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珠穆朗玛字体免费开放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6:06:04  来源:宁夏日报  

  由于长期以来只有苹果手机预装了藏文字体,不少藏族用户都是“果粉”。现在,他们只要下载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耗时8年主持研发的珠穆朗玛系列藏文字体,就能让一款通用智能手机变得“个性化”。

  这种“个性化”并不只是让手机显示出藏文,用户还可以选择自己钟爱的字体风格。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教授、副校长道周说,智能网络在中国的覆盖面已非常广,农牧区的很多藏族群众都希望能有一部智能手机,无奈苹果手机的价格很高。

  “现在就不一样了,人们的选择面更广,而且以前只能使用单调的藏文正楷,现在还可以选草体字、美术字,随着选择面的拓宽,用户体验一下就丰富了。”道周说。

  据主持字体开发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扎西次仁介绍,近日由民族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珠穆朗玛系列藏文字体共有17种不同风格,包括基于敦煌藏文文献开发的敦煌体、基于哲蚌寺经书典藏开发的雕版体、基于皇帝诏书和历史文案开发的文告体、基于历史图章开发的篆体和知名书法家字帖开发的美术体等。

  据介绍,与汉语字体研发不同,藏文字体研发的一个难点在于元音符号的跨字符显示,并且还涉及到藏文特殊字符和梵文转写文的研发。为了实现藏文文字的轻松录入、显示和处理,扎西次仁在研发初期用了大量时间研究阿拉伯文、希伯来文、印度文字的开发。

  目前,这套字体已向全球藏文用户发布,用户可以在网上搜索并下载这套字体。另外,除了民族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字体光盘,中国藏学出版社还出版了该系列字体的字帖《珠穆朗玛系列藏文计算机字体》。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