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西”挑大梁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0:06:03  来源:福州社科网  
  

建设“海西”挑大梁 

——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若干理论思考

陈章礼 

作者简介:陈章礼,男(1940~),原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州市社科院院长。邮编:350004

 保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事关党的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问题。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建党八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积累了十分丰富而宝贵的成功经验。但是,这一重大课题,不是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当今的世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敌强我弱的总体局势仍没有根本改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尤其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气焰更为嚣张,手法更为狡诈;而在国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在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一千美元,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并朝着更加宽裕的全面小康社会迈进的关口,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能否保持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事关生死存亡的大局。党的十六大选举产生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关口,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阐述了崭新的内涵,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作出了新的贡献。本文对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活动,作出若干理论思考。

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从2005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作出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在20051月党中央召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同志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伟大战略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观点,回答了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问题,成为我们党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科学理论依据。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思想深刻,其精神实质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根本一致的;但又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和我们党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突出强调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比如:关于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先进性建设;关于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党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使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同实现党的历史任务联系起来,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之中,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集中全党智慧,在继承基础上求发展,在开拓实践中求创新的最新成果。全党同志必须倍加珍惜,认真学习,正确把握。

20051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上地分为三批,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国780多万共产党员,无一例外地参加活动,接受教育。目前,第二批正在“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教育成果,而第三批正陆续从集中学习培训转入分析评议阶段,总体情况来看,发展是平稳健康的,效果是实在明显的,人民群众高兴满意,党的整体形象越来越看好,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彰显。无数活生生的事实证明:先进性教育是及时必要的;集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尽管时间不长,党内存在的问题不可能全部解决,或者说彻底解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制度化、经常化,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完全可以同时代前进步调一致的,同形势和任务的发展相适应的。这是一次我们党自身建设得到切实加强的有益尝试,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取得的具体收获是丰富的、正面影响是深远的。

虽然这场教育活动尚未结束,但就现状来看,确实让人信服:搞不搞这场教育,状况大不一样。真正搞好先进性教育,绝不能只停留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而在于探索创建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也就是说,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是长期的任务,是永恒的主题,全党同志必须善于对这场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进行认真的总结,必须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或教训中,进行理论思考,找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东西,使之成为新时期新阶段指导我们党实施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先进性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并在一年多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深感自去年1月以来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取得成功,不仅得到党内的一致拥护,而且得到党外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其主要是时机得当,基础牢靠,准备充分;指导思想明确,目标要求恰如其分;方法步骤稳妥,重在求真务实;基本原则统一,具体安排灵活多样。其中,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新的重要启示有:

()始终抓好理论学习,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这次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看书学习,其中突出强调要认认真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章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等。使教育过程成为党员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教育的过程。着重教育每个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的原则不能忘,要坚持“两个务必”,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这实际上是高举了旗帜,强化了科学理论武装,极大提高了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使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大大提高了一个层次,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核心和灵魂。她必将长久地迸发出巨大的物质力量。

()始终抓好典型引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这次教育活动始终注重树立和宣扬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同时从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的观念和共产党员的意识,自觉地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了真诚沟通,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与此同时,实行开门教育,广泛听取党外群众意见,找准群众意见最大、最希望解决的突出问题。而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具体整改,在为民排忧解难、帮助党内外困难同志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中,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事找党员,有难找支部”已经成为基层的普遍风气,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和威望大大提高,新时期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大为彰显,党员心情舒畅、情绪昂扬,广大人民群众深感温暖,倍感信任。这一成果的真正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始终抓好联系实际,坚持边教育边整改,务求实效。这次教育活动开展得和风细雨、稳妥有序,始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边教育提高,边整改行动,重在实际成效,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意识到了就要求真务实地加以解决,让群众看到硬措施、真行动、新成效,真正取信于民。从去年以来,凡是经过先进性教育的单位和个人,在抗灾救灾、扶贫助困、奉献爱心等各种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经常都会听到广大群众赞扬那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在农村基层,党员和党员干部形成了限期脱贫致富的“结对子”、“一帮几”的制度;在机关企事单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争先恐后地下基层、进社区,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和普通百姓,千方百计地为下岗失业人员送岗位、送技术、送信息。无数活生生的事实表明,党群、干群和不同人群之间的关系日渐密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春风吹暖了人民大众的心。

()始终抓好领导带头,坚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这次教育活动中,上自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下至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共产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学习和活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提出整改措施,带头参加实践活动,这成为这次教育活动中的一大优势和特色。许多党员领导干部长期以来忙于事务,疲于应酬,对理论学习、支部生活、政治谈心、个别沟通等方面具体工作参与少了,第一手材料缺失了,同普通党员群众关系疏远了,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而这次教育活动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走前头、带好头、当表率,整个情况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心系人民,关心群众,体察群众情绪,真正做到视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群众的心坎上,成为群众信任和爱戴的贴心人,因此党员领导干部的威望也大大提高了,这是十分喜人的宝贵成果。

()始终倡导开拓创新,坚持不断探索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自上而下统一部署的,党中央在200411月初即下发《意见》,各省市和各部门党委都先后作出具体安排,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到时间大致安排也是统一的。但在具体单位实施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无论是学习内容安排、分析评议重点、实践活动的主题确定以及实际整改的方式方法等,积极倡导与时俱进、自主创新,集中广大党员的集体智慧,紧紧围绕拓展保持先进性科学内涵这个重心,大胆探索永葆党员先进性的有效机制,截止目前至少正在积极有效地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日常管理、争创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密切联系党内外群众、保障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参与党内事务、严格规范党员进出、制订科学的党员考核评估、健全党员激励表彰以及全面推行党员监督制约等十个方面的新机制,使之逐步完善,进而成为一整套适应形势发展、符合中国自己特色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总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实践,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工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显见实效,并将继续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呈现出无限生机与活力,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事实已经有力地论证:这是一次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在事业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同时以自身的崭新风貌向世人昭告:中国共产党不愧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永久保持先进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主题。总结我们党八十多年光辉历程的历史经验,有一条最根本、最重要的,那就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而进行,必须服从服务于全党大局和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如果偏离开,则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变成空洞无物的坐而论道,那必将误入歧途,走向反面。

全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使命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与进步。在本世纪头20年,我们必须团结和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十一五”期间,我们必须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从现在开始,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必须紧紧围绕党的这些历史使命和主要任务来思考、来布局、来实践。也就是说,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之中,贯穿体现在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推进和谐社会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去,真正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对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和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的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共产党员来说,党的先进性必须放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这一重大课题上来考察,必须用“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的实际成果来验证,归根到底就看我们能否在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优势等方面,真正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头、带动、辐射、服务等作用,真正能够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推进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繁重的历史重任,也是极为严峻的现实检验。

特别值得的一提的是,在新年开春,也就是“十一五”开局之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莅临我省视察工作,风尘仆仆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台商投资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同基层干部群众、台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作出了一系列极其重要的指示。这是全省三千八百多万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次巨大鼓舞与鞭策,已经和继续在八闽大地产生一股威力无比的推动力,必将有力推动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宏伟目标加速实施,推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发展。为确保我市“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实现中共福建省委提出的福州在“海西”建设中要挑大梁,树立省会良好形象的目标要求,务必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发展为大,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遵照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个统筹”、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落实“四个推进”、“四个基本”、“四个关键”的战略部署和福州市委关于做大做强“一个基地、六个中心”的总体布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同志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在建设“海西”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的各项实际工作上来,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全市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增强省会中心城市共产党员的意识,争当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带头理清思路,振奋精神;带头盯紧目标,找准站位;带头实施项目带动,强化责任;带头勇于自主创新,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总之,要在谋划发展、致力发展、加速发展和服务发展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群众把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二是必须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发表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举办了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这是一项事关全局性、根本性的战略决策,是全党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对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有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不失时机地认真贯彻执行,顺应我国总体上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村、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时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尤其是第三批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紧密结合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健康开展,力求见诸实效。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在加强农村、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艰苦实践中,当好领头羊,要勇挑重担,不畏风险,在各自岗位上为加强“三农”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多作奉献。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积极建设平安福州,构建和谐社会。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适时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要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顺应时代潮流、深得民心、党心的战略工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利益,从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战略高度,认清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认清肩负的时代重任,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群众的安居乐业和环境安危,创造一个团结稳定、想办事业、能办成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把安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把建设平安福州、构建和谐社区的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到位,用民主集中制原则、以扩大基层民主和保障普通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重点,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集聚亲和力的坚强堡垒。广大共产党员要珍惜民主权利,明确自身责任与义务,要争当维护安定稳定的模范,维权护岗、抵制歪风邪气和各种腐败的先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健全联系户、结对子等有效制度,适时化解各种矛盾,消化消极因素,尽一切可能团结各方面力量,形成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的良好社会氛围,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山固若金汤。

四是必须发挥独特优势,加强闽台合作,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作出更大贡献。我省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特殊优势,与台湾在经贸合作、人员往来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新进展,在祖国大陆对台合作交流中历来处于前沿地位。尤其福建省委积极呼应中央对台工作的新部署,适时提出发挥“五缘”优势,积极拓展“六求”作为的新思路,创造了更高、更多、更好作为的机遇与平台。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的各级党组织应当抓住良机、顺势而上,更加积极有效地探索全面发展榕台关系的合作形式,拓展各方面交流的领域和渠道,继续落实“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取得中央和省委的支持,敢于“先行先试”,推进两岸良性联动。广大共产党员要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努力在两岸经贸合作、直接“三通”、旅游对接、农业合作、文化科技交流以及载体平台建设等各项实际工作中,主动参与,积极运作,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综上所述,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同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时期面临的不同历史任务紧密相联的。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也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实在在的。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求实的作风和自主创新的勇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先进性,确保我们的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三个代表”,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强领导核心。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