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财政支持对策

http://www.fzskl.com  2016-10-13 11:22:21  来源:财经界  

         [摘要]:面对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重点构建了海峡西岸经济特区,考虑跨省区规划形势下东南沿海区域作为对外开放全面繁荣经济区的战略选择问题。本文研读了近几年国家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政策方针,以福建莆田市涵江区作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财政工作的重点,并提出了保障经济区建设的支持对策。

        [关键词]:海峡西岸 经济区建设 财政支持 对策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将其编入“十一五”规划建议当中,并且写入了党中央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家政府对海西建设的重视。现阶段,海西经济区已经上升成为全国性发展重心之一。它提升了福建省在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从国家的高度体现了福建省对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在经济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财政部门职能的发挥对经济区的建设及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因此研究分析经济区建设的财政支持对策对保障海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政策方针

        国务院于20095月下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随着两岸市场合作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在未来两岸要签订制度性的合作框架时,鼓励零关税、实行协调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而海西则可望从中扮演重要角色,起到先行区的作用,成为将来两岸制度性合作的核心地区。

        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在财政政策方面提出从强化信贷政策传导、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入手,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坚持优化信贷结构,提升货币信贷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注重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收入分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重点满足福建重点项目建设、“三农”、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的信贷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和发债融资,积极探索调动民间资金参与海西区建设,抓住ECFA和《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正式实施的良好契机,努力扩大闽台金融机构合作。可见财税政策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调节工具,将在海西经济区良性经济环境的营造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财政工作重点

        ()落实公共财政要求

        海西经济区建设公共财政要落实好国家公共财政的相关要求,把握财政工作的重点,为经济建设提供高效的服务。十八大报告对财政体制改革做出了明确要求,提出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主体功能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建立公共资源合理共享机制。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为例,2015年该区公共财政执行情况如下: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61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4%,增长3.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2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2%,增长5.5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62504万元(含省、市专项及上年结转),增长14.72%。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5年全区预算总财力为223241万元,当年收支平衡。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3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54%2015年区本级预算总财力为213931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加强各种税性收入征管

        莆田市涵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意见》要求财政工作者积极营造良性发展环境,着力改善投资软环境,规范各类税费征缴,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创新政府管理机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此基础上完善税收征管工作,积极推进金税工程建设,利用好全国税务机关计算机网络对全国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企业增值税纳税情况进行严密的监控;依法加大对税收的征收和管理力度,对偷税、漏税以及抗税等行为进行严格的惩罚,对各税务部门的职能给予充分的支持。

        ()完善收支两条线工作

        完善收支两条线,就要进一步增强财政透明度。对政府债务实行归口管理,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加强债务年度收支计划管理,强化债务分析监控,控制债务总量,逐年消化存量债务,防控财政金融风险,维护政府良好信誉。2014年涵江区建设了统一规范的非税收入票据管理信息化平台,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至2015年底共通过电子化管理系统核销票据1534455份,通过电子化管理系统征缴的非税收入资金约2.9亿元,保证了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顺利进行。同时,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规范化管理,简化业务流程,努力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于2015年成功组织采购货物37次,采购预算价3464.84万元,实际成交价3391.52万元,节约资金73.32万元,节约率为2.12%

        三、保障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支持对策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财政安全运行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保障,财政监督管理在保障海西经济特区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财政部门应当认真贯彻学习《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福建省财政监督条例》,在学习中提高依法监督的自觉性,在工作中紧密围绕财政改革中提出的四个重点,即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内部监督和会计监督。收入方面要做到收入监督依法管理,确保收入的完整性;支出方面要加强对国库支付和政府采购等的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追踪。2015年涵江区升级专项资金监管平台,进一步拓展监管范围,列入监管的项目从原来的25项增加到32项,覆盖18个区直部门、12个乡镇(街道),累计监管总额达1.22亿元;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覆盖率,纳入绩效评价的资金达4.66亿元,比上年提高了77.86个百分点,覆盖率达53%

        ()突出支持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

        当前财政收支的矛盾表现越来越突出,尤其在海西经济区迎来良好发展机遇的时期,各级部门对财政资金的需求量巨大,因此要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就要突出重点。一是要以人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为出发点,落实好农村税费改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等。二是要落实公共财政要求,解决人民对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重点从司法建设、行政管理、基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履行职能。三是要加强对重点经济建设领域的支持,在福建省整体发展水平及均等化程度不足的情况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障财政资金运用到经济建设重点领域。

        ()密切跟踪中央税改动向,及时调整相关措施

        市场环境的多变性决定了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财政工作者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相关措施,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确保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这就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工作中牢牢把握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密切关注中央财税改革动态,加强政策研究,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运用“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成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特别要跟踪营业税改增值税、资源税改革、消费税改革、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一、个人所得税调整、燃油税出台等,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做好应对准备,避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央税改过程中受到负面的影响,努力在更高起点上促进海西经济区经济更高效、更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