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http://www.fzskl.com  2022-07-07 09:10:38    

  为激励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进力量,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立足本职,以优异工作实绩和良好精神风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在“七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

  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6月23日,机关支部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组织联、院党员干部前往长乐区长安村廉政文化点、螺洲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福州市规划馆参观学习。

  长乐区长安村以大齐书院和白石桥文化公园为主要阵地开展廉政文化创建工作,先后荣获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福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等称号。其中,大齐书院门口两边悬挂着的一副对联“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客官寓富室宦宅宽宏”即是叶向高廉政最好的见证。白石桥文化公园,充分利用河塘栈道开辟的清风长廊,打造了一个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思想阵地。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分为清澄、清正、清润、清流四大篇章,全面展示了陈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家训,以及在此影响下涌现出来的陈若霖、陈宝琛、陈岱孙等一批具有典型代表的陈氏族人。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充分领略长安村的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廉政文化交相融合而焕发的生机活力;了解帝师陈宝琛直言敢谏的爱国情怀和为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充分领略陈氏家族耕读传家,秉承中华文化传统,读书为上,宽厚待人的传统思想;充分认识到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个人、家庭和国家的重要性。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对廉洁自律、立德修身的人生之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更加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表彰机关支部优秀党员,树立学习榜样

  7月1日,机关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表彰2021年度机关支部优秀党员。经党支部研究决定,授予吴志波、蔡燊、张薇、叶娟惠、黄驰等5位同志2021年度机关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由联(院)党组书记李辉、联(院)党组副书记杨震为优秀党员颁发荣誉证书。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在表彰仪式中,联(院)党组书记李辉同事肯定了5名优秀党员在过去一年的学习、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并肯定了他们在机关支部党员干部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勉励他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鼓励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优秀同志为榜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锐意进取,担当尽责,共同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开展“忠诚·敬业·奉献”党课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中共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七一”前后,以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为检验标准,机关支部开展了两次“忠诚·敬业·奉献”专题党课教育:

  联(院)党组书记李辉为大家上了主题为《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 推动新时期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带领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回顾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历史沿袭,分析了“马真”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时代价值,提出围绕“需要什么作风”“怎么担当作为”“如何真抓实干”三个方面,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新时期福州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党课教育中,李辉书记提出联、院干部应当强化理论武装,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信念坚”;二要锤炼过硬党性,做到“政治强”;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作风硬”;在工作中应当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坚持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努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工作品牌,知重负重、接续奋斗,努力推动新时期福州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关支部书记、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同志为大家上了主题为《对党忠诚,知行合一——建党百年来融入共产党人血液的优秀品质》的专题党课,梳理和回顾了1921年建党百年以来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笃行,“对党忠诚”这一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表现。提出新时代党员应当如何做到对党忠诚、知行合一: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党组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一是知行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二是诚意正心,增强“四个意识”;三是勇于担当,以行动诠释忠诚;四是三省吾身,不忘初心使命。建党百年既是辉煌历程,又是新征程的开始,希望每一位普通党员都能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