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陈靖姑文化研究之现实意义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1:13:30  来源:福州社科网  
 

试论陈靖姑文化研究之现实意义 

黄步銮
 
 

      作者简介:黄步銮,男(1925~),福建省闽江办原办公室主任、福州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顾问。邮编:350003

       [提要]陈靖姑被誉为“儿童妇女的保护神”、“平安女神”。福建省政府已将陈靖姑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发扬。本文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对陈靖姑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陈靖姑文化   现实意义

       陈靖姑是福州历史名人,她于唐天佑元年(公元904)正月十五日出生在福州市仓山区下渡,父陈昌,母葛氏,七岁攻读书史,十六岁学法于闾山大法院,拜许真君为师,十九岁艺成,一生除妖灭怪,卫国济民,祈雨救灾,护产保婴,功德无量。生伟大,死为神,敕封顺懿崇德夫人、临夫人、顺天圣母、临水陈太后等。千百年来,深受人民的敬仰,被誉为“儿童妇女的保护神”、“平安女神”。

对陈靖姑的敬仰,在福州地区非常普及,几乎村村建庙,家家供奉,甚至从闽中、闽东传播浙江、广西、江西、台湾、港澳并通过华侨传播到日本、法国、美国以及东南亚各国,信徒达八千多万人。

2005年福州市成立陈靖姑文化研究会。福建省政府已确定把陈靖姑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范围,加以保护和发扬。我认为对陈靖姑文化的深入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陈靖姑是舍己救人的典范,这正是现今创建和谐社会所需要提倡的。

后唐天成二年(公元927)福州大旱,从夏到秋,天不下雨,溪涧断流,田园荒芜,赤地千里。县官祈雨无效,道士祈雨不灵,闽王王磷大怒,下令十日无雨,将所有道士烧死,并令陈守元速往古田,请陈靖姑祈雨。

当时陈靖姑二十四岁,(1)师父许真君曾嘱咐,二十四岁不能动法器,否则有难;(2)陈靖姑正身怀六甲,脱胎祈雨十分危险;(3)顽敌长坑鬼未除灭,会趁机陷害。但陈靖姑不顾个人安危,她认为“如天再不下雨,诸道士将被烧死,福州十邑百姓将会饿死无数、家破人亡”,毅然奉旨,在龙潭角脱胎祈雨救灾。

号角声悲,法铃音咽,祈雨咒语,感天动地,顷刻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天降大雨,旱象解除,百姓欢呼。但由于长坑鬼陷害,兴风作浪,把草席拖沉,致使陈靖姑坠入水中,风寒入骨,羽化登仙。

陈靖姑这种舍己救民的精神,我们应该加以深入研究,发扬光大。

二、陈靖姑是除暴惩恶,卫国安民的楷模,这也是我们今天创建平安社会,创造安定团结环境,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提倡的。

陈靖姑艺成下山,即行一连串除妖灭怪活动,保护社会安宁,如斗伏丹霞,收服虎婆奶,降服石夹二女,除铁头僧,灭蜘蛛精,斩白蛇,斗长坑鬼。特别是诛袁广智。袁广智茅山学法,收蝴蝶精梦如,结为夫妇,广行邪道,残害百姓,时值王继图谋反自称大闽皇帝,封袁广智为开国军师,梦如为开夫人。剪纸为马、撒豆成兵,攻陷福清,直抵王都南郊,又连杀陈达、李信两先锋,兵临城下,围城半月,王磷惊恐,粮草断绝,百姓饥饿,危在旦夕。

陈靖姑探明实情,叹道“救国扶危,乃吾侪之本分,眼看都城危困,岂有不救之理?”遂同林、李二夫人带一支女兵,径往福州城,又召丹霞、西河江氏、石夹二女,用犬血破邪术,擒蝴蝶精梦如,诱擒袁广智、王继图,诛杀之。护国安民,功德无量。

陈靖姑确是一个伟大女神,她在除妖灭怪中,执行了一个区别对待的政策,即对愿意改邪归正的,如丹霞、虎婆奶、石夹二女等,采取降服改造政策,收为部下,甚至谊为姐妹;而对罪恶大又死不悔改者如蜘蛛精、铁头僧、蝴蝶精、白蛇精、长坑鬼等,则坚决消灭之。在一千多年前的陈靖姑就懂得区别对待策略,利国利民实属不易。

三、陈靖姑是妇女儿童的保护神。

在旧社会,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妇女分娩是很危险的,一遇难产死亡率是很高的,故孩子出生之日被称为母难之日。而小孩子在未成年之前,因为感染各种疾病而夭折,特别是出豆、出珠、麻疹而死亡的,为数亦很多。故陈靖姑护产保婴佑童深受人民爱戴,信仰非常普及,被誉为妇女儿童保护神、平安女神。

陈靖姑因祈雨救灾,身殉产危时,立誓“我死后,不救人产难,就誓不为神”。羽化后英灵犹在,赶往闾山,向法主哭诉,深悔当初,不尊师教,不学救产扶胎之术之错误,恳求法主传授救产扶胎佑童之术,以救天下妇女难产,为人间保婴佑童再立新功。

法主说:“知过必改,善莫大焉”“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人生有限,精神无穷”。经法主精心传授,靖姑精心学习,艺成后陈靖姑魂回古田,以新学之法,将毁胎之精气,渡化成人,取名刘聪,称舍人哥。自此之后,各地一有难产呼救,靖姑无不精心赴救,保护母婴平安,恩敷各地,名扬四海,称临水奶或大奶。

迨至清代道光帝皇后难产,临盆时,胎儿三日不下,危险万状,太医无策,闽承陈望坡奏称:“古田临水夫人善救难产,皇上降香祈救,定能见效。”道光帝从之,焚香祷告。皇后于恍惚之中,见一仙女,仗剑入室,心神一振胎儿产下,母子均安。道光帝高呼“陈氏夫人乃朕之再生父母也”。从此,陈靖姑乃有临水陈太后之称。

临水陈太后及其姐妹,历次显灵,一再为历代帝王所加封,邹铁鸾为百花桥夫人,掌管人间禋祀,三十六个宫娥,封为三十六婆宫,护送人间子女,故民俗有“请花求子”之俗,白花为男,红花为女,未成年男女,有“请奶过关”之俗,保护儿童平安健康成长。

湄洲湾妈祖被誉为“和平女神”,龙潭角陈靖姑被誉为“平安女神”。任何朝代、任何社会、任何家庭,都祈求平安。

四、陈靖姑为海峡西岸神缘文化的典型人物,深入开展陈靖姑神缘文化的研究,架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可以推动海峡两岸共同的发展,籍以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福建和台湾关系密切,不仅在亲缘血缘上,台湾同胞百分之八十以上祖籍都在福建,其祖先都是从福建移民过去的。而且神缘民俗也有共同信仰。据了解在台湾民众中,对“海上保护神”——妈祖和“儿童妇女保护神”——陈靖姑的信仰崇拜也非常普及。据方冠英《陈靖姑信仰在台湾》一书记载,台湾民众立庙祀奉陈靖姑的就有16个县市67座宫庙,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台北碧潭临水宫、高雄三奶宫,台北市临水宫、台南县临水宫、台中市临水宫、台南县临夫人庙、屏东县临水宫、南投县顺懿宫等。据我们和台湾香客交流,他们说台湾祀奉陈靖姑宫庙有180多个,台北碧潭临水宫规模最大。

龙潭角陈靖姑祈雨处建成后,台湾信徒前来朝拜进香的就达到2000多人次。而且一年比一年增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开展陈靖姑文化研究为两岸文化交流构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共同信仰就有共同语言,对实现祖国早日统一会起一定作用。

“人生有限,精神无穷”。陈靖姑只24岁,就羽化登仙,而她的脱胎祈雨、舍己救人、除妖灭怪、卫国济民、护产保婴、保护平安的精神却千古传颂,人民敬之为神。我们今天研究陈靖姑文化,不是研究她如何施法祈雨,如何战胜妖魔,如何护产保婴,而是要研究她的精神实质、思想境界、人生价值。这又和我们胡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荣辱观、人生观相一致的,我们希望通过陈靖姑文化研究,使陈靖姑的“爱国爱民、舍己救人”的精神,发扬光大。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