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正能量

——2017年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http://www.fzskl.com  2018-03-06 09:35:03  来源:福州日报  

 汇聚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正能量

十九大精神宣传进工地。

  记者 柯竞

  新春万家团聚时,光影跃动闽江夜。大年初一晚,福州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夜景灯光秀四次惊艳亮相央视,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个生机盎然、充满活力的有福之州。

  讲好福州故事,传播福州声音,展示福州形象,是新时代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要实现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更是肩负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磅礴力量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

  回眸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统筹理论和舆论、网上和网下、内宣和外宣、文化和文明等各方面工作,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激励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高举旗帜

  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2017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市领导分赴基层带头宣讲。2017年10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深入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拉家常,谈感悟,议发展,话未来,宣讲气氛轻松融洽。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十九大后,我市迅速组建了市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集中宣讲,严谨生动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明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同时,我市还组织榕城宣讲团金牌宣讲员、十九大代表、媒体记者、基层宣讲员等,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畲歌唱响十九大”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在榕城大地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理论武装,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我市持续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2017年,市、县(市)区两级共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203场。

  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拓展理论宣传载体,让理论教育更接地气。我市建立了12个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和37个理论宣讲进基层联系点,通过一线课堂、茶摊故事会、百姓讲堂、社科理论讲坛、社区读报组等形式,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宣讲主角,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为了发动全员力量,我市积极构建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队伍重点宣讲、宣讲团集中宣讲、各类小分队分头宣讲的立体化宣讲格局。去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砥砺奋进的五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各类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面对面宣讲。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市共开展宣讲3400多场,受众达34万余人次。

  凝聚共识

  奏响新时代发展舆论强音

  讲好福州故事是时代命题,塑好福州形象是使命担当。

  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着力加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策划,积极创新宣传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汇聚了强大正能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精心组织喜迎十九大主题宣传。深入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展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你的笑容悦动全城”微笑分享活动被中宣部《辉煌中国》暨“厉害了,我的国”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列入全国17项活动之一。以海峡金融商务区灯光秀为背景制作的“厉害了,我的国”视频被中央电视台作为宣传片在各个平台播出。

  紧密服务中心工作,主流舆论宣传有声有色。建立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报道快速反应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中心工作宣传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去年,围绕攻坚2017、招商2017、水系治理、精准扶贫、补齐民生短板、福州新区建设、自贸区建设、滨海新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线考核、提振精气神、移风易俗等,精心策划选题,组织中央、省属、市属媒体大力宣传我市的做法举措、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大力宣传涌现出来的一线典型,有力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生动展示社会发展主流。

  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福州日报社建立全媒体“中央厨房”运行机制,推进“报网端微屏”全媒体融合发布平台建设,“报网端微屏”用户超600万。福州日报荣获“中国城市党报媒体融合十强”称号,福州新闻网列全国城市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排行榜第12名,全省设区市第一。福州广播电视台着力打造移动传播矩阵,形成“互联网+广播电视”的融媒体发展框架,具备新闻采集、政务和民生服务等功能,广播电视收视份额实现同比增长。

  过去一年,福州盛会不断,喜事不停。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一个个国际性高端会议和重大活动为福州打开了与世界对话的窗口,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

  在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联动配合下,“福州好故事”覆盖面不断扩大,形成强大正面宣传声势。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举办期间,中央、省属新闻媒体刊发各类正面报道200多篇。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吸引了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46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等近700位嘉宾,仅中央、省属主流媒体就播发相关报道260多篇。对外宣传阵地更加多元化。福州晚报海外版进入美国、英国、印尼等海外合作媒体的网络平台和移动端,在Facebook和Twitter开设的“中国福州”海外账号互动率位居中国地方账号前列。

  共建共享

  谱写有福之州文明新篇章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正当时。去年11月,福州以较好成绩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年,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吹遍有福之州的大街小巷。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去年我市细化了59项移风易俗专项活动,推动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让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选树了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全市乡风民风社风越变越美,得到了中央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诚信福州”建设不断加快。去年11月,在台江区中亭街,不少商户店门贴出了信用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信用“家底”,这是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建设的成果。加入信用监管平台后,企业很快就从中尝到了甜头,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度提高了,沟通成本减少了,业务开展更顺利了。目前,我市每个县(市)区都在培育一条诚信示范街区。同时,我市持续健全诚信“红黑榜”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对守信者实行联合激励,对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形成多方共治新格局,有力地提升我市社会诚信水平。

  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构成了榕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围绕交通治堵、水系治理、绿化福州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市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3万余支,广泛开展助力城市建设志愿活动。去年,我市还研究制定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办法,推行“志愿云”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106.2万人、志愿团体2.1万个,发布志愿项目4.2万多个。五城区268个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培育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单位6家、市级示范单位42家。台江区金斗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核心价值观持续落实落小落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街道、主题社区建设。晋安区百姓讲堂、金鸡讲堂、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等系列讲堂集群广受群众好评。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和评选表彰工作,2人入选第五届省道德模范,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组织“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我们的节日”和“福州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征集等教育实践活动。编印《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福州市民系列文明读本》并广泛发放。开展“家风家训巡礼”“做知书达理的福州人”古诗词诵读征集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过去一年,福州文明建设硕果盈枝,福清市新厝镇等8个村镇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市总工会等8个单位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市教育学院一附小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有福之州,文明同行,全市上下将以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标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化、长效化、常态化,让文明之花香满榕城大地。

  锐意改革

  助推文化福州迸发新活力

  春节期间,文化场馆“不打烊”,让榕城百姓尽享丰富的“文化大餐”。“寻珍辑宝——福州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在市博物馆开展,“文明的血脉——河南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在福建博物院展出,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在春节期间也带来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民俗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过了个“文化年”。

  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眼文化强市建设,文化改革发展步伐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进一步凸显文化自信,推动文化文艺事业欣欣向荣。

  文化民生日益改善。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福州文化地图”数字平台建设基本完成,7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49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福清市文化馆被文化部授予“国家一级文化馆”称号,6家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成功举办元宵灯会,周周有戏、非遗地方剧种表演、“文化惠民·六进”、“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公益性文艺演出近400场。

  闽都文化进一步传承弘扬。加强文物保护,上下杭、烟台山、冶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开展闽清宏琳厝等灾后文物修复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闽剧、评话、伬唱等传统剧本整理及音频、视频数字化保存工作。公布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首次落实市级非遗传承人扶持资金。

  加强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制定出台《关于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闽剧演员吴则文荣膺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我市时隔24年后摘得的第二朵“梅花”;原创闽剧《黄勉斋》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剧目,《银筝断》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

  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在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评奖中,我市共有20部作品获奖,总数列设区市第一;广播剧《鼓岭寻梦》等4个项目获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基金资助;7个项目获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数及资助金额均位列全省第一。

  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施《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2017行动计划》以及“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六大行动计划。策划组织“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近50天时间里为市民送出100多场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推进市属媒体经营转型。福州日报创新业务模式,以文化运营、展览设计为主要方向,培育了“一碗福州”“糖猫集市”“福州有艺事”等平台,全年收入比增7.81%。福州广播电视台大力拓展大型活动转播业务、专题片制作、影视剧投资和承办大型活动等媒体延伸产业,全年收入连续2年实现逆势增长。

  文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区获评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4家企业入选省文化企业十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离不开基层基础的有力支撑。去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和“担当尽责,提速增效”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一线考核干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迈上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担当新使命、鼓足新干劲、干出新气象,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汇聚更多正能量。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