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罕见元代佛经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5:55:57  来源:《内蒙古晨报》  

  佛经见证了元大都的城市街道,记载了元代便有子随父姓、或随母姓的情况

  “在内蒙古开展的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发现一卷罕见元代佛经《维摩诘所说经》(即《碛砂藏》之一册)。经文物专家研究,此为居住在‘大元国大都钟楼西街北’的张遵诲以及夫人、儿子捐资为五台山金界寺所刻写的佛经。”近日,内蒙古文物局副局长王大方表示,该佛经见证了元大都的城市街道,其中“钟楼西街”一直沿用至今。

  这部《维摩诘所说经》现藏于内蒙古图书馆,为经折装,版面尺寸24.5×55厘米。《碛砂藏》全称为《平江府陈湖碛砂延圣院大藏经》,南宋元初刻于平江府陈湖碛砂延圣院,历时90余年。上世纪30年代,这部藏经曾以陕西开元寺、卧龙寺所藏明洪武年间印本影印行世。

  内蒙古图书馆所藏的这部《维摩诘所说经》佛经卷末刻有莲花荷叶龛式题记,此为记载印经缘起的题记。据此可知,此经为张遵诲出资为五台山金界寺所刻写的《碛砂藏》之一册。

  王大方介绍,这部佛经刻于元朝建立后的第15年,元大都(今北京)建成后的第21年。

  文物专家根据佛经卷末捐资题记研究得知,《维摩诘所说经》是由居住在“大元国大都钟楼西街北”的张遵诲及其夫人瓮吉剌氏(蒙古贵族),与大儿子张洪涛、二儿子住增台(蒙古姓)共同捐资为五台山金界寺所刻写的一部佛经。

  其中捐资人张遵诲在《元史》卷167有传,其父张惠官至荣禄大夫、平章政事。文物普查发现的历史人物能在《元史》有传者,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记载称,汉族人张遵诲与蒙古贵族女子瓮吉剌氏结为夫妻,大儿子名字张洪涛,二儿子名字住增台,见证了元代社会不但有蒙汉通婚,而且有子随父亲姓、或者随母亲姓的社会情况。(全媒体记者:张昊文)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