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专家任兆贵与他的船政儿孙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0:31:51  来源:福州社科网  
 

军工专家任兆贵与他的船政儿孙 

刘  琳  史玄之

 

作者简介:刘琳,女(1960~),福州晚报社副总编辑、主任记者。邮编:350001

史玄之,男(1988~),福州市三中高三学生。邮编:350001

 
     
[提要]本文介绍清末民初的一位船政技术精英及其后代的事迹。

[关键词]船政军工 任兆贵 

在清末至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间,有一位学徒工出身的船政技术精英,参与制造了十五艘军舰和中国第一批飞机。他就是会四国外语的海军一等造舰官、马尾船政局轮机厂厂长兼合拢厂厂长、发电厂厂长任兆贵(18691952)。他的儿子与孙儿也是船政技术能手。

任家第一代军工以任兆贵最为出色

任兆贵,字庆仁,是任家第一代造舰军工中最突出的代表。

18671月,船政学堂正式开学。不久,又设立“绘事院”,亦称“画院”、“画馆”,专门培养绘制船图的和机器图的绘图员。紧接着又开办了“艺圃”,专门培养技术工人。任兆贵即为艺圃毕业生。

马尾船政学堂开办第三年,即1869年任兆贵出生在马尾君竹村,出生不久,父亲就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拉扯着他。任兆贵极聪慧,非常渴望能进学校读书,但母亲拿不出一分钱的学费供他读书。任兆贵13岁入船政局的“艺圃”学艺,他学习勤奋是当时唯一一位能掌握英、德、法、日四门外语的技术工人。

也正是因此,他从一个普通学徒工,很快成长为技工,而后又提拔成匠首、监工、海军福州造船所轮机厂厂长兼合拢厂厂长和发电厂厂长,军舰制造的几个重要环节皆在他的具体领导下。1926年升职为海军一等造舰官。但因为当时海军有明确规定,非科班出身者皆不能授到校级,任兆贵虽为出色的制造军舰专家,但终身最高军衔仅为上尉。但当时海军福州造船所还是给予任兆贵很高的经济与生活待遇。20059月,笔者采访任兆贵二子任国潮时,他介绍说:当年我父亲每月工资120块大洋。父亲升职为海军一等造舰官后,家里从马尾海军大院后十五间排房迁至前十五间排房,这一间排房算是当时马尾海军最好的住宅区,海军马尾要港司令李世甲中将也住在这一排,每一套房有厅堂、卧室、书斋、饭厅、厨房共11间,左前方是海军联欢社,有网球场、跑马场,右前方就是福州造船所。

任兆贵自1882年起,参与了马尾造船厂所有军舰的制造,中国第一批飞机诞生于马尾,在发动机制造及总体安装上都提了不少好建议,还按照设计图纸,组织工人制作。

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任兆贵的理论水平也不断提升,后来一直被高航、商船学校聘作教师。

任兆贵的大哥任庆堂,也是一名出色的海军机械师。

任兆贵的堂哥任一照,也是一名出色的军舰维修技师。

任兆贵七子皆是学船政出身

任兆贵第一位妻子给他留下了一个大儿子,后来任兆贵又娶了一位妻子,连着为他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比二儿子大了近30岁。四个儿子皆在船政系列学校读书,后来都成为优秀技术人员。

任兆贵大儿子任国澜,1901年出生,1913年进入海军福州船政局图算所,图算所又称绘图院、绘图学堂,主要培养军舰、船坞设计人员。任国澜毕业后,成为海军图算所准尉绘图员,参与设计了不少军舰,还协助设计了马尾二号船坞的闸门。抗日战争期间,马尾沦陷,造船厂被炸毁。任国澜决计以技术报国,他知道与日本决战需要枪炮,辗转步行近千里,到尚未沦陷的南平铁工厂做技术员,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工人上技术课。抗战结束后,他到海军江南造船所,继续担任准尉技术员。后回到福州,解放后在福州机械厂做技术员,1969年退休,1979年去世。

任国潮是任家老二,19466月毕业于省立高航、商船学校六年制航海班,同年8月福州一解放即进入了福建革命大学。毕业后,进入福建省支前司令部,为解放台湾做准备。后来先后在省航务局、省航运管理局、省水产厅工作,参与筹建了福建沿海渔业船舶安全监督技术管理机构,并参与制定了福建省一系列渔船管理规定,成为我省渔船管理方面的技术专家,编撰有《福建渔船管理机构发展史》。

任兆贵三儿子叫任国光,19462月考进省立高航、商船学校六年制航空机械专业。据说,报考此专业是父亲的主意,父亲有感于抗日战争时,中国海军因为没有空军的支持,在抗战初期战舰即几乎被炸光了,父亲希望儿子成为一名出色的飞机制造技术人员。但儿子最后成为了一名炮兵,1951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52年被保送到解放军锦州炮校,后参加了著名的金门炮战。

任兆贵四儿子任国强,1948年考入省立高航、商船学校六年制航海科,后转入厦门水产航海学校毕业,毕业后分配到广东省水产厅,在广东当了一辈子的船长。

任兆贵侄儿任国霖,清末至民国一直在海军马尾造船厂的合拢厂做技师。

任兆贵侄儿任国炳,保定军校毕业生,曾任海军陆战队讲武学堂教官。

任国炳的弟弟,马尾海校轮机专业毕业,在军舰上做轮机官。

任兆贵六位孙儿出自船政

任兆贵长孙、大儿子任国澜的长子任锦炎,1933年考入海军艺术学校,1937年转入培养军舰、飞机制造与维修人才的马尾勤工学校三年制高级航空机械科学习。1940年毕业后,历尽艰辛,奔赴重庆,先进入重庆钢铁厂做技术员,后进入成都第三飞机制造厂当制图员。后来,先后到汉口、沈阳、福州等地机场,出任空军机械官。1951年,任新中国人民空军福州基地机械师,在抢修福州义序机场时立四等功一次。1952年转业进入福建省交通厅运输局工作,后长期在厦门东渡建港指挥部任工程师。

任兆贵次孙、任国澜次子任锦泓,1945年春季考入勤工学校电机科,同年秋季勤工学校与商船学校合并成省立高航、商船学校。1948年任锦泓毕业后,进入上海中兴轮船公司工作。1951年,响应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召唤,从香港回到急需航海人才的祖国。1952年起一直从事航海教育,历任南京海运学校教师、教育科长、广东海运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1960年被授于江苏省先进工作者。1989年退休后,又被中国远尖公司和全国交通中等专业研究会聘为顾问。

任兆贵三孙、任国澜第三子任锦瀚,1947年考入省立高航、商船学校航空机械科。1949817解放后,任锦瀚进入福建革命大学读书,毕业后任县团委书记,后率部参加剿匪,多次立功受奖,19526月因医疗事故去世。

任兆贵四孙、任国澜第四子任锦松,1950年考入省立高航、商船学校轮机科,1952年转到省立高级工业学校电机科学习,毕业后分到天津做技术工作。

任家父子参与造了多少军舰

任兆贵参与制造的军舰共有16艘:“开济”号铁胁木壳巡洋舰(1883)、“镜清”铁胁木壳巡洋舰(1885)、“寰泰”号铁胁木壳巡洋舰(1887)、“广甲”号铁胁木壳巡洋舰(1887)、“龙威”(平远)钢甲壳兵船(1889)、“广庚”号铁胁木壳炮艇(1889)、“广乙”号钢胁钢壳巡洋舰(1890)、“广丙”号钢胁钢壳巡洋舰(1891)、“广丁”(福靖)钢壳猎舰(1893)、“通济”号钢壳练习舰(1893)、“建威”号钢质鱼雷驱逐舰(1898)、“吉云”号拖船(1898)、“建安”号钢质鱼雷驱逐舰(1900)、“建翼”号钢质鱼雷舰(1902)。其中,“龙威”舰建成,标志着中国造船进入钢船时期。在中日甲午海战中,任兆贵参与制造的军舰“广甲”、“平远”、“广乙”、“广丙”,与敌血战。

任兆贵与长子任国澜皆参与制造的军舰有:“海鸿”炮艇、“海鹄”号炮艇。

任家父子俩参与制造中国第1架至第15架飞机,具体有:“甲型一号”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198)、“甲型二号”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05)、“甲型三号”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12)、“乙型一号”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21)、’海鹰一号”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4年春)、“丙型一号”拖进式飞船双翼(19244)、“丙型二号”拖进式飞船双翼(19254)、“江鹳”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64)、“江凫”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71)、“江鹭”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74)、“戊三”拖进式双桴双翼飞机(19279)、“海鹰二号”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86)、“海鹳”拖进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293)、“江鸿”莱提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308)、“江雁”莱提式双桴双翼水上飞机(193010)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