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决算说明

http://www.fzskl.com  2018-09-25 15:34:58  来源:福州市社科院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市社科院包括3个内设处室,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包括3个机关行政处室,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5

13

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参公事业单位

12

1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福州市社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福州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智库”建设为目标,以服务决策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科研立院、精品强院、学术活院、制度治院,立足福州实际,研究福州现状、服务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组织全院同志重点围绕十九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作”、“学俊波 我践行”等开展理论学习工作,尤其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围绕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申报和课题立项。2017年院共立项1项重大课题、4项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1项课题立项为2017年度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课题立为2017年度福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一般项目。

3、认真开展课题研究,积极为决策咨询服务。2017年,我院科研人员在公开刊物或论文集发表的成果48项,1项成果获福州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成果获市委办的2016年度福州市优秀调研课题成果二等奖,1项成果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2016年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1项成果获2017年福州市妇女理论研讨论文评选二等奖。

4、突出地域文化品牌特色,积极开展船政文化和红色文化学术研究。持续开展船政文化研究,完成了市委宣传部交办的3项船政文化研究系列课题;组织专家座谈会,推动船政文化研究会换届。

5、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服务课题研究。成立学术委员会,修订完善《福州市社科院课题管理办法》和《福州市社科院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2017年共编发《福州社会科学》6期,刊物发放范围涵盖市直各单位、全国各地市社科联院等相关单位300多家;启动《领导参阅》智库平台,提升咨政能力。

2017年,市社科联主要任务是: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的部署,认真把好政治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和宣传普及作用。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

(二)加强阵地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加强学会管理;加强讲座报告会课题审查;加强网络、刊物舆论阵地建设。

(三)加强理论研究,社科规划工作稳步推进。开展年度规划立项;抓好课题质量管理;挖掘提炼市树市花文化内涵;出版《福州社科文库》。

(四)加强学会管理,社会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进学会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加强社团服务;开展“三不”学会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智库建设。

(五)拓展载体建设,社科普及宣传呈现新态势。搭建科普大联动平台;规范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管理;提升社科普及宣传周品牌。

(六)突出党建引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服务中心工作;加强社科联组织建设。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市社科院(社科联)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193.83万元,本年收入795.76万元,本年支出809 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 万元,结余分配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80.59万元。

(一)2017本年收入 795.76 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 91.15 万元,增长 12.98 %,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795.5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 0 万元。

2. 事业收入  0 万元。

3. 经营收入  0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 其他收入  0.25 万元。

(二)2017本年支出 809 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 233.7 万元,增长 40.62 %,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 461.76 万元。其中,人员支出 420.54 万元,公用支出 41.24 万元。

2. 项目支出 347.23 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 万元。

4. 经营支出0 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 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808.74 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 236.93 万元,增长 41.44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日常经济运行调节支出 1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2017年完成市发改委十三五规划课题任务,支出各项有关费用。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市委宣传部要求加强福州市社科普及工作,拨款5万元,用于各项工作开展。

(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339.0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 36.53 万元,增长 12.08 %。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在职人员4人,且部分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经费并入其中,支出相应增加。

(三)社会科学研究 236.22 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 82.89 万元,增长54.06 %。主要原因是2017年各项跨年课题任务陆续完成,支付各项有关费用。

(四)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 3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 19.22 万元,增长114.54 %。主要原因是2017年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评选结束,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发放各项奖金和出版印刷《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选粹》。

(五)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 6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 60 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2017年福州市委宣传部开展“文化福州、艺术闽都系列工程”,安排霞光画院负责具体工作,社科联负责联系工作,要求将60万工作经费拨至我单位,再由我单位转拨霞光画院。

(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4.07万,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7.7 万元,增长21.17 %,主要原因是2017年离退休同志退休金待遇调整,由单位负责发放部分相应增加。

(七)事业单位离退休3.82 万,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0.88 万元,增长29.93 %,主要原因是2017年退休同志退休金待遇调整,由单位负责发放部分相应增加。

(八)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 万,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29 万元,增长99.81 %,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在职人员4人,且原由外单位调入人员完成社保调入对接工作,同时社保缴交基数提高,相应支出增加。

(九)住房公积金9.81万,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0.22万元,下降51.02 %,主要原因是部分住房公积金经费计入“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从其中列支,此项列支减少。

(十)提租补贴6.74万,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0.48万元,增长7.67%,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增4人,相应增加提租补贴。

(十一)购房补贴4.03万,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4.61万元,下降53.36 %,主要原因是部分住房补贴经费计入“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从其中列支,此项列支减少。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