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赤子之心 传承赤诚情怀

“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永泰举行

http://www.fzskl.com  2022-01-05 10:58:21  来源:福州日报  

  12月29日,“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永泰二中举行,对张元幹文化研究进行多维度探讨,并为“纪念张元幹诞辰930周年”主题征文的获奖代表颁奖。  该活动由永泰县委、县政府和福州市社科联、福建省张元幹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嵩口镇党委政府、永泰县社科联、永泰二中承办。

  搭建平台 增进学术交流

  张元幹是永泰县嵩口镇月洲人,是宋代爱国词人。他出身书香门第,近而立之年入仕,追随抗金名臣李纲左右,参加汴京保卫战。他的词风继承了苏轼开创的豪放派词风,又以饱满的爱国情怀,开创了爱国词风,对辛弃疾等很多优秀词人都起了重要影响,与张孝祥并称南宋初期“词坛双璧”。

  今年5月,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福建省张元幹文化研究会,研究会立足实际,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张元幹生平、精神、诗词等方面的研究,本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张元幹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又一重大活动。

  现场,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别对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专题发言,充分展示了当前学界对张元幹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参与面广、学术层次高、研究内容丰富、创新成果显著,从文化研究视野展示了张元幹留给我们丰富的遗产和积极的当代价值。”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守祥表示,研讨会不仅为张元幹与闽文化的研究创造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而且增进全国各地学术交流,促进张元幹文化新的理论的发展和张元幹精神的弘扬。

  深挖内涵 激发爱国热情

  张元幹出生、成长在月洲,月洲张氏是诗礼世家的家族,让张元幹从小深受教育和熏陶,嵩口既是他思想启蒙之地,又是他思想沉淀之所,“以读书为起点,以从善向仁为核心”的优良家风也影响着一代代嵩口人。

  “张元幹是一位南渡词人,他的爱国文风和谏诤精神对当下而言依旧有激励作用,在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有很强的感染力。”四川大学讲席教授王兆鹏表示,要充分梳理挖掘张元幹生平故事,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元化的形式进行展现,让张元幹文化精神人人皆知,人人都懂。

  王兆鹏提出,张元幹家族“一门两代五兄弟五进士”,永泰县可以此为切入口,在张元幹故居举办研学营,让学子们了解张元幹文化的深厚内涵,学习张元幹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治学态度,并从中汲取养份。同时,将张元幹文化价值、经济价值转化成为乡村振兴服务、为乡村旅游发展的能量。

  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也对张元幹的文学成就和爱国主义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我少年时代就曾学习过张元幹、李纲、张孝祥的词,深受他们的爱国精神感染。”卢美松说,这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深入研究、宣传张元幹文化,让张元幹文化更好转化为思想教育领域繁荣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

  重点研究 弘扬闽都文化

  张元幹不仅是永泰文人大家的杰出代表,也是闽文化、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福州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明确将林则徐、严复、张元幹等名人列为历史文化人物重点研究对象,在梳理名人历史脉络、挖掘名人历史资源、保护名人文化遗产等方面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福州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凝聚各类专家学者力量,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潜心研究,以团队作战和系统研究为着力点,共同推动形成一系列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历史文件和闽都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整理图书,充分展示福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努力为推动闽都文化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