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的社科文献情报研究

http://www.fzskl.com  2016-10-25 10:4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信息技术正飞速发展,互联网已被普及利用,各种终端设备记录了人类社会复杂频繁的信息行为,从而产生了惊人的数据量。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无疑会给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带来巨大的挑战,同时也使它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本文对大数据分析和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关系进行对比研究,同时对大数据环境下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大数据分析(Big Data Analytics, BDA)是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中找出可以帮助决策的隐藏模式、未知的相关关系以及其他有用信息的过程。大数据分析方法众多,有些适合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有些不适合社科文献情报研究,其中数据挖掘方法与社科文献情报研究关系最为密切。

  大数据分析与情报研究都是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把研究成果提供给用户,其工作过程几乎完全一致。因此,两者之间存在着许多共性。但是,由于两者产生于不同的时代,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背景导致了两者之间又存在不少的差异性。总之,大数据分析与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大数据分析与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共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看重对数据的定量分析、关注多源数据融合,以及强调相关性分析。大数据的基础和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基础一致,都是数据。大数据的特点是数据量大、种类多、价值低、速度快。大数据分析是采用一系列技术方法对各种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从而达到去粗取精、化繁为简、沙里淘金的目的。社会科学学科之间相互交叉渗透,新学科不断涌现,传统学科越分越细,使得社科情报研究面对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传统的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单靠人力已经无法胜任。使用新方法、新技术对数据进行定量分析成为必然。使用定量分析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与大数据分析之间最为突出的一个共性。关注多源数据融合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与大数据分析之间的又一个共性。大数据环境下,数据的来源越来越多。只靠一两个来源完成分析研究是不可能的,研究的结果必然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只有把各种来源的数据进行融合,才能保证其分析研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此外,大数据分析与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都强调相关性分析,这也是两者间的共性之一。

  大数据分析与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数据对象方面:大数据分析以数值信息为主,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则以文本信息为主。数据规模方面:大数据分析是大而全,而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是适度数据,突出关键。分析任务方面:大数据分析强调挖掘新模式,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却任务明确、模式既定。分析时机方面:大数据分析采用实时分析,而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分析有时滞。

  总之,大数据分析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所必须掌握和使用的技能之一,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一个重要工具。

 大数据环境下情报研究面临新环境,主要是面对新的研究对象、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大数据环境下情报研究的对象是全新的,新就新在数据量更加巨大,数据形式、数据来源更加多样化,非结构化数据成为情报研究新的对象。

  大数据环境下情报研究的方法和工具也是全新的。在情报搜集和获取方面,传统的方法和工具遇到了性能瓶颈;在数据组织方面遇到了如何将复杂数据转化为简易数据的问题;数据分析更加抽象,其计算量呈指数级上升。传统的情报研究方法和工具已不能适应新的情况,新的方法和工具应运而生。传感技术、互联网技术、大规模存储技术、云计算技术成为了情报研究新的工具。而数据挖掘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等已成为情报研究新的方法。

  当前大数据环境下社科文献情报研究发展有三方面的新趋势。一是对新型数据源加以分析研究和综合利用。在大数据环境下新型信息资源不断涌现,种类繁多。这就要求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必须加强对新型信息资源的分析研究,并对种类繁多的新数据源加以综合利用。二是大数据环境下,数据、信息分析的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必须引进新技术、使用新方法。三是大数据时代,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科技发展一体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社会科学各学科之间,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各学科交叉、融合,许多学科越分越细、新学科不断涌现。这就要求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拓展和深化其领域,不同领域之间在方法和视角上要相互借鉴,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机构间要加强协作。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积极谋求应对之道。首先,转变观念。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观念必须转变。只有转变观念,才能与时俱进,开拓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新局面。其次,借鉴方法。大数据时代来临,产生了许多新的数据分析方法,很多值得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借鉴。其中数据挖掘、知识发现、海量数据的基本统计分析方法尤为重要。再次,引进技术。大数据时代,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都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引进技术势在必行。最后,培养人才。大数据时代,社科情报研究人员必须掌握和熟练运用上述新的方法和新的技术。人才培养迫在眉睫,这也是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的当务之急。

  20世纪50年代情报学是在信息大爆炸背景下诞生的。随着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大数据时代来临是历史的必然。历史赋予了社会科学文献情报研究新的使命,带来了新的机遇。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