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http://www.fzskl.com  2021-07-26 11:26:05    

  7月22日下午,我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智慧和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晔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晔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发挥独特优势,深化基本理论研究,聚焦中心工作,着力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强大思想理论基础。要强化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宣传阐释,把握方向导向,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更好地肩负起社科理论工作的使命任务,在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上,来自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委讲师团等部门的9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现节选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与大家分享。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统一战线

  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俞慈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百年奋斗、百年栉风沐雨,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就统一战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战略思想与策略,在整个工人阶级运动斗争中,关于自身团结、争取同盟军、夺取政权、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中始终贯穿着统一战线思想。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重视做好统战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

  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作用,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今天,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努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依然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追寻先驱足迹弘扬建党精神

  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 吕南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大革命时期,福州革命先驱创办进步刊物,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建立各类工会、农会、学生和妇女组织,组织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工农革命运动;积极策应北伐军入闽,为北伐军顺利入榕扫清障碍……他们的一系列革命实践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写照。而面对“四三”反革命政变中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和严刑拷打,他们表现得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又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最好注解。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辈、英烈人物为福州这座英雄的城市留下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留下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目前,福州调查登记统计的革命遗址有近300处,其中列为国家级和省级、市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达100多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向未来,我们追寻先驱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就是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将先驱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地传承下去。要通过党史宣讲、影视、戏剧、绘画、主题晚会等学习形式,把用好用活福州红色资源推向深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承抗战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共福州市委讲师团理论研究处处长 林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永安抗战文化之所以枝繁叶茂,正是因为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永安的抗战文化正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才保证了正确的方向。也正是由于中共地下党人和文化进步人士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来分析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才促进了永安抗战文化的繁荣。

  二是利用抗战文化建立民族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永安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爱国民主人士、爱国绅商、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积极行动起来,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投身抗日文化工作。

  三是坚持文化工作与时代任务相结合。永安的抗战文化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发展而开展,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文化工作者始终坚持抗战救亡、民族解放的爱国主义主题,带动永安的抗战文学、抗战文艺大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永安抗战文化是中国革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当今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认真研究永安抗战文化,对于今天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

  唯物史观视野下延安精神的时代启示

  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蔡雄杰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时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精神谱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

  延安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带领广大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成功地应用在延安时期的执政实践,形成独具时代特征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谱系闪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展现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体现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唯物史观的科学态度,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不断成功的历史逻辑。

  继承与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对当下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延安时期,依靠延安精神,我们党完成了民族救亡图存的重任;改革开放新时代,我们党要继承与弘扬延安精神,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新辉煌。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崇玲

  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学习党史,运用党史、革命史教育党员干部、启迪青年学生,引导他们通过学习党史明辨政治方向、提高工作本领和发扬革命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机关转变作风,把党史学习与为民办实事密切结合。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革命传统教育,亲自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要求把闽大建成一所“政治方向正确、规模达标、独具福州特色的地方高等学府”。重视福州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修缮和革命纪念设施的建设,为青少年党史学习创造重要实践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学习党史的实践探索,对于新时代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要把握史与理,进一步突出学史明理这个前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迷失政治方向;要把握知与行,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把握小与大,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中共福州市委讲师团四级主任科员 黄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政治智慧和执政本领。它体现了人民至上、实践第一的唯物主义观点,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高度统一的政治品格,是新时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价值支点。

  经过二三十年的传承赓续,“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已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规矩、融为习惯、蔚然成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福州政务服务的烫金品牌,不仅是榕城大地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

  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砥砺前行提供了新的力量,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体现出强大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城市的党员干部,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有动力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进行深入研究,循道以致远,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深邃隽永的精神谱系中最具生机活力、最具人文价值的时代精神。

  铭记百年党史发扬连罗之光

  中共连江县委党校讲师 王辉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拥有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辉煌的历史、奋斗的历史。上世纪30年代连江、罗源地区的“二三”革命,充分展现了福州人民高昂的奋斗姿态,是福州人民不可忘却的一段光辉岁月。“二三”革命在连江县酝酿和发动,逐渐发展到罗源以及闽侯的部分地区,影响推动着整个闽东的土地革命。“二三”革命是闽东革命和中国农村革命的一部分,是福建省革命历史的光荣篇章。

  “二三”革命虽是连罗的土地革命,但同样闪烁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福州人民的精神财富。福州人民要永远铭记“二三”革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共闽清县委党校助理讲师 孙祥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引人深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凝聚着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心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和探索创造。制度自信作为一种社会心理行为,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随着社会政治实践活动的发展不断生发、积累并强化,这一生发的过程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基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视角,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生成逻辑,能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党校教师、基层理论宣讲员,我的本职任务是及时传播党的声音,不断钻研党的理论,坚持“党校姓党”,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当好党的“传声筒”。同时,牢记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重要嘱托,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谨遵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价值意蕴与赓续传承

  福州江南水都中学中级教师 周燕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高度重视精神指引的力量,加强精神谱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密码。

  一百年前,革命先驱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展示,是共产党人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补足精神之“钙”的价值源泉。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本质,需要从党史学习中“解锁”百年党史背后的“精神密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人民至上的价值底色、知行合一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永葆青春的内在动力。

  历史,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时代,期待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出发。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延伸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全党同志用以滋养初心、校准前进方向的丰富源泉,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全体党员需要学会从百年精神谱系中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前行之力、勇立担当之志,通过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构筑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和崇高人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进!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