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初续志》编者考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0:38:17  来源:福州社科网  
 

《虞初续志》编者考

 官桂铨

 

 作者简介:官桂铨,男(1941.11~),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原馆长,副研究员。邮编:350001

[提要]《虞初续志》是清代福州郑澍若的古代短篇文言小说集。本文主要考证《虞初续志》编者的家世和生平。

[关键词]《虞初续志》编者

 清代福建人郑澍若编《虞初续志》12卷,“是一部较为优秀的文言小说集。”①郑澍若的身世至今学术界还搞不清楚。

杨廷福、杨同甫编《清人室名别称字号索引》载:“郑澍若,籍贯未详,别号醒愚、玉缠人。”②江南、王月校点《虞初续志》“前言”中说:“郑澍若,字醒愚,嘉庆时人。生平事迹不详。但从其为郑方坤《邯邑人士小传》所写简评里‘此先大夫宰邯时所作也’这句话来看,可知他是郑方坤的晚辈,由此推测他是福建建宁府建安(今建瓯)人。”③宁稼雨《中国文言小说总目提要》:“《虞初续志》,清代传记小说集。郑澍若撰……澍若事迹史传未载,仅据书中所题,知其字醒愚,乾隆、嘉庆间福建人。”④最近,陈文新在《中国古代小说总目·文言卷》中撰写的《虞初续志》条目说:“郑澍若,生卒年不详,字醒愚,福建建安人。《虞初续志》每卷皆题‘玉纆郑澍若醒愚编’,玉纆所指不详。主要活动于乾隆嘉庆年间,其父方坤为雍正间进士,官至衮州知府,即本书卷十《邯邑人士小传》作者,著有《全闽诗话》等。”⑤由此可见,对小说家郑澍若的生平研究很有必要。

按:长乐李永选(19011972)编纂《长乐六里志》卷十“艺文四·集部”记载“《五代诗话》,清郑方坤著……”后面说:“案方坤初为玉田人,后迁建安。”⑥在著录《垂露斋唱和集》二卷中又引清谢章铤《赌棋山庄词话》:“荔乡(郑方坤)九女一男。男有天箓、有作天鋂,待考。”⑦《长乐六里志》“前言”说:“原属闽侯县的高详、光裕、至德、钦仁、绍惠、江左等六里地域,至民国二十三年(1934)九月才划入长乐县。”明清二代均属闽县。玉田俗称白田,清代属钦仁里,今为长乐市玉田镇。

《长乐六里志》卷十“艺文·集部”记载:“《虞初续志》十二卷,清郑澍若编。自序云……案是刊本称玉缠郑澍若编,玉缠,即玉田也,无疑其为玉田郑氏后也。集中有章藻功撰《唐屿林国奎妻郑氏传·跋》与《邯郸人士小传·后记》,而知为天箓之子、方坤之孙也。”⑧又说:“《垂露斋诗稿》,郑天箓著。天箓,字有桐。乾隆丁酉拔贡,授直隶州判。荔乡先生子也。”⑨还记载《榕屋诗抄》作者郑灏若、《巾箱遗草》作者郑沂若、《促膝轩诗草》作者郑沂若,他们都是郑方坤兄弟的孙儿辈。长乐张善贵(19252001)《海滨闻见录》五“书籍版本”中说:“《虞初续志》十二卷,清郑澍若编。澍若字醒愚,玉田人。其跋郑方坤《邯郸人士小传》,知为方坤孙,其仕履未详。”

综上所述,《虞初续志》编者郑澍若,字醒愚,福建闽县玉田(今长乐市玉田镇)人。文学家郑方坤之孙,拔贡、直隶州判郑天箓(一作郑天鋂)之子,生活在乾隆嘉庆年间。

    民国《闽侯县志》卷八十四“循吏五(下)·侯官”《郑方坤传》末说:郑方坤“子:天箓,工诗。”同书卷四十七“艺文(上)·闽县”载:“《垂露斋诗稿》,郑天箓著。字有桐,方坤子,乾隆丁酉拔贡生。”查其他文献未见郑澍若其人,郑澍若当是秀才。

 

注释:

①⑤石昌渝主编《中国古代小说总目·文言卷》页6262004年山西教育出版社排印本

198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排印本页1689

1989年中州古籍出版社排印本

1990年齐鲁书社排印本页358

⑥《长乐六里志》,1989年福建地图出版社排印本页184

⑦⑧《长乐六里志》,1989年福建地图出版社排印本页189

⑨《长乐六里志》页188

《长乐六里志》页190

2004年香港文学出版社出版公司排印本页192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