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崇传统文化 西湖之滨办花朝节祭花神祈福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6: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推崇传统文化 办花朝节祭花神祈福

  十二位少女身着各色汉服,簇拥着主祭带领群芳,按传统节俗行献香、献花、献爵等礼仪,并依次面向花朵吟诵歌颂百花的诗词,再现了一场古老的花朝祈福仪式。记者刘可耕摄

福州推崇传统文化 办花朝节祭花神祈福

  身着汉服的少女们依次将手中的彩色丝带系在花枝上,意在表达对春天花朵的敬意。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3月20日电 (记者 刘可耕)“点注桃花舒小红,梨花一枝春带雨。”20日,时值农历二月十二,又恰逢春分节气。福州西湖畔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丙申年花朝节传统节俗文化活动在西湖之滨举行。

  福建汉服天下会长郑炜表示,每年农历二月,正是百花盛开的时节即传统节日——花朝节。花朝节的核心节俗是祭花神祈福,自古就是文人墨客,才子佳人结伴踏青,赏红饮宴,歌咏春日美景的节日。

  当天,十二位少女身着各色汉服,簇拥着主祭带领群芳,面向西湖畔的桃红柳绿,为春天祈福,按传统节俗行献香、献花、献爵等礼仪,并依次面向花朵吟诵歌颂百花的诗词,再现了一场古老的花朝祈福仪式。

  祭祀环节之后,来自福建汉服天下及福州地区多家高校汉服社团的代表,为民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艺术展演,将传统舞蹈、传统民乐等艺术元素与花朝节春意盎然的场景相结合,用唯美的艺术,为节日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身着汉服,在福州上五年级的11岁小女孩翟雯馨也参与到花朝节才艺展示中,首次参加汉服活动的她满怀喜悦。参演间隙,她也时不时手拿油纸伞在春雨中摆出造型,让身旁的妈妈为自己拍照留念。她觉得,“汉服是自己所有衣服里最漂亮的服装。”

  小雯馨的妈妈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冬令营,她带着女儿首次接触到汉服文化后便喜爱上了它,传统的文化礼仪对孩子的熏陶、开慧很有好处。”

  来自厦门演艺学院表演系的“90后”大学生李蕊在祭祀队伍中,装扮成“十二”花神之一,靓丽耀眼。

  钟情于传统文化的李蕊称,去年自己牵头组织成立了学院汉服社,现今已发展拥有20多名会员。每逢周末假日,她常常组织会员开展汉服设计制作、香道、茶道的学习与推广,不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和美妙。“每当自己着汉服参加传统文化活动都会有一种归属感。”

  “福建汉服天下已连续五年开展花朝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了,除了花朝节之外,每逢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他们都会穿上汉服,按传统礼仪,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并希望用这种方式,展现新一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精髓的坚守和传承。”郑炜说。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