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一刀

http://www.fzskl.com  2021-01-10 11:38:05    

左一刀

  左一刀,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一级技师、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福州市劳动模范。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市。师承林伟国老师学习寿山石雕技艺,受过良好的美术教育,具有现代美学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追求一种石雕艺术的新境界,在继承了寿山石雕艺术丰厚历史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的新境界。其创新主要在于:一是赋予寿山石雕艺术以新的审美趣味与审美意识,从而提升审美价值;二是拓展了寿山石雕艺术的表现题材和内容,使其更符合新时代人们的审美取向;三是赋予作品以深厚的社会文化内涵,给人以思想启迪和文化陶冶;四是在雕刻技法方面进行了不少重要探索和创新,如引入现代雕塑技法,并首创三象融合雕刻手法和光影叠加构图法,使作品具有经得起时间和大众实践检验的艺术价值。

  2000年创办《左一刀艺术创意空间》工作室

  2003年《如此奥妙》荣获2003年中国福州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金奖

  2005年《慈母情》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二届中国礼品设计大展金奖。

  2005年《纵横四海》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首届(国家级)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金奖。

  2005年《龙飞凤舞歌升平》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金奖。

  2006年《相思风雨中》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二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金奖。

  2009年被莆田市人民政府授予莆田市工艺美术大师

  2009年作品《烈火青春》中国寿山石馆收藏

  2010年《魅之夏》获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福州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会金奖并发行纪念邮票。

  2012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4年被福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15年经福州市民政局注册创办成立“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并荣任首届研究会会长。

  2015年《彝族风情》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2015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金奖。

  2016年受聘担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国家级监督审查委员会委员

  2016年被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授予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

  2016年《苏武牧羊》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金奖。

  2016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一级/高级技师

  2016年受聘为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16年“石无言艺有声”左一刀国石艺术创意全国巡回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和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开展。

  2017年荣获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福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天下一家》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暨古典家具、珠宝玉石博览会“中艺杯”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金奖。

  2017年作品《天道酬勤》《如雷贯耳》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2017年《海市蜃楼》获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2017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金奖。

  2018年《千钧一发》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8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国匠杯”金奖。

  2018年获第二十届西湖国际博览会“紫光杯”金奖。

  2019年受聘为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共同举办的《珠宝玉石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标准》工作组专家。

  2019年受聘为福州市丝路艺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特聘讲师。

  2020年受聘为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

  2020年受聘为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工赛项)总决赛金奖

  2020年作品《黄河母亲》荣获第十届苏州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精品展特别金奖。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