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基地简介:福州市博物馆

http://www.fzskl.com  2018-04-19 17:28:08  来源:福州市社科联  

福州市博物馆是一座中型综合性博物馆,创建于1987年,原址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于山大士殿内;新馆位于晋安区文博路8号,占地面积14.47亩,总建筑面积11198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5457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1533平方米,2000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9月,被命名为“福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图片56.jpg

福州市博物馆

新馆的建筑风格和装饰风格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正面屋顶上的弓形屋檐,脱胎于福州古民居的马鞍墙,用现代的建筑符号加以表现,起到很好的装饰效果,使之成为整座建筑的灵魂;内部呈中轴线对称布局,展厅设计成“品”字型,使每个展厅既可以独立成厅,也可以连在一起综合使用,做到点面兼顾;厅内的天井,构成福州古建筑的空间特色,具有浓厚的仿宋建筑风格。

市博物馆融文物征集、收藏、保护、鉴赏和研究于一身,主要通过陈列展览、文化交流等方式来展现福州辉煌的历史,弘扬福州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馆藏文物一万余件,主要包括陶瓷器、青铜器、寿山石雕、字画、丝织品、漆器、玉器、古家具和古木雕等,其中以寿山石雕和字画收藏最具特色;另有宋代古尸两具、明代古尸一具,为本省所独有。

近年来,市博物馆先后举办过“福州地方历史陈列展览”“福州琉球友好关系史展览”“福州传世流散文物展览”“福州茶园南宋墓葬出土文物展览”“历史文化名城——福州”“闽都华章”“海丝之路·有福之州”等展览;同时,主动对外联系,与省内外各兄弟单位联合举办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感强的临时性展览;此外,还加强与学校、社会的联系,并将学校、社会教育同博物馆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内涵,盘活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共建活动。

 图片57.jpg

福州市博物馆秦汉展厅

 图片58.jpg

福州市博物馆宋代名人展厅

(福州市博物馆供稿)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