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促合作 带给福州跨越发展良机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5:53:07  来源:福建日报  

  “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沿线城市合作共赢、加速发展,也给作为海丝重要发祥地的福州带来跨越发展的良机

  “独行快,众行远”

  埃及、法国、印度、印尼、伊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蒙古、波兰、泰国、中国……随着志愿者手持20多个国家的国旗以及联合国会旗闪耀登场,古老的丝路文明之光在现代再次点亮。

  丝路为媒,榕城聚首,共议复兴。18日举办的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带来了合作共赢、加速发展的契机,也给作为海丝重要发祥地的福州带来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机遇。

  鼎力支持,联合国五大机构襄助

  一个机构超越国家(地区),冠以“联合国”名衔,可见这已经不是一国的事,而是全世界的事。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就是如此。它何以能如此?

  “为了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等机构发起设立了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2015年9月在北京正式成立,福州、泉州、土耳其安塔托利亚市、伊朗加兹温市等十多个中外城市是创始成员。”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赵永利介绍。

  这个联盟是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五大联合国机构,以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发起设立,旨在促进政策协调、建立伙伴关系、设立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渠道等,进而推动海陆丝绸之路城市间的经贸交流合作。

  “我过去曾经在联合国工作了很多年,我知道,多个联合国机构共同支持一个合作项目的情况是不多见的。这次联合国五个机构共同支持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从一个层面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大家都看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龙永图说。

  “今天,在中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地区,中国政府还希望到2020年之前把这个数字增加到60%。事实上,在全世界到2030年大约60%的人口将会居住在城市地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首席代表包锐理说。龙永图也指出:“到了2008年,中国的中等以上城市对于整个GDP的贡献度已经达到了62%,过去几年这个比例还在逐渐上升。我想,城市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龙永图进而指出,加强城市合作,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缘此,才有联合国五大机构鼎力支持,才有众多海陆丝路沿线城市携手,旨在复兴古时丝路之荣光。

 

  并肩同行,重焕丝绸之路荣光

  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发祥地之一,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即从福州长乐太平港扬帆启航。1994年6月,福州市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近年来,福州与海丝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人文交流日趋活跃。

  此次,这么多海上、陆上丝路沿线城市代表聚首榕城,福建及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发展中的“朋友圈”,无疑是越来越大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增进的是友谊,寻求的是商机。龙永图提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点是产业方面的合作,目前产业也都主要集中在城市。因此,加强“一带一路”城市之间的合作,就可以更快地推动“一带一路”的产业合作,从而推动“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

  作为海丝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此次论坛举办城市,闽都福州当然不会让机遇错过。

  “福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有优势,有基础。”福州市长杨益民在论坛上表示。

  福州的优势,既包括区位、交通优势——联接长三角、珠三角,面对台湾,直通东南亚,也有海洋优势——海域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现有4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还有侨台优势——福州是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福州籍海外乡亲有400多万人,在台湾的福州籍乡亲有80多万人。

  福州的基础,既包括产业基础——去年福州全市生产总值达5618.1亿元,已形成电子信息、纺织化纤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其中千亿产业集群达5个;也包括贸易往来的积淀——去年福州与东盟、中东、非洲等贸易额占全市外贸总额的19.1%,东盟已经成为福州第三大贸易伙伴,位于马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目前已发展境内外会员130多家,交易额突破3200亿元。

  乘势而上再出发,杨益民表示,福州将突出打造交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三大枢纽,努力构筑联通东盟、对接台湾、辐射内陆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一些合作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或积极谋划。福州的远洋捕捞产业实力一直位居国内城市首位,目前福州市已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了6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3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下一步,福州将继续大力发展境外养殖,特别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在渔业经济上的合作。同时,福州目前正在连江县积极筹建约1.8万亩的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计划总投资50多亿元。

  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福州与海陆丝绸之路城市携起手来,并肩同行,相信重焕丝绸之路荣光不是梦!(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龙友情)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