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库力量 助力城市发展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论坛举行

http://www.fzskl.com  2021-12-28 16:04:43  来源:福州日报  

  25日,由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的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论坛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及省内外高校的学者聚焦“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与福州现代化建设、福州多区融合发展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强省会战略与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十四五”发展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

  用好华人华侨优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室首席研究员薛力作了《文明竞合时代的世界、中国与福州》主旨发言。他认为,文明竞合背景下的国际格局是既合作又竞争,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福建的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在全国排名处于上升通道,国际化程度也在上升。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在此大背景下提升福州的国际化程度是必然要求。“福州应当充分发挥侨、台、东南亚亲缘优势,用好华人华侨优势,不断扩大在全省、全国的经济文化影响力。”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说,国际化城市包含软件(社会人文)、硬件建设(基础设施),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还有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丰富的侨台资源。福州可借鉴深圳、青岛的经验,从信息服务便利化、信息环境国际化、国际活动日常化等方向发力。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卓贤发表视频演讲。他说,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既是提升自身城市能级的需要,也是抓住跨越式发展历史机遇的抓手,还是推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福州未来要将“3820”战略工程擘画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有五个方面的实施路径,即以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产业集群;以高标准现代化基础设施为底座,打造国际数字城市的典范;以海丝战略为引领,提升福州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能级;以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拓宽城市发展的空间框架;以山美海阔的生态优势为基础,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国际之都。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后朱四海认为,福州有条件、有能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治闽成果制度化、闽江口三角地区湾区经济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构成了福州的发展战略群。福州要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在创造性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中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创新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福州要把重点聚焦到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上来,做好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拓展城市空间、推进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集群化发展四项重点工作。”

  建设一流大学城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俊东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城是福州贯彻“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抢抓新时期发展机遇,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他看来,福州大学城是产、学、城、人、文“五位一体”,校区、城区、园区、景区“四区融合”,集聚高端发展要素的创新性空间载体,具备产业升级、教育服务、创新发展、文化传承、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等功能的发展区域。大学城多元主体可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内生动力、发展活力、自觉合力的“三力叠加”,以及软硬环境、区域能级的“双能加持”,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城建设路径。

  构建对外开放“点、线、面”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博士赵福军认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具体而言,即以高质量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丝路海港城等为“点”,以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与其他区域合作为“面”,以产业链串联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等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与其底盘形成“线”,构建福州对外开放“点、线、面”格局和重要引擎,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