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善“健忘” 近七成受访者建议作息科学有规律

http://www.fzskl.com  2016-11-01 16:33:44    

  94.0%受访者感到自己会“健忘”

  要改善“健忘”,68.0%受访者建议作息科学有规律

  “我又忘记了”“那是什么来着”“记性真不好”……如今,有不少年轻人都感到自己“健忘”。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27.2%的受访者感觉自己很“健忘”,66.8%的受访者偶尔这样感觉。仅6.0%的受访者几乎没有。

  “记性太不好了。有一次在单位,我要去取刚到的快递,一出办公室的门遇到其他部门的同事,就聊了几句,聊完直接回了办公室。直到快递员又打电话来,才想起来去取快递。”北京一家合资企业员工陈丹(化名)对记者说,她还有不少这样的糗事,“出国玩给朋友带的小礼物,聚了两次餐都忘记带给她”。

  “上周去取公积金,到了银行门口才发现公积金联名卡没带,只好掉头回家。”北京某国企员工张华(化名)对自己很无奈,“要办什么事情心里头还比较有数,但是办事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却常常忘记”。

  调查显示,51.8%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记性有自信,34.0%的受访者表示一般,认为“不太有自信”和“没自信”的比例分别占12.1%和2.0%。很多年轻人“健忘”的原因是什么?事情过多(65.9%)、生活节奏快(61.5%)、工作压力大(58.3%)被指为三大主因。其他还有:身体素质差(37.4%)、心理压力大(46.8%)、不靠谱(14.8%)。

  “考虑事情顾头不顾尾,还不长记性。”张华说,“自己本来就有些粗心,手头上的事情又太多,忙着这件就忘了那件,即便还记得,也记得不全、不周到。”

  除了口红、镜子等必备“装备”,陈丹坦言,“便利签”也成为她包里的必备品,“要做的事情,无论大小,我都会列在上面,就像检查作业似的,做完一件划一件。”她还表示,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依赖,“会感到很踏实”。

  张华则会在他的手机里设置一个一个的小闹铃,并注明具体事项,到时间就提醒自己。

  调查显示,为了应对健忘,60.9%的受访者将手机备忘录作为主要手段,其次是闹钟提醒(56.9%)。其他方式还包括:携带便利签(40.1%)、显眼处贴提醒纸条(34.8%)、让亲人提醒(33.2%)等。

  为了让自己更加“清醒”一些,陈丹最近经常吃核桃、南瓜、猕猴桃等“补脑食物”,“自从去年开始工作后,我的作息就不如以前规律了,经常晚睡,我也在尝试改善”。陈丹觉得,工作间隙,要偶尔到窗口或走廊处透透风,改善一下大脑环境。

  哪些方法对改善“健忘”有帮助?有68.0%的受访者表示科学有规律的作息最要紧,44.5%的受访者建议做有兴趣的事来健脑,42.6%的受访者建议勤于用脑,37.0%的受访者建议常吃健脑食物,31.1%的受访者认为把记忆串成一串很有效,31.0%的受访者则直言要“不断重复”。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19.7%,80后占49.7%,70后占20.9%,60后占7.0%,50后占1.4%。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