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题注的形成、类别与特征分析

http://www.fzskl.com  2016-11-18 15:56: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唐代是纸抄文献占主流地位的时代,唐诗流传至今经历了从题写到传抄,再到编集以及后代刻印等复杂过程,而作为唐诗重要组成部分的题注是如何产生和形成的问题尚未引起学界注意。

  唐诗题注不是解题,也不是对诗歌本身词义、句义、诗义的阐释,而是具有不同于一般典籍注释的类别与特征,蕴涵着丰富的时空要素。作者通过考察写本与石刻所保存的唐诗书写原貌,对比唐诗别集,探索唐诗题注的形成过程,揭示唐诗题注特征的成因。

  文章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一、唐诗自注的主体:题注;二、唐诗题注的类别与特征;三、唐诗题注蕴涵的时空要素;四、从唐诗题记看唐诗题注的形成;五、结语。

  首先,作者论述了唐诗自注的分类及各自特征。

  唐诗别集中自注的书写方式是以双行小字附于诗题之下或者夹于诗句之中,与正文大字区分开来。唐诗自注分为三种:题注和诗中注、诗末注。

  诗中注为诗人在创作时或创作后为诗歌内容所作的注释,在此过程中虽或偶有文字的变动、内容的加工等,但其性质是从注释到注释,双行小字的书写方式也未发生过变化。诗末注数量非常少,暂且不论。而题注是诗人在最初创作时所书写的题记、署名、诗记等内容在编入别集时改写而来,其性质是从题记或诗记到注释,在这一过程中书写方式和书写位置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厘清唐诗题注和诗中注的区别和各自特征,是认识和研究唐诗自注的基础。

  其次,作者利用唐诗原始文献探索唐诗题注的类别与特征,主要分为以下六种:

  一,注创作体式,是对诗歌用韵、字数、诗体等方面的说明。

  二,注作者官职,是对作者作诗时担任官职的记录。这种注释方式在唐诗中非常普遍,是后世诗歌研究者们依据诗人的仕宦履历为诗歌编年的重要依据。

  三,注创作时间,是作者对作诗年月的真实记载。

  四,注创作地点,是作者对诗歌创作时地理位置的记载。这样的题注有三种书写方式:第一种直书“在某地作”,或者“某地作”;第二种书写为“时在某地”;第三种同时标明创作时间和创作地点。

  五,注创作缘起,是对作诗因缘的相关说明。

  六,注创作背景。相比创作缘起,创作背景内容更为广泛,可以是作者本身的遭遇、行迹、交游,也可以是诗中所涉及人物的命运、遭际,还可以是家国时事等时代背景。

  再次,作者对唐诗题注蕴涵的时空要素进行了分析。

  唐诗题注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许多题注并非诗人创作时所注,而是明显带有事后编辑的痕迹。就时间而言,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注明担任官职的时间,其书写方式为“时任某某(官)”或“某某官时作”;二是注明创作时的年岁,其书写方式是“时年某某(岁)”,或者“年某某时作”;三是注明创作缘起和创作背景,常见“时某某”的书写方式。就空间而言,题注中注创作地点如“时在某地”的表达方式,亦为编集时所加之注。

  但问题是,唐诗题注为何会出现与诗歌写作时间同步或不同步的情形?数量如此庞大的与诗歌创作时间并不同步的题注是如何加注的?是诗人根据回忆补写的么?当然,不排除有些题注为诗人后来补写的可能,作者认为,对大多数唐诗题注来说,自有其文本来源,并非是补写,而是根据原有的信息改写。

  最后,作者从署名、题记与诗记方面分析了唐诗题注的形成。

  相对于书写方式较为整齐和稳定的诗人别集而言,唐诗在最初题写、寄赠和传播过程中,由于书写体例和社交礼仪的需要,除诗题、诗文、诗序之外,往往还包括署名、题记及诗记,涉及创作时间、地点、缘起等各方面的信息,并部分地保存在唐诗写本和唐诗刻石中,而它们恰恰是唐诗题注的文本来源。

  一、署名与注作者官职

  以官职署是唐代诗歌自署的常用方式,这些诗歌在编入别集时,根据别集编纂体例,原有的署名都要删掉,于是编者将诗人姓名删掉,将官职改写成“时任某某官”,以小字题写在诗题之下,成为题注。这就是唐诗题注有相当数量注作者官职的原因和来源。

  二、题记与注创作时间和创作地点

  唐代诗人们在创作诗歌时,会在诗末写下某年某月某日作于某地的题记,记载诗歌刻石的时间、撰者和书者情况。这些题记正是唐诗题注注创作时间和创作地点的来源。

  三、诗记与注创作缘起、创作背景

  唐代诗人在创作诗歌时,会在诗前或诗后以或长或短的文字记下创作缘起和创作背景,相较于诗序,诗记在诗题之中并没有标示,内容长短也较为自由随意,这些诗记就是唐诗题注注创作缘起、背景的文本来源。

  四、题注流传过程中产生的错讹

  唐诗题注有从题写到编集的过程,在此流传变化过程中也会产生错讹,情况大可分为以下三种:一是题注误连为诗题;二是题署误连为诗题从而影响诗作归属的判定;三是并非作者自注的题注在编集时也会形成错乱。

  作者在文末指出,揭示唐诗题注的特征和形成过程,是今天重新认识和研究唐诗自注的起点和基础,同时这一观察也为探索唐诗别集的编辑过程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