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建设“一带一路”通陆达海的重要枢纽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6: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正全力建设海丝核心区。作为省会的福州市,也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福州市市长杨益民16日在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今年福州要全力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一带一路”通陆达海的重要枢纽。

  当日,杨益民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福州市“十三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在提高改革开放水平方面,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自贸区福州片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人文融合,打造对台往来综合枢纽。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杨益民表示,今年福州市要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拓展对台等交流合作方面,持续扩大开放。

  过去一年,福州市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成功举办海丝博览会、亚洲合作对话工商大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项目建设有效推进。而新的一年,福州市将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海外分中心,加快境外养殖基地建设,力争境外养殖投产面积达到1.5万亩。

  杨益民表示,今年,福州要扩大海丝博览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活动影响力,拓宽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成开放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展示展示馆。同时,福州要争取开通更多的海港、空港国际航线,建设“一带一路”通陆达海的重要枢纽。

  2015年,福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对接新区产业项目200多项、总投资超2500亿元,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亿元。大力推进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推出6批54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14项属于全国首创。杨益民表示,今年,福州市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强化与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公司合作。积极开拓出口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支持企业加大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装备进口力度。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培养本土跨国公司。

  作为中国重点侨乡之一,杨益民还强调,要密切与侨团、商会的联系,做好华裔新生代工作。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