi)信号,但目前仍处于调试阶段,信号不稳定;服务业经营场所的网络设施普及率也不高,使得应用程序的使用受到阻碍,不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2、 移动互联网终端硬件生产有待加强

    终端设备整体研发能力有待提高,产品依赖性强、创新不足。终端硬件除电池外,在关键的元器件如屏幕、存储、传感器等,企业实力普遍偏弱,提供的元器件技术含量偏低,致使终端制造产业对国外器件供货商依赖度较高,产业受到明显制约。虽然福州企业在多媒体芯片、触摸屏基板等智能终端制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芯片及高端器件等前端领域,不具有核心优势,芯片整体技术发展水平仍落后国际主流水平一代左右,且智能终端设备的利润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两端,同时终端设备端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价格不断下降,迫使终端供应厂商的利润不断压缩,提升空间不大。

  3、 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

     一是面临全国先进城市的强大竞争挑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已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线城市,以各自特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见表1)。在省内福州面临厦门应用软件优势的强大挑战。厦门的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20133月底,福建省信息化局推动的重点项目——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带动多家国内动漫企业聚集厦门,共接入合作伙伴662家,已有602家开展工作,年产值超过30亿元。2013年一季度动漫业务收入达到2 49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计划的40%以上;累计使用用户数达到2529万。骨干企业的软件开发,如美图秀秀、同步推软件拍照手机文字识别和名片识别系列软件、中国电信翼聊等软件均在相关细分市场领域居全国领先水平。

 

1:不同城市在移动互联网

产业发展中的优势与特色

地区竞争优势与特色北京国际巨头总部、孵化、平台、营销上海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广州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服务深圳终端制造杭州电子商务、阅读成都应用开发和服务南京下一代互联网研发(资料来源:网络搜集)

 

  二是在应用软件开发商层面,国内互联网寡头企业将形成强大威胁。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如百度、阿里巴巴、新浪、腾讯、360等,正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这些企业可以轻而易举地利用原本的市场占有率,伺机进入,垄断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如腾讯、360公司借助其传统优势软件形成市场,用户依托附带的应用程序商店下载软件,而福州网龙公司的91助手已被百度收购。其他本土企业在竞争中虽占有一席之地,但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整体战略布局尚不明晰,中小企业在3G移动互联网大潮下,对布局创新发展和商业模式的转变还不够迅速,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前瞻性亟待增强。

  三、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福州市应该积极把握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总体发展趋势,以移动智能终端等硬件研发制造为基础、以移动互联网软件平台为核心、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及服务为突破,努力把福州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地,使之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资源聚集区和产业发展增长极。

  1、制定适合福州市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措施

  目前,福州市尚未出台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建议精心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力量摸清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出台具有福州本地特色、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政策。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确定重点领域和推进策略,指导政策、载体、资金、人才等产业要素的配置,形成科学、系统的推进路线图。针对产业创新快的特点,开展产业动态跟踪、情报收集工作,不断完善调整,确保规划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2、完善移动互联网数据基础设施与无线网络建设,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支撑能力

  (1)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数字福建·宽带工程”工作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加快福州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整体规划中做好通信资源的布局安排,提前预留好核心机房、传输管道和无线基站站址。统筹协调第三代移动通信(3G)、无线局域网络(WLAN)发展,加紧对4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跟踪和研究,积极引入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推进无线宽带网络平滑升级。加大3G网络建设步伐,实现所有县(市、区)、自然村、高速公路、风景区的3G网络覆盖。福州属于第二批TD-LTE4G网络的一种)大规模试验网的10个城市之一,基站建设逐步推进,已完成核心区域的4G网络覆盖,20135月,福州TD-LTE网络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重点工作转入工程优化阶段。福州应迅速把握网络升级换代之机,进一步完善4G网络,加快4G网络技术的跟踪、研究和反馈,争取在省内、乃至全国率先实现商业化运营。

  (2)增加公共网络设施的布局设点。国内部分先进地区,如杭州在2012年末就成为全国首个免费开放WiFi热点的城市,福州应在现有少数公交车应用的基础上,加快空白区域的公共网络设施建设。建议在车站、高铁、公园、图书馆、写字楼集中区、医院、商业街等人流量大的地区开通免费网络;在已设置免费网络的地区,注重提高网络运营质量。

  3、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自主培育和大力引进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示范龙头企业。

  (1)壮大一批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行业的骨干龙头企业。重点扶优扶强,培养明星企业和产品,推动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做大做强,特别要支持省内软件龙头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向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百度、新浪、腾讯等学习,尽快成长为综合性门户网站。同时加大招商力度,吸引移动互联网国内外龙头企业在福州设立地区总部或功能总部,择机引进国际先进的移动终端软硬件设计、研发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重点推动应用软件商店、移动动漫游戏、移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协调推动三大电信运营商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运营,积极推动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加速成长。

  (2)在智能终端方面,继续发挥并扩大本地企业的优势。20134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8亿,作为移动终端产业链上游的本土企业应持续发挥现有企业的成本与产能优势。建议以新一轮网络升级为契机,保持领先优势、加快研发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芯片、移动支付设备等;鼓励研发、增加触摸屏基板等产品的技术含量,使其更具国际竞争力,大力引进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生产企业,承接台湾的产业转移。

  4、培育扶持小微创新创业企业

  (1)整合政府和行业资源,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小微企业创新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资金、人才等一站式服务。以现有孵化器和创业场为基础,扩大移动互联网专业孵化器规模,并引导和鼓励社会孵化器引进和培育创业型企业。参照海峡电子商务大楼模式,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办公大楼,统一对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具体可以在办公楼租金、税收上给予优惠政策,并提供免费的宽带接入、公共会议室、培训中心、商务接洽中心、员工餐厅、健身中心等配套场所及各项器材、设施,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协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统计等注册登记工作;引进金融、物流等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相关服务,合作引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建立筛选和培育高成长性小企业机制。实施“示范企业培育工程”,每年组织认定若干家移动互联网成长性示范企业,适当给予优惠。支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资本对接会等产业活动,形成对优势潜力项目和优秀创业团队的发现和支持机制,筛选本地移动互联网潜力企业,利用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重点优化行业生态,营造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

  5、大力构建各类公共性技术平台,建立产业发展联盟

  (1)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金融服务、技术支撑和信息交流等平台体系。积极引导风险投资介入移动互联网产业,鼓励并支持与移动互联网关系紧密的应用开发、测试平台、运营平台和相应的云计算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成本低、效率高的基础设施和平台云服务。同时应循序渐进部署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建议尽快在本市建设IDC机房投入使用,并设立移动互联网数据中心,力争建成海峡西岸区域性的移动互联网内容资源基地。

  (2)构筑“政产学研资”协同的产业创新链。加快集聚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运营商、智能终端厂商、专业孵化器、大学与科研院校、风投机构、咨询机构、专业媒体等国内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领先机构,建立移动互联应用产业联盟,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构筑“政产学研资”协同的产业创新链,促进企业合作及整体性、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抢占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高地。

  (3)强化科技金融在产业培育中的作用。设立政府移动互联网发展专项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和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引导和跟进社会风险投资基金,弥补市场失灵问题,吸引更多的社会创业投资资本进入,承担“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移动互联网创新项目加以培育。

  6、着力突破支付业务许可证(第三方支付牌照)

  移动支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特别是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全国支付业务许可证已发放223张,而福州市尚未拥有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因此,应选择合适的、有市场需求的企业,向国家积极争取第三方支付牌照,弥补福州市该项业务的空白,也为软件应用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促进移动互联网应用大发展。

  7、引进培养专业人才

  (1)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在福州市建立移动互联网专家队伍,支撑专业领域咨询、创新项目评估、培训授课等工作的开展。与知名咨询公司、中介机构和平台企业合作,瞄准国内外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国内移动互联网新兴潜力企业、高端人才和团队,重点引进。针对高端人才,为其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为留住人才、激励人才提供服务。

  (2)加强人才培训工作。使现有人才政策向移动互联网产业倾斜,政府、企业、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加强合作,采取定向委托、合作研发等方式培养移动互联网专业技术、品牌宣传和运营管理人才。建议引进相关培训机构,促进在榕高校与企业合作,建立产业人才招培供给服务体系,建立移动互联网人才数据库,为产业发展提供充沛的人力资源保障。

  8、营造更加活跃的产业发展氛围

  一是争取多举办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提供创新咖啡馆等,为企业高级人才思维碰撞提供场所。二是通过多种媒介,大力宣传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成果,促进福州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三是支持举办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本市举办行业影响力大的产业活动,编制发布年度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鼓励开展针对本地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项研究。

 

作者简介:林高星(1970—),男,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邮编:350001

       周 愿(1984—),女,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员。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