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发现珍贵北魏墓葬群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6:04:49  来源:太原晚报  

http://www.fzskl.com/uploaded/2016/05/23/83dae2182b3f6cecea0d04f1e57d3f4a.jpg

  山西省考古所供图

  昨日,山西省考古所侯马考古工作站发布最新考古发掘报告。考古专家日前在侯马市高村乡虒祁村发现一处时间跨度从汉朝到宋朝的墓葬群,其中4座北魏墓葬尤为珍贵,出现了梯形土洞墓与方形单室砖墓共居一处的形制,对研究墓葬形式演变及文化民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发现的墓葬群位于侯马市高村乡虒祁村西北,考古专家共发掘面积13200平方米,清理祭祀坑822座,墓葬37座。其中汉墓8座、北魏墓4座、宋墓25座。本次发现的4座北魏墓葬中,1座为梯形土洞墓,另外3座为方形砖墓。侯马考古工作站站长、副研究员王金平介绍:“这次考古发掘,在北魏墓葬中发现了两种类型的古墓,一般来说,汉代以前的墓葬以梯形土洞墓较多,汉代后期方形砖墓较多,这是墓葬形式的重大改变。在一个历史时期的墓葬群中同时出现两种墓葬,十分罕见。”

  在其中一座编号 M1007 的砖墓内,考古专家发现一块墓志铭,墓主名叫裴经。墓志铭共6行,满行21字,共110字。墓志为裴经妻子所刻,内容主要讲述裴经一生的为官经历、卒年月,末尾说明其妻家族渊源。王金平介绍,这座古墓是我省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北魏时期有明确纪年的墓葬。“这四座墓葬从分布、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分析,应属于同一家族。本次发掘的带长斜坡墓道的梯形土洞墓及方形单室砖墓,具有典型的北魏时期风格,风格远承魏晋,也有汉族传统风格。”王金平评价,这4座北魏墓葬是继曲沃秦村首次发现北魏李诜墓后在晋南地区又一次发现的北魏墓葬,对研究晋南地区墓葬形式演变及民俗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4座北魏墓葬均保存完整,出土了铜钵、瓷罐、瓷碗、鸡首壶、盘口壶,陶质灯盏、细颈陶壶,漆盘、铁剑等,为研究北魏时期手工业发展提供了珍贵实物。822座祭祀坑皆为长方形竖穴土坑,绝大多数为长方形圆角或长方形方角,个别为小方坑或椭圆形坑。方向多为南北向或稍偏东西,也有个别东西向者。祭祀坑中发现了玉龙、玉璧等,做工细腻,造型精美。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