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出席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http://www.fzskl.com  2017-05-18 11:26:05  来源:新华社  

  5月17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宣部在京召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重要指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原创能力,努力谱写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座谈会上,5位同志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牢记责任、积极行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呈现新气象;表示要抓住难得机遇、巩固良好态势,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中心任务,更好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

  5月17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刘云山为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刘云山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所在、优势所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研究,加强对重大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提高对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水平。

  刘云山说,提升原创能力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着力点。要立足当代中国实际,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在守正出新、博采众长中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改革发展稳定和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各学科专业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统筹规划,发挥评价标准导向作用、重点工程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植根中国的学术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力支撑。

  刘云山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责任,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加强社科研究单位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营造良好环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弘扬良好学术道德,潜心钻研、勇攀高峰,推出更多标注时代的精品力作。

  刘奇葆主持会议,刘延东出席会议。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