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实践与思考——以鼓山新区小学为例

http://www.fzskl.com  2014-04-23 16:56:31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社会转型期,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学校需更加务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人文的办学理念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方向;和谐有为的教师团队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关键;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目标;信任支持的家长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助力;政府社会各方的支持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动力。

[关键词]理念和谐发展支持思考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社会转型期,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学校需更加务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办学实践,我们认为办好人民满意学校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先进人文的办学理念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方向

  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校办学的灵魂和指向标,它可外塑形象内聚人心,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更是学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产生、完善和升华。我校党支部立足学校发展,高瞻远瞩依托学校平安特色教育,集全体教师智慧,在北师大张东娇教授的指导下,梳理出“平安教育”办学理论体系,为办人民满意学校指明了方向。

  1、以快乐与平安同行为核心价值观。在平安教育的理念中,平安是福,平安是金,平安是种子根植于学校每一位师生的心中。平安与快乐像两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追寻平安的路上都有快乐相伴同行。让平安与快乐伴随孩子成长的每一天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的心愿,在这一过程中教职员工自身也感受到了平安和快乐。

  2、以打造“平安·快乐”主题学校为办学目标。“平安·快乐”主题学校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中,处处体现“平安”与“快乐”这两大学校发展的主题词。

  3、以培养身心健全的快乐人生创造者为育人目标。从平安出发首先要实现师生的身心健全,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培养学生在未来创造快乐人生的能力,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也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快乐人生。

  4、以安全、服务、赏识、快乐为校训。校训是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是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安全、服务、赏识、快乐四个主题词之间紧密联系、层层递进。

  安全是“平安教育”的起点。这里的安全不仅包括全体师生身体上的安全健康,其心理上的安心和健全也是不可忽视的内容。师生身心安全是学校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服务是“平安教育”落实在学校管理上的重要议题。在师生身心安全的基础上,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凸显服务职能。服务的对象同时也是服务的主体,管理者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学生逐步成长将来为社会服务,学校本身也承担着为所在社区服务的职责。服务这个词贯穿整个学校管理,落实在学校的各项制度和行为之中。

  赏识是“平安教育”体现在课堂和德育方面的关键词。在服务型管理的基础上,在学校师生中形成赏识的文化氛围。每个人都带着一双赏识的眼睛,积极寻找他人的闪光点,扩大关注范围,有助于增强师生的自信心和归属感,校园整体氛围更加和谐。快乐是“平安教育”的最终追求。拥有健全的身心是快乐的,享受他人服务的同时感受为他人服务的乐趣是快乐的,赏识他人的同时也得到他人的赏识是快乐的,生活在一个安全、服务、赏识的学校中的师生必然是快乐的。

  5、学校标识。我们学校结合办学特色,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校徽。校徽是由新区的拼音头一个字母“X”与“Q”组成,“X”变成一个人的样子,表示新区的全体学生。“Q”由人的右半边和小鸟组成,表示新区的学生与小鸟一同展翅高飞。圆形的外形表示新区的师生团结在一起。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是国家标准GB2893-82《安全色》的代表色,运用在校徽里,表示了新区以“安全”为特色的办学理念。于此同时学校另一个标识是集教师智慧作词与作曲的校歌 《We Are NO.1》。

二、和谐有为的教师团队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关键

  教育的合作精神或协作精神,是当代教育的特色之一。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一群年富力强,有干劲有梦想的青年教师相聚在此,如何构建教师团队,直接关系着学校发展。我校党支部因势利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1、规范的制度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要发展,制度必先行。依靠制度、创新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构建和谐教师团队的保障。从学校办学开始,通过制定、完善出勤制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绩效分配管理制度、岗位职称管理等制度,坚持以制度管理学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将学校管理的方法,行使职权标准化、具体化。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治校,走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2、良好的师德塑造

  常言道,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是教师的灵魂,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人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专注于教育事业,关心呵护每一位学生。“以身立教,其身亡而教存”。教师的师德对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我们党支部,将师德建设作为头等重要的事来抓,定期开展师德学习,组织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签订师德协议,树立学校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引导教工团支部开展师德演讲活动,推荐优秀团员教师,宣传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传递正能量,在教师群体中掀起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争做师德标兵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师德氛围。 

   3、精湛的业务团队

  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强有力的优质师资团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根据教师结构,搭建教师业务成长平台。学校为新教师们配备了双导师,让他们在学校以及进修校教研员导师们的帮助下,最快速度的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大力推进“请进来 走出去”的培训模式,邀请教育专家、名师到校开设讲座、上示范,传递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派出优秀教师参与全国各地教学观摩研讨课,学习领略各地名师风采,触动教师对精湛业务的追求与探索。学校以名师送培活动为契机,加大骨干教师力量的培养,通过与名师结师徒对子、同课异构、课堂诊断等形式,加速教师成长。开展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推进校、区、市、省骨干教师梯队建设,以课题教学为依托,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发挥年段团队力量,同伴互助,共克难关。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促进了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快速发展。

  4、和谐合作的氛围

  当代管理学研究表明,一个集体的工作效率,15%取决于这个集体中的智力资源,85%取决于这个集体中人际关系的和谐程度。我校党支部积极引导教师构建人际关系融洽,众志成城的教师团队。首先树立同事之间相处的时间比家人还多,要珍惜同事之间的缘分的观念。行政班子做好表率,对待学校各项事务做到全体参与,分工合作,树立全局观。树立服务意识,形成行政班子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氛围。而校领导班子则用包容的心态、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位师生。帮助教师树立双赢的思维,在年段乃至学校中,教师之间可以形成优势互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如,一些教师承担市区公开课教学任务,那么教研组、同年段的教师都共同参与,备课,制作课件、教具,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以自己上公开课的态度去钻研材料,在帮助他人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

三、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目标

  十八大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作为教育最前沿阵地的学校,应该转变观念,学生在校发展不只是以分数论英雄,而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地发展。

  1、开好课程。为确保学生主体地位,学校严格按照省颁课程标准制定好学校课程,做到开足开齐课程。严肃上课制度,每天行政带班做好巡课工作,确保每种课程不挪用,不占用。

  2、开发课程。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校积极结合办学特色,不断开发校本课程。学校实施了书法校本课程,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加强写字教学”,通过书法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坚定的意志,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素质得到提高。学校结合教师特长开发经典诵读课程,将《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编入课程,让学生在诵读中感悟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领悟继承优良的传统文化精髓。平安教育校本课程、书法写字校本课程、体育教育校本课程这些校本课程的实施弥补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欠缺,同时也促了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发展。

  3、搭台亮相。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学校全体教师的共同信念。每年六一节和元旦,学校搭建舞台,许多孩子在舞台上尽情的展示了他们的才艺:唱歌、跳舞、朗诵、演小品、课本剧、弹古筝、练武术,给孩子一个亮相的舞台,他们会给我们很多惊喜。班班有歌声、课本剧表演、经典诵读、艺术节、校运动会,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了孩子们在校学习生活,在一个个展示的舞台上,他们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得到了提升,学校充满了快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件宏大而持久的工程,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将其回归为做好一点点小事,追求六个好,即扫好地,写好字,唱好歌,做好操,读好书,放好学。

四、信任支持的家长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助力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长对孩子教育方面的重视度日益增强,他们对学校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会积极介入学校管理活动中去。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目的上看,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因此决定了学校和家长两者之间需要互相支持,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1、选择了学校就选择相信我们。学校教育具有计划性、统一性、系统性的特点,是学生发展的主渠道。当每位家长将孩子送入我们学校,此时的家长对学校的认识是懵懵懂懂的,我们则通过家长会让家长们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特色等学校简介,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建立互信的桥梁。

  2、鼓励家长有话好好说。学校有近2000名学生,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在日常教学行为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为学校的和谐稳定,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在学校工作中起监督作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同时畅通交流方式,对学生在学校中发生的一些棘手的事情,可以通过找班主任、找学校领导反馈解决。也可通过设立在校门口的校长信箱留下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化解家长之间存在的误解,共同承担起孩子教育的任务。

  五、政府社会各方的支持是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动力

  十八大提出:“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我校作为正在发展中的学校,许多条件有待提升和完善,尤其是在争创市、区品牌学校道路上,仍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的鼎力支持。

  1、资金保证,改善办学条件

  我校从办校至今,经历了创办新校,到跨越发展,再到品牌之路的创业历程,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区教育工委、区教育局、鼓山镇的关心和帮助,每年拨款近百万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目前我校基础设施配备较为齐全,已建成花园式、现代化的校园。师生置身于美丽校园,洋溢着快乐舒心的心情。

  2、人才支持,保障师资力量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在区教育局的合理安排下,每年都将优秀的教师充实我校师资力量,确保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为办人民满意学校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当然,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也在不断结合当前形势与学校实际,我们也在不断的思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学校发展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学校的招生压力日趋增大。如何缓解招生压力与办好人们满意学校之间的矛盾,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解决。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任重道远,仍需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仍需社会各界一如既往支持、帮助。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怀揣着一份美好的梦想,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努力去实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中的中国梦。

 

*2012年福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立项课题

作者简介:赖菊香(1971~),女,晋安区鼓山新区小学校长兼书记。邮编:350005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