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阅读协会骨干成员赴镜洋镇采风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7:05:11  来源:福清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踏青访仙山 研讨叶向高  

  4月16日上午,天气一扫前几日的阴雨绵绵,难得露出些许阳光。福清市阅读协会理事、书友会成员一行近50人在何华龙主席带领下,赴镜洋镇仙井岩踏青采风并到绿丰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叶向高文化研讨活动。

  车到磨石村村口,由于大车不便通行,全体成员下车步行。第一站是黄氏宗祠及古民居,听完守护宗祠的黄以春老人介绍,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宗族背后的文化渊源。环顾四周,墙壁上众多的牌匾,无言地诉说着黄氏宗族曾经的辉煌;古民居智丰店的传说和衰破,让人感受到时间的残酷和历史的变幻。

  接着,大家直奔位于壶山寺旁的“层形榕”,这棵老榕在1996年就已列入福清市政府重点保护的名木。这时,福星农业有机茶公司何昌伦总经理恰好赶到,他向大家介绍了这棵奇特的老榕树的传说以及“屋形榕”形成的过程。大家听了之后啧啧称奇,见里面有石凳和石桌,大家便纷纷涌进屋里,选择一个干净的地方,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书本《论向高》,仔细研读起来,时不时地还交流几句。趁这当儿,市摄影家协会的秘书长林敦吾老师赶紧按下快门,留住这美丽的瞬间;福清电视台的摄影记者也赶紧将这一过程定格。由于时间的关系,大家在“屋形榕”前合影留念后便往今天的主要目的地——仙井岩进发了。

  经过一段急行军,总算到达仙井岩山门。大家合影后便开始登山了。由于何华龙主席来过多次,对仙井岩景区比较熟悉,所以他便自告奋勇当起了临时导游。他说仙井岩早在1987年就被列为福清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上怪石林立,古松参天,自然景观优美。山上有巨松,亭亭如盖,“聚仙台”3字就刻在与古松相望的危岩上。景区岩壁上有名人叶向高、黄梦麒、林汝翥、施起元等摩崖题刻多处,至今还流传着不少传说。大家跟着他的脚步,听着美妙的传说“太白金星丢笏板成笏石”、“铁拐李弃船成船石”、“紧紧塞石洞”、“仙人井的由来”等,不知不觉已到达山顶。山顶的向高亭、迎客松、聚仙台更是让大家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时一个书友带来的无人机派上了用场,它悬停在空中,拍下了大家登上聚仙台的全过程,大家不禁纷纷对着它欢呼起来。

  转过一个弯,叶向高书屋展现在大家眼前,大家纷纷加快了脚步。小朋友们纷纷拿出书本,在书屋前的台阶上摆起了POS,装作各种读书状,大家纷纷送上祝福,希望他们也像叶向高一样努力读书,今后能考上名校,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下山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坐车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绿丰农业有限公司,公司的林必玲董事长早已在门口欢迎大家。我们在公司的二楼会议室召开叶向高文化研讨会,大家主要对俞达珠先生撰写的《论向高》一书进行研讨。何华龙主席先对叶向高的大致情况作了个介绍,主要有“生于危难”、“生不逢时”、“无力回天”、“文学、书法、棋艺方面的成就”、“陵墓的破坏”、“后人的评价”等片段,随后大家围绕何主席的发言以及自己了解的知识纷纷发言,畅所欲言。通过研讨,大家对三朝元老、福清名人叶向高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最后,全体人员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绿丰公司的现代农业——大棚蔬菜。由于云层低垂、山雨欲来,大家只好恋恋不舍地回家了。

  (林中笛)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