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院院长杨震带队赴广东省中山市调研品牌建设

http://www.fzskl.com  2019-05-24 11:29:48  来源:福州市社科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年来,广东省中山市因其较强的经济基础,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品牌建设和传播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不仅多年来一直维持名牌和商标的注册数量位居广东前列,还培育了较多拥有知名品牌的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广东中山等地品牌建设先进经验,为福州品牌建设与传播提供决策参考。2019年5月20日至21日,福州市社科院院长杨震、经济研究所所长朱剑修等“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背景下福州加强品牌建设路径研究”课题组一行4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调研取经。本次调研采访了广东省中山市负责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维权的地方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当地不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等。

5月20日上午,课题组前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志成、商标广告管理科科长郑寿垣等热情接待了课题组一行并开展座谈交流,林志成副局长详细介绍了中山市品牌建设与传播的先进经验,双方就品牌培树保护、开展品牌推广活动、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中山.jpg

5月20日下午,调研组前往位于“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中山市大涌镇的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实地调研。调研组走访了位于博览城内的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红木家居学院,了解产学研结合助推红木品牌型产业转型发展情况;参观了“千年走一回”博物馆群落,了解当地文商旅业紧密结合,对带动区域城镇化、品牌化发展的引擎作用;考察了中山市大涌镇部分知名红木品牌企业,并详细了解中山市红木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运行机制及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所发挥的作用。

中山1.jpg

中山2.jpg

5月21日上午,调研组前往“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市古镇镇实地调研,走访了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该中心是全国首个设在镇级行政区内、针对单一行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构。调研组详细了解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对畅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通道、加快专利申请授权效率、缩短确权时间等方面的运行机制与发挥作用;并走访了琪朗灯饰等知名品牌企业,了解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对激发社会创新热情所发挥的作用。

中山3.jpg

5月21日下午,调研组前往位于中山市三乡镇的中山温泉宾馆实地调研,中山温泉宾馆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1984年,一代伟人邓小平更在中山温泉背后的罗三妹山发出改革开放的最强音:不走回头路!调研组详细了解中山温泉宾馆如何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升级改造重塑品牌过程。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于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背景下,福州加强品牌建设路径的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