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暨新书首发式举行

http://www.fzskl.com  2021-12-10 11:29:20    

  12月8日上午,福州市社科联、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社科联共同举办“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暨新书首发式。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守祥,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李辉,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闽侯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驰,以及文史专家欧潭生、戴显群、谢必震、吴可文、张忠松、张发平等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新书首发,深入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

“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暨新书首发式举行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优秀获奖论文代表颁奖,并向上街镇、县图书馆、县实验中学、张睦研究会、白沙湾图书馆等5家单位赠书,同时宣布《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正式首发。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从《张睦与甘棠港》《图像聚焦:从“海上福州”到“一带一路”》《唐五代时期福州海外交通贸易的发展与“闽商”的形成》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福州市、闽侯县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和智库平台作用,开展‘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研讨会,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守祥看来,《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书收录了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论文,内容涵盖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中的历史地位和海上丝绸之路功臣张睦丰功伟绩等等,填补了福州“海丝”历史研究的人物群体方面的空白,是一本研究历史、宣传福州、传承闽都文化的好书,是一本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又颇具开拓性意义的好书。

  闽侯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驰表示,闽侯素有“八闽首邑”之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张睦为代表的先贤们,励精图治,组织开发甘棠港,积极连通东西方,推动海上贸易,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汇融合,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是从历史文化层面对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也是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推动‘文化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怎样擦亮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这张名片?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显群认为,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闽都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关联,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应该充分梳理闽都文化历史脉络,认真挖掘史实,做一些正本清源的工作。福州历史上闽都文化的优秀代表人物林则徐、严复等人物故事和精神应加强弘扬宣传。

  “闽都文化的内涵最早从海洋文化开始,昙石山文化充分证明了闽人与海洋的密切关系。福州是海洋文化的重镇。唐代以后由于对外贸易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进步,福州与海外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对外贸易交往特别兴盛”。在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看来,福州的海洋文化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福州现在也充分具备对外文化交流的优势。“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海外福州人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闽都文化是联系海外乡亲与家乡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闽都文化优势,以文化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暨新书首发式举行

  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李辉表示,出版发行《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深入挖掘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料,传承弘扬了张睦爱国爱民思想和开拓进取精神,展现了福州、闽侯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的独特贡献;下一步将继续联合闽侯等县(市)区社科联,紧跟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一主题,引导组织省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系列化、专题化的研究,多为推动闽都文化繁荣兴盛支招,多为提升福州文化软实力集智,多为福州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献策,着力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社科界应有的贡献。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