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举办“闽学杯”第七届福州市古琴吟唱大赛

http://www.fzskl.com  2017-06-12 18:00:05  来源:福州市古琴研究会  

  6月10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主办, “保护传承非遗,展现生活智慧”—纪念何振岱先生诞辰150周年古琴夏季音乐会暨“闽学杯”第七届福州市古琴、吟唱大赛在福州市古琴研究会闽江学院闽派古琴传承基地成功举办,本次音乐会共邀请到了福州闽江琴社、福州丝桐琴社、福清市琴谷古琴社、台湾台中琴谷古琴社、闽江学院琴谷古琴协会、福建医科大学民乐社等众多古琴爱好者组织参加。

  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李皞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何振岱先生的生平,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随后各参演者分别吟唱演奏了《江城子》、《阳关三叠》、《平沙落雁》等多首何振岱先生传谱名曲,将古琴吟唱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富含情韵,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最后,评委老师对参演者进行了颁奖仪式,为本次音乐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古琴,在儒家“圣学”修养教育体系里,“乐”用来“育化”人心。孔子,用古琴教化人心,古琴家、理学集大成者朱子、朱子再传弟子真德秀等用古琴表现、演绎儒家“天道”思想,以古琴修心来“育化”人心。

  闽派古琴(福州)起源于清代福建早期的两个词社梅崖词社和聚红榭词社,许赓皞创建梅崖词社、谢章铤创建聚红榭词社。清代末期,许赓皞、谢章铤经常雅集于梅崖词社,谢章铤、林则徐等经常雅集于聚红榭词社,这两词社不仅是福建最早的词社,同时也是福州闽派古琴早期的学习、雅集、文化交流、传承的社团,许赓皞、谢章铤等词人、琴家经常或抚轸操缦、或互相唱酬。谢章铤在福州西湖书院致用堂(后称“致用书院”)传授朱子理学,何振岱师从谢章铤,何振岱(1867-1952),字梅生,一字心与,号觉庐、悦明,晚号梅叟,福州人。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举人。清末入聘为江西布政使沈瑜庆藩署文案,后往北京司笔墨兼任教读多年。诗古文辞为世所重,诗词之外,兼能抚琴瑟,并善书画,平生弟子盈门,为闽申名士。著有《心自在斋诗集》四卷、《觉庐诗稿》七卷、《我春室丈集》(不分卷)、《我春室诗集》(不分卷)、《我春室词集》(不分卷),编有《西湖志》二十五卷、《榕南梦影录》二卷,《寿香社词钞》八卷,《琴瑟合谱》。民国二十五年(1936),70岁高龄的何振岱返回福州,开寿香社私熟,教授诗、词、文、书法、绘画、琴瑟,一时从师者甚众。

  孔子、朱子文化是沟通台湾两岸的桥梁,闽派古琴传承弘扬朱子文化的天道思想,如今闽派古琴传人、台湾台中琴谷古琴社社长宋音乐老师也将朱子文化、闽派古琴带到了台湾,传承弘扬这份文化。

  通过举办纪念何振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古琴音乐会来庆祝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讲古琴文化带入更多人的心中,让更多人了解了古琴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推进了朱子文化、闽派古琴在两岸的传承与文化沟通与交流。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