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誓词永葆先进本色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0:07:21  来源:福州社科网  
 

实践誓词永葆先进本色

 张忠松 

作者简介:张忠松,男(1951~),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邮编:350004

 [提要]本文阐述了入党誓词的含义,分析了当前共产党员在履行入党承诺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指出履行承诺必须加强党章学习,增强四种意识和超越自我勇气的思路。

[关键词]入党誓词深刻含义履行诺言永葆先进 

学习党章,就要牢记誓词,实践誓词。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党章第一章第六条指出“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它是党员行动的准则,实践的指南。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就是要提高党员党的意识,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庄严承诺,永葆党员先进本色。

理解入党誓词的深刻含义。入党誓词12句话80个字共有四层含义:一是对党的认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表明在入党之前已对党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多方面对比,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已有深入的了解和深刻认识。切身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才会“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才会自愿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宣誓,表达了一种把自己一切交给党,自愿无条件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之中的意愿和决心。二是体现党员对党要求的遵从。“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六句话概括了党章对党员的全部要求。宣誓就是向党组织表达了自觉自愿按党的要求去做的决心。三是对党员思想品德、工作态度的要求:“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事业真诚无私、诚心尽力,全身心地为党工作;就是心口如一,言行一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要知难而进,永不松懈,永不退缩。“奋斗终身”即一如既往为党努力工和,不松劲、不懈怠,至始至终,矢志不渝。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①这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注释。四是强调共产党员必须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随时准备”是指在你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之后,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不论是危急关头,还是在平常时光都要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努力奋斗,特别是在危急关头要敢于面对,并勇敢向前,不动摇、不退缩,即使献出最宝贵的生命也再所不辞。

入党宣誓就是向党承诺。入党宣誓是神圣的、严肃的。因此,它必须有一个庄严的仪式。这个仪式可以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进行,在战火纷飞的战壕,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一座偏僻的小屋,或者在抢险救灾的现场……不管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宣誓,都必须面对庄严的党旗:必须有党组织负责人在场见证,这就营造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当你举起右手面向党旗时,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由然而生,从心底里发出的誓言执地有声,铿锵有力。入党宣誓不仅是一种仪式,而是向党做出的庄严承诺,表达了党员立志把自己一切献给党的事业的决心。所以入党宣誓从形式到内容对党员一生的影响都是极其巨大的。誓词是宣言书,它向世人表明你对党的态度。誓词是座右铭,它时时提醒你必须履行对党的承诺。这种承诺伴随着你的一生。“有所许诺,丝毫必偿;有所期约,时间不易”。既已做出承诺,就应责无旁贷,克难排险去完成去落实,“丝毫必偿”,件件落实,不因时光流逝而改变。营口市的普通公民张凤毕倾家荡产践行诺言的事迹震撼了人们的心灵。②但是一些党员对入党宣誓严肃性认识不足,对誓词内涵理解不深,对誓词内容记不牢,履行誓词的态度不坚决,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曾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四个部门各抽查100名党员,完整记住入党誓词的仅占党员的10%,记住主要内容的只占55%,说明许多党员没有记牢誓词,更没有经常反省自己履行誓词的情况。由此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出现了许多与党员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现象。如有的不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打折扣;有的以我为中心,巧立名目争权夺利;有的贪污受贿吃回扣;有的包二奶、养“小蜜”生活腐化等等,违背了向党的承诺,失信于党失信于人民。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说一个人不讲信用,就一无是处。诚信是美德,诚信是无价之宝。共产党员履行入党承诺,就是诚信,就是保持了先进性。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要把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入党承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全过程,提高党员讲诚信、履行承诺自觉性。

实践入党誓词要强化党章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要求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①入党誓词就是党章的浓缩。加强党章学习,要引导党员理解誓词、牢记誓词、实践誓词。特别是开创学习党章新形式,在每次党员大会时,重温誓词、对照誓词做为一项内容,长期坚持,做到日日讲、牢牢记。同时要把对党的承诺和对群众的承诺结合起来。在先进性教育中,许多基层党组织根据农村实际、组织党员向群众做出包教一门技术、包一户或几户脱贫的承诺,取得了很好效果。履行承诺取信于民,把向党的庄严承诺具体化,变成实实在在为党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行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应大力提倡推广。

实践入党誓词要强化四种意识。誓词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实践誓词一要强化党员意识。认识自己是党员与普通人不同,在思想上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作风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时时处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平常看得出你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体现你是共产党员。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入党就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就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人民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要全力以赴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掌握有全部的政治、经济、社会资源,因此,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是极其光荣的,但责任又是重大的,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有一份责任。如果不能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能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就是违背了誓言。四强化自律意识。实践誓词是一个自觉过程,外人督促必然是有限的,因此,党员实践誓词要提高自律能力,消除非分之想,不追求不当得利,不追求超过自己岗位的享受。要做到三慎,即慎独、慎初、慎微。慎独就是一个人单独执行任务时,处理问题时,行使权力时要特别谨慎。这个时候没人监督,人性弱点最容易暴露,就要用自制力克服各种非份欲望,把非法举动抑制在萌芽状态。所以,慎独是对每个党员的严峻考验。慎初即谨慎对待第一次。俗语说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就习惯成自然。许多腐败分子在高墙里痛哭流涕,追悔莫及,总结出一句话就是把不住第一次。有了第一次,以后就好比吸毒上瘾,无法收手。所以坚决回绝第一次贿赂、异性按摩、赌博等一切与党纪国法不相容的事,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至关重要。慎微即从小处着手,要见微知著,要透过送你一瓶酒、一条烟,礼不多价不高的现象看到它产生的后果,处理不好就可能被打开缺口,被人牵着鼻子走,直至滑向犯罪泥潭。蚁穴虽小却可以毁掉长堤就是这个道理。“三慎”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环节,是履行誓词的必备条件。

实践入党誓词要有超越自我勇气。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句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适应时代要求,走在时代的前列,为实现党和人民利益发挥自己最大潜能战胜困难,创造新的业绩,实现对自身的超越。超越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外在体现,是一种为党为人民忘我工作的境界。它有三层含义:

首先是品德超越。就是在危难时刻表现出为了党和人民不懈牺牲的高尚品质。如优秀武警战士郑忠华①为了抢救群众生命,面对汹涌洪水,无所畏惧,奋力搏斗,群众得救了,他实践了自己入党的誓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次,工作超越。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你面对巨大困难,决不回避、决不退缩、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战胜困难,完成一般人无法完成的任务。象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他们做出了超出常人的业绩,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辞。再次,对自身体力的超越。就是指共产党员有超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福州格致中学的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郑捷老师,身患癌症,一边治疗,一边以超人的意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生理上痛苦,坚持上讲台,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独臂英雄丁晓兵身残志坚努力奋斗为军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全军的楷模。在我们党的队伍中有千千万万超越自身能力、体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共产党员,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引导党员铭记誓词,实践誓词,树立超越自我意识,养成共产党员平常工作中看得出来,困难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忘我工作、奋勇向前直至献出最宝贵生命的高尚品质。

总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一定要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学好党章、牢记誓词,激发自身的内动力,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以时代英雄丁晓兵为榜样,时时处处履行向党做出的庄严承诺,在振兴中华伟业中做出积极贡献。 

注释:

①《吴玉章寿辰祝词》摘《毛泽东文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21版,第261262

②张凤毕儿子开出租车出了车祸,判赔13万元。张凤毕卖掉了出租车、房子,又向亲友借钱赔偿受害者,为了还债,举家搬上荒山住木板房,垦荒种果还债,坚持9年,因劳累致病,临终交待:“我病的再重也要继续还债,就是我死了,我的儿子、孙子也一定要把债还上。”张凤毕倾家荡产践行诺言赢得了人们的赞誉。营口市委宣传部向全市发出学习张凤毕一言重于九鼎的诚信精神的号召。见《人民日报》20061234

③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央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载《人民日报》20061248

④郑忠华:原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三明市支队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一班长在山洪暴发时为抢救群众壮烈牺牲,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