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日本正视历史才能前行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6:1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华网堪培拉8月12日电(记者徐海静)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最新一期刊物《东亚论坛》11日发表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和国际政治学教授东乡和彦的文章《日本必须正视历史才能前行》。文章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讲话时应坚守往届政府的立场,只有这样日本才能面向未来,继续前行。

  曾任日本驻荷兰大使的东乡和彦在文章中说,安倍长期以来表示希望树立日本积极的、具有创造性的政策,并在其讲话中表达了对21世纪日本的设想,但是,日本要前行也需要回顾其战争历史。

  20年来,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二战结束50周年、小泉纯一郎在二战结束60周年时都发表了谈话。特别是1995年的“村山谈话”显示了日本希望和解的努力。其中使用的关键词——包括“侵略”“殖民统治”和“道歉”——成为日本与邻国中国、韩国、朝鲜,乃至更远的英国、荷兰和美国进行和解的基础。

  目前,日本国内乃至国际社会都密切关注“安倍谈话”。东乡在文章中说,安倍过去的言行已在中国、韩国、美国甚至日本国内引起疑虑。因此,如果安倍无法清晰地陈述出村山讲话的三个关键词,则将被认为他不承认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造成的苦难。即使他重复“悔恨”“悔改”的论调,仍将因不道歉而遭到邻国的批评。

  东乡在文章中说,安倍能够采取的最好立场就是清晰而不含糊地继承“村山谈话”。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