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福州市社会科学院部门预算说明

http://www.fzskl.com  2019-01-30 16:05:16  来源:福州市社科院  

2019年部门预算经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市社科院单位法人证,市社科院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榕委办〔2004〕147号),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部署,提出社科联全局性工作。

(二)统一规划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组织、协调学术研究和调查研究活动。

(三)依法组织、协调、指导所属学术团体开展学术活动。

(四)开展社会科学知识的咨询、普及工作以及各种智力开发工作,为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服务,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学者的学术交流,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系与合作,提高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六)受市政府委托,根据《福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福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

(七)编辑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刊物《福州社会科学》和有关社会科学学术专著、丛书等,为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提供学术交流园地。

(八)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福州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社会科学界的愿望与要求,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包括4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预算2019-wps图片.jpg

2018年,市社科院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提振服务发展精气神,争当智库建设排头兵”为主题,以服务决策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科研立院、精品强院、学术活院、制度治院,立足福州实际,研究福州现状、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较好地完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全国城市社科院先进单位并取得市综治责任目标管理97.5的优秀成绩。

三、部门主要工作

2019年主要任务是: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1.着眼武装头脑,推进理论学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二是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学习。2.加强理论宣讲,实施“千军万马”工程。一是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宣讲;二是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三是发挥《福州社会科学》宣传平台作用。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2.充实完善多项管理制度。3.抓实“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

(三)、加强智库建设,抓紧抓实对策研究

1.加强智库建设。市社科院的智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鼓励。2.推进榕籍社科专家库的组建。3.搭建《领导参阅》智库平台。4.积极开展社科研究工作。5.健全院学术委员会并修订课题管理规定。6.成立福州市社科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加强《福州社会科学》刊出文章的审核。2.加强福州社科网发布信息的把关。

(五)、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对外交流和学习培训;二是努力引进人才;三是提升文化道德修养;四是多措并举关心关爱老干部。2.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综治责任目标管理。3.坚持日常一线干部考察。4.完成公务车辆改革。5.全方位服务社会

2018年,市社科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和宣传普及职能作用,为将福州建设成为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努力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积极作为。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理论武装,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做好决策咨询服务

1.发挥社科规划课题资助导向作用。2.着力打造最优学术研究环境。3.推进社科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三)、突出政治引领,推进学会规范化建设

1.加强学会党建工作。2.提升学会办会水平。3.积极搭建联动平台。

(四)、整合社科资源,丰富社科普及活动载体

1.举办系列社科普及活动。2.推进社科普及基地建设。3. 组建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4.出版社科普及读本。5.开展《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普法宣传。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1.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加强纪律作风建设。3.落实文明、保密、综治平安创建工作。

2019年,市社科联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政治引导,把好社科工作方向导向

1.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加强阵地管理,发挥社科联组织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

(二)、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社科学术氛围

1.提高效能,提升社科成果决策服务水平。2.强化管理,促进学会规范有序建设发展。

(三)、大力拓展,提升社科普及宣传工作水平

1.提升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品质。2.加大社科普及读本出版资助力度。3.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4.提高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质量。5.扩大《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普法工作覆盖面。6.持续推进“七进”工作。7.推动建立县级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四)、振奋精神,推动机关队伍素质提升发展。

1.落实“三联系”制度。2.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年,市社科院(社科联)预算收入为801.84万元,比上年增加131.3万元,主要原因是编制内人员增加4人,相关人员经费调整。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1.84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801.84万元, 比上年增加131.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 391.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3.83 万元,公用支出51.26万元, 项目支出264.8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01.84万元, 比上年增加131.3万元,主要原因是编制内人员增加4人,相关人员经费调整,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60601)385.08元,主要用于发放干部职工工资、奖金及社保缴纳支出。

(二)社会科学研究(2060602)264.82万元,主要用于为完成社会科学研究任务及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三)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31.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编制离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补助、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四)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8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离退休人员补助、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40.7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六)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16.3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职业年金支出。

(七)住房公积金(2210201)33.3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支出。

(八)提租补贴(2210202)9.9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提租补贴支出。

(九)购房补贴(2210203)17.7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购房补贴支出。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