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http://www.fzskl.com  2020-12-15 17:44:13    

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12月12日,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本届论坛由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旨在通过论坛研究和现场精品展示,强化两岸青年同心携手,更加紧密地将该论坛打造为两岸青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抓手,共同打造两岸国学交流和文化创意融合的新平台。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李辉,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出席了论坛。

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在当天的论坛上,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翁炳峰,闽江学院副教授、闽派古琴传承人李皞,台湾学者、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管幸生,非遗文创知识产权专家吕元辉等两岸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福建博物院院长、中国博协丝绸之路专委会主任吴志跃,在线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了主题为 “超级链接,创新分享” 的云演讲。精彩演讲在现场的两岸青年中引发强烈共鸣。部分台湾嘉宾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参加论坛。台湾木偶传承人赵金统、台湾北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干事陈建阳分别通过视频分享了题为《布袋戏的发展沿革与文创之路》《传统阵头文化创新发展》的演讲。

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论坛现场,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台湾新高新文化事业发展团队代表马彦彬与闽台三创基地负责人杨宗霖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李辉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福州更是蕴含着丰富的非遗文化。论坛不仅可以引导两岸青年将非遗文化与文创相结合,还将成为两岸青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抓手,加深两岸的文化共鸣,共同打造两岸国学交流和文化创意融合的新平台。

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来自两岸青年大学生、社科专家学者、文创业者等8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两岸非遗文创精品陈列展,展出两岸非遗文创精品,包括故宫紫禁书院文创品、陈靖姑文化文创品、脱胎漆器、寿山石雕刻、传统古琴等作品。

  此次论坛活动受到两岸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媒体对论坛活动进行报道,微赞直播平台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引发11.87万人关注。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