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政文化研究选集》在马尾举行首发式

http://www.fzskl.com  2016-12-20 09:39:14  来源:福州市社科院  

  

        12月19日,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社科院主办、马尾区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马江海战纪念馆等单位协办的《船政文化研究选集——纪念船政创办150周年》首发式在马尾马江海战纪念馆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院院长郑新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友琛,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市社科联副主席陈日官,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市社科联副主席陈亮,市社科院副院长林丽娟,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胡珍宝等出席首发式。市社科院副院长林丽娟主持首发式。

今年恰逢船政创办150周年,值此特殊的年份举办《船政文化研究选集》首发式,意义不同寻常。船政文化是中国近代先进文化的一面旗帜,是闽都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一百多年前,福建船政领风气之先,在中国近代史上绘就了厚重的一笔,积淀形成了今天的文化瑰宝。船政先辈们爱国自强、科学求实、格物致知、踏实做事的精神令人景仰。

  《船政文化研究选集》是福州市社科院为纪念船政创办150周年活动精心谋划的一项力作。《选集》对多年来船政文化研究优秀成果作全面系统的梳理,精心挑选了船政研究论文80多篇,全书分为文化内涵、史实研究、人物述评和学术散论四大部分。论文挑选严格按理论、观点、方法、资料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原则进行。相信此书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推动船政文化内涵与价值的挖掘。

  船政文化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文化品牌。福州市历来重视船政文化建设。推动船政文化建设研究宣传一直是福州市理论与宣传工作的一个重点。自2003年12月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牵头成立市船政文化研究会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全省、全国相关的专家学者开展船政文化史料汇编、整理和研究等工作,为船政文化的保护、继承、弘扬和开发利用奠定坚实基础。船政文化研究已经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重要品牌活动,吸引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参与,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仅市社科院就编纂出版了《船政文化研究》第一辑至第八辑、《图说百年船政》《船政文化与台湾》《船政文化概论》等,合计400多万字。但是,目前在中国国家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甚至在国外仍有不少的第一手船政资料需要深入挖掘和整理,这就需要福州的社科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船政先贤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爱国精神,紧紧抓住当前“五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将船政文化研究、闽都文化研究、社科工作与“五区”叠加建设相结合,为福州新发展贡献新智力。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