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基地简介:马江海战纪念馆

http://www.fzskl.com  2018-04-16 09:37:42  来源:福州市社科联  

马江海战纪念馆位于马尾区昭忠路1号,坐落于马限山东麓,1984年8月对外开放。纪念馆包括昭忠祠、烈士墓、中坡炮台、英国副领事署、梅园监狱、圣教医院院长公寓、福建船政天后宫等,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988平方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首批公共文化设施,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2017年8月,被命名为“福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2月,被命名为“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图片5.jpg 

昭忠祠

昭忠祠占地24300平方米,为纪念甲申中法马江海战阵亡烈士,于1886年12月落成,1920年曾重修,1984年重建,辟为“马江海战纪念馆”。纪念馆西侧的烈士陵园,安息着796个为国捐躯的铁血男儿。马限山山顶的古炮台是中法马江战争中的历史遗迹。英国副领事署、梅园监狱、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合称“马限山梅园建筑群”,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建船政天后宫是船政文化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

 图片6.jpg

烈士墓

2014年,昭忠祠展陈进行重新改版,恢复昭忠祠建筑的祭祀规制与功能,将昭忠祠划分为:祭祀区、展览区、休息区、凭吊区等四大部分,将追思阁辟为“多媒体投影厅”,定时向游客免费开放。在展示手法上,运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示“哈乞开斯37毫米5管机关炮”击发原理;利用历史老照片和史料制作海战视频并运用液晶屏显示,直观演示海战过程和战争的场面。

 图片7.png

幻影成像技术,演示“哈乞开斯37毫米5管机关炮”击发原理

近年来,马江海战纪念馆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平台优势,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等与共建单位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每年举办“小小讲解员”比赛,组织历届获奖的小小讲解员组成周未、假期讲解员队伍,开展义讲活动;定期组织讲解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海防固土”和科普知识流动展览。

 图片8.jpg

小志愿者为游客义务讲解

(马江海战纪念馆供稿)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