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点赞累不累? 点赞背后折射出的社会心态

http://www.fzskl.com  2017-05-26 15:25:39  来源:人民日报  

  ■延伸阅读

  一些网友认为“被迫点赞很不开心”——

  点赞换不来完整亲密感

  无声的点赞表达了互动渴望

  @正—三观:点赞有两点原因,一是发的照片拍得好,一是说的内容看得懂。

  @聪聪:求赞如果带有功利性目的,就会让人反感;点赞如果不是主动、真心的,就会让人觉得有负担。只有自然而真诚的点赞,才能让人获得心理满足,被赞者也会由衷地感谢这份认可。

  @Show10125:有共鸣才去点赞。

  @总是在状态:我们的朋友圈里有亲人、恋人、同事、同学、客户……每个人每天的时间精力有限,并不能与其保持高密度的联络。为了让人际资源在有用之时显得不那么功利,我们需要时不时地保持联系,在你发状态时,点赞就代表了关注。

  @三棵树:无声的点赞表达了对人际互动的渴望,可以很好地向周围人证明自己的存在,表达对他们的关注、关心。

  @我是星期五:人在很多时候有互动需求,但没有表达空间。微信点赞功能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不言不语,小小的点赞对于维持人际关系很有作用。

  点赞存在人云亦云的“羊群效应”

  @蓝蓝色蒲公英:点赞只是一种随性行为,有时只是随手,有时只是因为对方是好朋友。

  @哎哟不错哦:之所以点赞,我是想避免你的尴尬,要不然一个赞你都没有,我真怕你想不开……

  @喝茶去:点赞对人与人之间的真实了解不起作用。点赞式社交里,亲密感并不完整。越点赞,越孤独。朋友之间面对面的鼓励性话语和线上的“点赞支持”相比,前者要重要得多。

  @汨汨:我的点赞次数不定,一般是心甘情愿给好友趣事点赞,但有一些赞是部分好友要求点的,被强迫点赞很不开心。

  @悠悠: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一条状态如果没人点赞,接下来也没人点赞了。而只要有一个人带头给你点赞了,“赞”就陆陆续续地来了。在点赞时也存在人云亦云的“羊群效应”。

  @壹心理:最近常常看到朋友圈里“求点赞”的消息,细看之,都是积累多少个赞就能够获得相应的奖赏,如抽奖、优惠劵、电影票等,主办方当然是商家。我本人比较反感这类点赞,通常是置之不理,因为在花费时间积“赞”的同时却不能证实这种营销的真实性。(尚 文整理)

视频专题更多>
  • 2017年福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