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笑见孝:专家热议真人秀节目《旋风孝子》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6:02: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季总共13期,距截稿已经播出10期,10期平均收视率全国网超过1.2%,市场份额平均每期接近7%,收视率在同时段永远是第一,市场份额在所有综艺节目排名第一。这是湖南卫视近期播出的真人秀《旋风孝子》的收视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档节目中,“艺人不带经纪人和助手,不化妆,还原真实的面目,真正跟自己父母生活六天,他们两天以后就会忘掉自己在拍一个节目,节目的制作过程不像一个真人秀,它用真实的方式来讲述了中国传统家庭观里的‘孝’。”出品方蓝色火焰首席运营官王奕如是描述《旋风孝子》。

  作为一档中韩合作节目,中韩双方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合作理念上一拍即合,总策划、总导演、韩国人金荣希表示,他希望通过《旋风孝子》向大家呈现中国人最真实的状态,中国人关于“孝”的思考和行动。因此,在邀请艺人的时候,他就把这一点告诉了艺人,让他们认真思考要不要参加节目。

  《旋风孝子》的摄制组本着两个原则来录节目,一是不干预,二是90%的乐趣和10%的感动。据中方执行总导演曹怡佳说:“跟着六组明星家庭的艺人编剧中有五位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工作人员,为的是既能体会做孩子的心情,也能体会做父母的不易,所以我们在跟艺人、艺人父母打交道的过程中,真是想他们所想,把我们自己的生活经验、生活体会带到节目策划和制作当中。我们前期担心包贝尔妈妈身体不太好,专门派了一位艺人编剧陪着她一起住,照顾她的生活,但是只要拍摄一开始,我们马上会撤出来,跟他们保持非常严格的距离。”

  为了做到“不干预”,在模拟拍摄的时候,艺人要经常给导演组出难题,摄制组与艺人私下沟通,不会告诉总导演去哪儿,待会儿要干嘛,导演组在和艺人玩一个大型的实景“躲猫猫”游戏,艺人绝对不会告诉导演组他们下一步的计划,但是在这样的磨炼中,导演组做到了艺人随时想走就走,想去哪儿去哪儿,绝对不会跟丢他们,但是也绝对不会影响他们,所以能够在操作上保证不干预的实现。“我们了解了父母和艺人,六组家庭的情况之后,大概给他们归了一下类,他们实际上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问题,郑爽和黄晓明他们的问题是,父母不理解子女的生活方式,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对父母有童年阴影的是包贝尔和陈乔恩,还有一种情况是成年子女他们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对待已经重组家庭的父母,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社会问题。其实这些都是一些非常沉重的话题,但是在节目里面,我们点到了这些问题,但没有让观众觉得很沉重,而是让他们在欢笑当中去体会这些问题,达到九笑一泪。”曹怡佳说。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所长苗棣认为,真人秀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化载体,可以装下很多社会文化的内容。英国BBC就非常重视在真人秀里面展现社会文化现象,比如说BBC做的真人秀找六个比较年轻的百万富翁,去做一周的无家可归者,这样一种换位体验。BBC还找了若干对男女情侣,年龄很小,十七八岁,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成立家庭的年龄,把他们放在一个特殊环境里,让他们假设在一起生活了,需要想办法谋生,需要持家,实际上是在很短的过程中体验结婚恋爱,为人父母,真正走向社会。

  国内最近几年,真人秀大热,在这一过程中,对娱乐方面比较偏重,而在承载社会文化方面,相对弱一些,有些真人秀节目在这两年想办法要加进一些社会人文方面的内容,苗棣说:“《茶道真兄弟》做得不错,而且涉及茶道文化、商贾文化,还有民俗、民间艺术。看了以后也挺长见识的,但是它缺少一个真正糅进去的,能够有深度合体的东西。《旋风孝子》是一个实例,把文化内容、社会内容,内化到结构当中。”

  在苗棣看来,《旋风孝子》是《爸爸去哪儿》第二代产品,它还是讲述亲子关系,但是往前走了一步,《爸爸去哪儿》更多的是天然的东西,社会化程度很低,表现自然的亲子关系。而《旋风孝子》不一样,子女都已经是成名人士,他们的父母更是沧桑,这样的亲子关系,已经完全是社会化很强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它表现的不仅仅是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还表现了社会化的人际的关系。

  苗棣认为,中国真人秀节目即将迎来一个去明星化的过程,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冷淞深表认同,他认为《旋风孝子》成功地在熟悉中嫁接了陌生,明星混搭了“素人”。冷淞说:“父母对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青年人来说,都是‘熟悉的陌生人’,《旋风孝子》在观众熟悉的明星上嫁接了陌生。观众对明星的父母是陌生的,对其与父母的关系也是陌生的,明星是明星,父母辈是“素人”,在这个节目中,明星去明星化,明星回到普通人,回到家庭角色,做回儿子、女儿,明星父母则变成明星,比如郑爽的父亲已经相当于明星了,很多人喜欢这个父亲。”

  此外,另外还有两个熟悉与陌生的嫁接过程,陌生的乡土关系与熟悉的关系的嫁接,陌生的新任务与熟悉的老房子的嫁接。《旋风孝子》的优点在于这是关于人的节目,节目的主题是家庭成员的成长,所以无论是年轻观众还是中老年观众,都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冷淞说:“《旋风孝子》是韩式真人秀节目本土化的杰出范本,韩式真人秀的特点是喜欢长机位,多角度切入,轻规则,重体验。这点是做得非常好的。韩国节目最大特点是给人翻杂志的感觉,适合当代的家庭环境欣赏,这也符合中国人对客厅的定位。欧美真人秀引入到中国多半是失败的,不是说他们做得不好,而是欧美真人秀给人看电影大片的感觉,他们总有惊悚的任务,比如在节目中跳楼,吃虫子,这不是中国观众喜欢的,中国人累了一天回到家想看的是杂志,而《旋风孝子》最大的特点是随时让人进入一种暖暖的、轻松的、幽默的感觉,让人随时进入的情况下都能欣赏这个节目。”

  专家们也为《旋风孝子》提出了完善的建议,如把明星的社会关系,朋友、老乡、原来的邻居等引入到真人秀中来;拍一些父母对子女的真实影响,如择友观、择偶观、择业观等;反映明星的儿时回忆;在节目展示传统伦理价值在子女身上的继承和传承等等。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