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口学会简介

http://www.fzskl.com  2016-11-01 10:52:47    

  福州市人口学会成立于1984年11月16日,本会是从事人口科学研究的全市范围非盈利性的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推进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团结和促进全市人口科学工作者、卫生与计生工作者及关心人口问题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从事人口理论研究工作。主要任务是开展人口科学、人口文化、人口与生态环境、人口统计、人口计生的社会保障、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学术讨论,组织学术交流和编辑出版刊物、著作。挂靠单位:福州市人口计生委(现市卫计委)。曾先后召开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六届理事会。历届会长方翔、陈书碧、林筱文,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观海、林坚。现任会长林筱文,常务副会长林坚,副会长刘观海、张忠松。常务理事16人,理事47人,会员(退休和在职)96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

  学会成立32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一)每年都定期召开人口科学研讨会,还召开专题研讨会38次(共有1720多人次参加),提交论文1692篇。参加全国、省、市各种学术会议20多次,提供论文236篇。(二)开展社会调查和人口科学研究,承担《福州市人口发展现状、趋势与对策研究》、《福州市(“十五”、“十二五”)人口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指标的预测研究》、《福州市老年人口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和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问题的研究》、《福州市流动人口区域协作成效、问题及对策研究》等省、市重大研究课题。(三)撰写、编印和出版人口和计划生育有关的著作与论文,有《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政策》、《福州市人口志》、《为了甜蜜的事业》、《人口与福州全面小康建设》、《独生子女的教育》、《福州市人口学会志》等50多本(其中个人出版5本以上有8人)。(四)发表论文与调研报告1730多篇,其中省级以上480多篇。(五)开展人口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先后共评出市级优秀论文172篇;参加省市社科联等单位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有73项获省、市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六)创办学会会刊《福州人口》(内部刊物,16开本),先后共出版32期,共刊登文章1296篇,计589多万字。省人口计生委、省人口学会领导曾称赞说:这是全省9个设区市中唯一坚持30多年办好的刊物。(七)会同市委党校举办人口形势、人口理论、计生法律法规、计生管理和计生新农村新家庭工作的讲课、讲座,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和计生干部。(八)积极配合计生部门结合中心开展人口与计生社会宣传(如:每年7月11日“世界人口日”、9月25日《公开信》发表纪念日)等活动;每年还积极配合省、市社科联在五区和长乐市举办“社会科学进社区”宣传咨询活动。

  本会曾获福建省人口学会、福州市社科联“先进学会”称号。2007年2月曾获福州市社科联“标准化学会”称号。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