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http://www.fzskl.com  2011-03-24 16:11:59  来源:福州社科网  
 

 

 

通 知

 

 

 

榕委宣综[2011]7

 

关于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各有关单位: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根据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中共福州市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榕委〔201121号)精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市社会科学院、市社科联将于20116月下旬联合举办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以下简称“全市研讨会”),并面向福州社会各界广泛开展论文征集活动。现将全市研讨会论文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理论研讨,深入总结、深刻阐释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史、丰功伟绩、宝贵经验,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福州发展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全市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着力实施“十二五”规划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力推进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选题范围

主要围绕深入研究、总结、阐释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光荣历史、丰功伟绩、宝贵经验;围绕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围绕总结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就与启示和我市“十二五”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集中推出一批有新意、有深度、有较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理论文章。具体论文题目,由作者根据全市理论研讨会主题自定。附后《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参考题》仅作参考。

三、论文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做到主题鲜明,观点准确,数据可靠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我市实际,注重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90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研究阐释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的重大成果,研究阐释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研究阐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原创性,符合学术规范,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4符合论文规范,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文字简练,全文字数5000字以内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作者、著作名称、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月、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依次注明期刊名称、出版年月日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依次注明报纸名称和出版日期。文末注明:作者单位、姓名、性别、民族、职务、职称、联系方式(电话、手机号)、邮编和详细通讯地址。

5论文必须是未在公开刊物发表过的,由两人或数人合写的论文,如入选,只邀请一位作者出席研讨会。

四、征文组织、推荐和评选

1、征文的组织和推荐。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本地区,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市教育局负责全市教育系统,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院、市社科联等全市研讨会主办单位负责本系统、本单位征文的组织和推荐。

2、推荐征文数额分配。市委组织部3篇(其中1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市委政研室3篇(其中1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市委党校10篇(其中2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市委党史研究室3篇(其中1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市教育局30篇(其中2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市社科院3篇(其中1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市社科联20篇(含各学会)、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30篇(其中2篇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12个县(市)、区宣传部各推荐5篇以上、市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各2篇(其中:闽江学院10篇、市职业技术学院10篇)。预期征文200篇,分别推荐10篇参加全国研讨会、20篇参加全省研讨会。

3、推荐征文报送时间。推荐参加全国研讨会征文的报送时间为410前,参加全省研讨会征文的报送时间为510前,参见全市研讨会征文的报送时间为610前。请各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推荐论文(一式10份)及推荐表(附后)报送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通信地址:福州市乌山路921号楼324室;邮编:350001;电子邮箱:fzsxllc@163.com;联系人:肖建明  陈源春;电话:83399602  83399597  83317314。)

4、论文评选。由研讨会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评选小组,对推荐征文进行评选。征文评选以论文质量为标准。未推荐上参加全国全省研讨会的论文,参加全市研讨会征文评选。6月下旬召开全市研讨会论文评选会,确定90篇入会论文,报研讨会组委会批准。

五、工作要求

1、要把握正确导向。论文征集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注重从整体上总结我们党90年的历史,避免纠缠具体历史问题,对重大事件和重要任务评价要符合中央精神,防止歪曲和否定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和改革开放的错误倾向。

2、要突出主题。推荐论文要集中阐释党领导人民的革命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集中展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通过征文活动,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认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

3、要精心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密切配合、精心实施,切实把征文工作组织好、完成好。

 

附件:1、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推荐表;

2、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参考题。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2011320

 

 

 

主题词:建党90周年  理论研讨会  征文  通知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1322日印

(共印100份)


附件1

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理论研讨会论文推荐表

 

推荐单位(盖章):

序号

论文名称

作者

 

 

 

 

 

 

 

 

 

 

 

 

 

 

 

 

 

 

 

 

 

 

 

 

 

 

 

 

 

 

 

 

 

 

 

 

 

 

 

 

 

 

 

附件2

福州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理论研讨会征文参考题

 

1、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研究;

2、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来党的历史经验研究;

3、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三次历史性转变的

光辉历程基本经验、伟大意义研究;

4、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5、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研究;

6、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

7、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研究;

8、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

9、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

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11、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研究;

12、加强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研究;

13、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宗旨建设研究;

1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研究

15、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研究;

16、努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究;

17、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研究;

18、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9、中国共产党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0、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研究;

21、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发展与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

22、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建设的探索研究;

23、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问题的认识与实践研究;

24、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和经验研究;

25、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及其历史经验研究;

26、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战略探索研究;

27、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研究;

28、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形式和途径研究;

29、创先争优的成功实践、基本经验研究;

30、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研究;

31、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及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研究;

32、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意愿及其培育途径研究;

33、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34、我市党建工作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35、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研究;

36、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地位、历史贡献研究;

37、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创新与实践研究;

38、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重大文件研究;

39、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0、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1、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2、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3、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4、党在领导教育、卫生、科技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5、《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

46、我市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7、我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8、我市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49、我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50、我市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51、我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52、福州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研究;

53、福州科学发展的重大成就研究;

54、福州科学发展的基本经验研究;

55、我市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发展的实践研究

56、海西中心城市建设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57、我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普及的成功实践、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

58、我市履行党的宗旨、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研究;

59、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法治市的研究;

60、创建文明城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研究。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