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基地简介:中国寿山石馆

http://www.fzskl.com  2018-04-16 09:18:48  来源:福州市社科联  

中国寿山石馆坐落在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于2001年开工建设,2002年5月开馆,是国内目前唯一由政府主办的全面介绍寿山石的专业性博物馆,是寿山石文化村的标志性建筑。2012年8月,被命名为“福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2月,被命名为“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图片1.jpg

中国寿山石馆

中国寿山石馆布局继承传统,依山就势,背山面溪,与大自然环境协调,同时结合功能要求,采用庭园式布置,兼容并包南方传统建筑布局特点,以三层展览厅为构图的主轴线,前面设置小广场,烘托“国石馆”的主体建筑,并通过踏步、台阶与溪边的休闲公园融为一体,延展了展馆外部空间环境。

寿山石馆一层为寿山石文化历史展馆,运用多种展示手段与表现技法向观众展示“寿山石的形成”、“寿山石的开采”与“寿山石的品种原石”。二层为寿山石原石展馆,荟萃寿山石原石100多个品种,展示了寿山石一千多年的开采历史。三层为寿山石名家名雕精品展馆,展示不同历史时期历代名人名家代表作。

寿山石馆引入多媒体投影和3D技术,展示火山喷发与寿山石形成的关系,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运用地面玻璃地台制作大型多媒体互动沙盘,并与展壁的展示内容相连,分组展示寿山石产地矿区全景风貌、寿山石品种分布、“石帝”田黄石的产地寿山溪地貌以及第二部分的古代矿洞分布,使观众在互动过程中了解更为详细的内容。

 图片2.jpg

田黄石展示

近年来,寿山石馆依托寿山石文化博览会、各类专业展览、学术讲座,坚持每年举办各种文化惠民和社科普及活动,举办了第三届寿山石文化旅游节、方宗珪寿山石文化讲座、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篆刻艺术巡回展、中国玉石雕百花奖获奖作品巡回展、北京故宫寿山石回故乡展、首届天门山国石文化艺术节、第二届“匠心神韵”中国寿山石雕青年创作大赛暨十大新锐雕刻青年评选活动、晋安区首届寿山雅集暨文化下乡活动、寿山石文化祖庭的魅力——寺坪石文化展、2017年(中国·福州)第二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匠心千年——寿山石文物精品展等活动。

 图片3.jpg

匠心千年——寿山石文物精品展 

 图片4.jpg

匠心千年——寿山石文物精品展

中国寿山石馆还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科普及基地作用,依托寿山石独特资源优势,积极策划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在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及各大节假日,根据中小学生的实际需求,组织中小学生免费参观,安排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未成年人学习更多的寿山石文化知识和福州人文知识。

(中国寿山石馆供稿)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