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http://www.fzskl.com  2016-11-29 11:35:59  来源:福建社会科学院  作者:洪 菁

  二、台湾创业投资的发展

  1979年,台湾地区借鉴美国硅谷的发展经验成立新竹高科技工业园;1982年,台湾地区通过考察美国投资业发展情况,同时聘请旅美专家主持项目研究,评估在台发展风险投资业的可行性,建立了风险投资业的雏形;1984年设立台湾第一家创投公司。1995 年台湾风险投资业开始进入快速成长期。在政策的引导下,台湾创投主要着重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在高速的产业发展下,配合岛内经济的成长及股市的火爆,造就了岛内科技产业与创投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创造了台湾创投业在国际舞台亮丽的成绩。台湾与美国和以色列一度并列为全球三个创投业最发达的地区[3]。

  2000年科技泡沫化以及台湾当局取消创投事业股东的租税优惠后,台湾地区风险投资业出现了衰退现象,2001-2007年新增创投公司的数量急速锐减,约占1995-2000年平均值的48 %。同此期间,每年创投业平均新增资本也减少至1995-2000年平均值的80 %左右。[2]2008年全球经济大衰退更对台湾创投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009年台湾创投总计投资案件数为533件,比2008年的620件减少了14.03 %,投资总金额为121.54亿元,比2008年的136.35亿元减少了14.81亿元。

  2008年后进入重整期,除了高新技术产业,其它新兴产业也开始赢得风险投资者的关注,如观光旅游业、绿色能源等。截至 2009 年底,台湾地区累计发生风险投资案件总数为13 327件,平均每家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项目2.91件。从投资金额来看,2009年止,历年总投资金额2 502.25亿元,平均每家当年投资金额0.66亿元。2009 年新成立创投公司家数为8家,相比2008年增加了3家,实际运营的公司家数为183家,比2008年增加了3家。从年度平均盈余来看,2009年全年台湾地区风险投资业在2008年出现亏损之后转为盈利,每股盈利0.88元新台币。其中前 10 名创投企业平均每股盈余 1.73 元新台币,同比增长76.5 %;前20名创投企业平均每股盈余1.01元新台币,同比增长63.0 %。

  在政策方面,台湾地区先后出台了《创业投资管理规则》、《证券商投资创业投资事业相关规范》、《证券商投资创业投资事业相关规范修正》、《创业投资事业范围与辅导办法》、《金融控股法》等相关政策。

  2010年,又先后颁布了《创业投资事业辅导办法》、《产业创新条例》两部相关法规,对创业投资事业流程、创业投资事业各项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2009年3-5月,台湾“行政院”陆续推出六大新兴产业,包括绿色能源、生物科技、观光旅游、健康照护、精致农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等,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开拓新的商机及协助新兴产业快速升级。

  2009-2012年,台湾当局计划投资2 000多亿元,扶持台湾的六大新兴产业发展,并希望能够增加台湾地区整体的竞争力,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并加强投资人的信心,重新恢复台湾的经济实力。

  2012年6月在深圳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鉴于当前海西经济区及台湾创业投资的重要地位,专门安排了台湾专场会。从其中介绍可知,在全球市场上,大陆的高科技制造业除了很少的几家本土的制造业之外,更多的是台湾的高科技工厂在大陆的生产。而除了生产之外,大陆不掌握任何的渠道,在海外销售的高科技产品的渠道基本上掌握在台湾厂商手里。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地位显赫,其中笔记本占全球份额是93.7 %,掌上电脑占95.5 %,液晶显示器全球份额71.9 %,netbook(网络)电脑全球份额88.3 %,桌上型电脑全球份额46.0 %。而这与台湾创业投资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创业投资在其中功不可没。

  三、闽台创业投资平台的构建

  伴随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税率优惠政策的取消以及大陆蓬勃经济活力和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大陆市场吸引了不少台湾创投者的目光,众多台湾创投机构纷纷前往大陆寻求商机。台湾地区本身强大的经济实力将为创业投资的外部环境和体制发展本身带来正向激励。海西经济区建设的大力推进,闽台合作交流的广泛深入开展,闽台之间创业投资的合作发展是其中的应有之义,而闽台创业投资合作平台的构建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2009年海峡两岸在金融合作的道路上迈出了更为实质性的步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这一协议主要涉及金融监管、货币管理(包括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金融机构合作及相互提供企业金融服务、交换资讯、互设机构与参股投资等。负责福建省创业投资资金运作管理的福建省华兴创业投资公司与科技部、台湾富邦金控等签署了总金额达11.8亿元的合作意向:与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合作,在福建共同设立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创投公司;与台湾富邦金控公司全面开展金融合作,设立闽台合资创投公司,共同搭建闽台金融合作服务平台;与福建省部分地市政府和企业合作设立区域创投公司,发挥创投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和放大效应;与福建各大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向创业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并向13家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创业企业意向投资1.6亿元。

  随着两岸金融业相互开放,风险投资行业也必将在资金筹集、项目投资、资本退出等各环节进行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岸的经济发展。在现有的基础上,面向海西经济区建设、闽台合作交流的创业投资平台可先定位于省级地方性创业投资活动的综合性平台,其构架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以服务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为中心)、“两个对接”(跟 “6·18”项目、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项目对接;跟产权交易市场、上市等退出机制对接)、“三个通道”(海外创投(特别是台湾)、省外创投、民营创投的通道)、“六个子平台”(项目和资金平台———备案、落口、启动、运作等;信息平台———网站、信息系统等;政策平台———政策、法规等;管理服务平台———行政、行业、机构管理服务等;知识平台———协会、研究所等;人才平台———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

  参考文献:

  [1]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中国风险投资年鉴2011[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1:223;226;241;257.

  [2] 2010台湾创业投资年鉴[M].台北:台湾创业投资商业同业公会,2010:130-133;156-157;351.

  [3] 2012(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EB/OL]. [2012-06-10]. http://topic. eastmoney. com/2012FXTZ.

  [4]成思危.风险投资:中国与世界互动[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4:13-15;116;203.

  [5]房汉廷,王伟光.创业投资产业发展的国际比较及其启示[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86;118.

  [6]福建省省级创业投资资金管理办法(试行)[EB/OL].[2012-04-06]. http://Wenru.baidu.com/view/e554497da26925cc56fe9.htm.

  [7]王宇.制约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因素分析[J].科技资讯,2011(1):205;207.

  [8]陈凤娣.推动海峡两岸创业风险投资合作的着力点[J].福建理论学习,2010(5):6-9

视频专题更多>
  • 2016年福建(福州)社科普及宣传周启动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