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福州市社科联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fzskl.com  2022-10-21 17:39:57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在全市社科联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迈上新台阶,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辉: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宏伟蓝图、确立奋斗目标、作出战略部署,全党有了定盘星,人民有了主心骨,国家更添新动力,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社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州市社科界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社科联能力建设、新型社科智库研究水平、学会服务社会能力、社科普及宣传实效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打造更多改革项目和社科品牌,推动全市社科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市社科工作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增强文化自信,落实强省会战略,积极投身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为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彰显社科力量。


  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春斌: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跟上时代的节拍,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工程,确保学会社科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学术建设,办好学术年会系列活动、抓好规划课题调研服务、提高社团学术建设能力,引导组织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高学术服务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社团党建品牌建设工程、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升级版,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福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陈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聚焦时代主题,擘画未来蓝图,充满历史自信,彰显真理价值。全市社科普及工作者要发挥理论优势,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社科普及的重要内容,主动深入农村、校园、社区、企业、机关、军营等基层单位,贴近人民,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地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惠及群众,入脑入心,彰显社科普及工作者新作为、新风采。我们要更加有效地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社科普及宣传周、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闽都文化名家讲、社科普及读本、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等抓手,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创新理论武装群众,推动全市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鼓楼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社科联主席宋玉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令人无比自豪、无比振奋,特别是报告指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做好社科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鼓楼区社科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团结联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聚焦鼓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理论实践热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福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宣讲,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社科力量。


  台江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社科联主席傅友辉:“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基层社科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增强文化自信,投身建设文化强区发展大潮,用好用活“闽江之心”社科大讲堂等社科阵地,开展更加丰富多彩、更接地气的群众性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加强宣讲调研、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台江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打响台江“福”文化和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努力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理论支撑、凝聚精神力量。


  仓山区社科联主席黄海鹰: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社科工作者,要不断锤炼自身作风,奋力担当作为,努力营造团结奋进、自强自信、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仓山社科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哲学和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服务广大群众,为新时代、新仓山的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晋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赵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观点,特别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篇章,值得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区社科界学在前、做在先,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精心谋划社科普及宣传周、系列理论研讨会和学习座谈会等活动,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入阐释;进一步依托全区“四大讲堂”以及33个社科普及基地进行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宏伟蓝图“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探索社科普及宣传新手段、新渠道、新方式,为晋安区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马尾区社科联主席林宇: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涵盖全面,总结到位,内容简洁,词藻干练,杜绝臃肿冗杂,体现党坚决祛除形式主义和“五多”的决心。报告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马尾落地生根。


  长乐区社科联主席黄清秀: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国之大者”,发扬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不负人民期待与时代重托。三要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四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社科理论讲坛和长乐社科网、微信公众号等阵地优势,大力宣传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


  福清市社科联主席任星: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博大精深,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和新要求,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社科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基层社科工作者,我们要做到三个“一”。第一时间学深悟透见实效,组织社科工作者系统学习、专题研讨,从党的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第一时间求实求活做宣讲,快速组织社科专家宣讲团队,集中研讨、集体备课,深入基层开展特色化、个性化集中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第一时间见行见效重阐释,依托福清社科专家库专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促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历史担当,结合福清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好专题课题研究、专项社科调研,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闽侯县社科联副主席宋威威: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作为基层社科工作者要深刻领悟报告思想精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将精神伟力转化为行动自觉;要强化使命担当,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引导社科工作者,积极有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研究和通俗化阐释;要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把社科理论研究自觉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选择好课题,产生新观点,提出好建议,为闽侯滨江新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连江县社科联主席王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着新时代十年的巨大成就,领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负起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兑现了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完成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顶层设计,为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心怀国之大者,为实现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闽清县社科联主席王慧光: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到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作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引人思考,给人启迪。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当前我们社科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就一定能谱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成绩。


  罗源县社科联主席游垂元: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总揽全局,振奋人心,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宣传工作者,要在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上先行一步。要在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上下足功夫,创新方式方法,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永泰县社科联主席鲍碧香:党的二十大报告,句句是金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提出,教导我们如何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双赢。近年来,永泰县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国家生态县建设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遗留着一些生态问题。美丽中国的建设,是由建设一个个美丽村庄构成;美丽村庄的建设,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结果。美丽中国建设,有我们社科工作者的一份责任。作为基层的社科工作者,要好好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内涵,认真解读,全力实践,具体分析问题,加强理论创新,积极为绿色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