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市易经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http://www.fzskl.com  2019-09-10 15:52:25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2019年8月5日至8月8日,市社科联、福州广播电视台、市易经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论坛入选第七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重点项目之一,邀请来自两岸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社科院等多位知名专家、文博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开展主题研讨,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福建日报及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两岸主要媒体高度关注报道。

本次论坛采取“1+N”模式,1为举办1场“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主论坛,N为开展 “两岸书院与中华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理念与‘绿色’产业体系构建”两个分论坛,以及“项目运营与产业基地聚合创新模式” “文化创意与青年创业创新” 两个专题考察研讨会。省社科联副主席王秀丽、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李辉、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四级调研员李卫东参加论坛有关活动。王秀丽副主席在主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市文旅局、市委台港澳办、福州广播电视台等市直有关部门领导,来自两岸的16位知名专家学者和800多名两岸青年代表、社科工作者参加系列活动。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8月6日举办的论坛启动仪式上,由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博物馆、福建收藏家协会、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联合举办的“两岸文博文创产品精品展”也同期开展。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馆长、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工法”薪传人陈逢显在现场将他的微雕作品《我是他的粉丝》赠送给福州市博物馆,作为福州市博物馆永久珍藏。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此外,陈逢显毫芒雕刻馆与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本次主论坛以《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组委会邀请了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博导章宏伟,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咨询管理博士、台湾数位媒体设计学会副秘书长刘经纬,中国社科院哲学博士、副研究员、宗教学博士后张宏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顾问郑幼林台北教育大学前校长、淡江大学资讯研究所前所长庄淇铭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馆长、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工法”薪传人陈逢显等6名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社科院、两岸学界产业界等知名专家、文博创意领域代表性人物,围绕“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这一话题进行对话、互动、交流,为致力于中华文化研究的两岸青年提供智慧支持和观念创新,更为参与论坛的两岸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商机与项目合作平台。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在为期4天的活动当中,参加论坛的两岸青年还将前往鳌峰书院、福州市图书馆、三坊七巷唯美客、鼓岭北京故宫文创展示基地、马尾船政博物馆等地举办分论坛,开展专题考察研讨会,两岸青年在分享中汇聚宝贵经验,在讨论中激发真知灼见,在交流中凝聚广泛共识,在碰撞中收获更多成果和友情。丰富的行程、震撼的体验、周到的服务,务实的成效,让台湾青年对本届海青节及论坛活动大大点赞,他们纷纷在各自的自媒体上作出了这样的体验式评价,极大地提升了海青节的活动影响力和美誉度。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此次论坛活动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网易新闻、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福建日报、东南网、东南快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东南广播公司、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福州电视台等国内几十家主流媒体以及台湾中国时报、台湾城市广播网、台湾新生报、台湾花莲燕声广播电台、台湾高雄新闻网、香港中华时报等台湾、香港媒体对论坛的盛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并对项目承担着搭建“风暴”创意灵感的平台智库、分享文创商机的集散地、推动创意商品化产业化的孵化器、借助文创产业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阵地等四大功能,并通过上述这些活动,展示“文化价值挖掘、创意灵感萃取、创意商品化或创新理念产业化运营”价值链构建全流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