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史明鉴,砥砺前行

http://www.fzskl.com  2022-03-09 12:19:3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于2022年1月24日在全国发行。该书分上下卷,共11章、83节,约49万字,史料丰富、凝练生动,对于推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史明鉴,砥砺前行

  回顾党的宣传史,历经艰险苦难,又与时俱进,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和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党不断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转变。学习党的宣传史,有助于我们在历史前进规律中找到正确方向,在守正中创新,推动宣传工作迈向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党的全局工作重要位置,鲜明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宣传工作开展好,则必须广泛汲取历史经验,在实践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

  必须始终坚持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领导。历史实践证明,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领导。宣传工作是政治工作,宣传阵地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时时处处坚持党性原则,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宣传工作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广大干部职工必须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必须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高举旗帜不动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研究和回答好治国理政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注重话语表达创新,把道理讲明白讲充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高度概括和凝练,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展开,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文化是一个民族得以传承、国家得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伴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应该注重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引领社会进步。在国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在宣传工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开篇,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着“五位一体”建设,推行八项规定、强力惩贪治腐,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主题教育,展开空前范围和深度的主题宣传,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国际上,顺应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创新理念和手段,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维护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坚定中国的理论、制度、道路、文化自信,提炼展示中华文化当代价值、世界意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展示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党、凝聚人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划清是非界线、澄清模糊认识,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将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增强宣传工作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民心,鼓舞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逐步引导人民普遍理解、完全接受、自觉践行,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党的全局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