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状元黄定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09:59:22  来源:福州社科网  
 

南宋状元黄定 

施友佃
 

作者简介:施友佃,男(1942~),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原理研部主任、校刊常务副主编,副教授。邮编:350005 

[提要]南宋状元黄定聪慧好学,才华出众;入仕后,则更是为官清廉,治政有方,深得民众的拥戴。

[关键词]南宋黄定

 如若说人的成才有早晚之分,那么,南宋状元黄定就属于“大器晚成”了。

黄定(11301198),字泰之,号龙屿。福清一都村(原属永福即现在的永泰县)人。南宋乾道八年(1172)壬辰科状元。据《黄氏家谱》记载,黄定虽说家道清寒,却是官宦后裔。其父黄铎曾任四品朝奉大夫,堂叔祖黄龟年更是南宋初四劾秦桧而名震当世的殿中侍御史。所以,黄定在“状元及第”衣锦还乡之时,曾亲自手书一副对联曰:“青山御史第,乔木状元家。”这副对联活脱脱地再现了当年永福深山里黄氏家族的荣宠和辉煌。

黄定从小就有远大抱负,立志为民造福。他在“髫龄”时,曾与同村的小儿到龙溪祠游玩,看到祠之东墙一块断碑上记述了两位神明的事迹:长神叫张大郎,次神为秀大敷。他们均为唐末河南固始入闽的,由于眷恋一都这一方的青山绿水而定居下来。他们生前对百姓“轻赀急义,时赈人乏①”,死后呢?每当百姓遇到“水旱灾疾”时,就更是有求必应,消灾解厄,救百姓于水火,因而深得当地百姓的尊崇和敬仰。黄定对张、秀二神异常崇拜,早将其视为自己心中之偶像,这在他写的《龙溪显济庙记》里已有详尽的记述。不难推断,日后黄定之所以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大概其源盖出自于此吧!

黄定少时读书勤奋,苦研经史,尤工诗词。其文论辩宏博,志趣高远,深得时人好评;其诗词更是构思奇巧,风格豪放,宗承太白浪漫之风。他和萧国梁等一班诗友过从甚密,常在一起综观山水,吟诗作赋,时有自得之趣②。黄定在未入仕时曾做过一梦,梦见自己走进龙溪祠,祠中的张、秀二神为之起立,并对他说:“日后,你必定会成为世人瞩目的人物,你的家族也必定因你成名而繁衍壮大,人丁兴旺③。”梦醒后,黄定就将二神的话谨记在心。是的,凭着自己的聪慧好学,才识过人,他完全相信自己能把梦中神示变为现实,完全相信自己能成就光宗耀祖之伟业。

然而,黄定的仕途却并不平坦。到了成年之后,他屡次参加科考,竟屡次名落孙山,无缘成就功名。当此之际,他再次走进龙溪祠时,总觉得愧对神明。心想:这是否是神明有意戏弄我啊?!不过,他并未因此而丧失信心。每当落第的惆怅过去之后,他就更加珍惜时光,发愤读书。正如一句俗话所说的,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二十八岁那年,黄定终于考取了“补太学生”,升入临安(今浙江杭州)国子监就读。乾道七年(1171),又由太学考取“预荐”,取得了次年参加会试的资格。报喜的“捷书”未到,其家中却早有祥瑞出现。这时在黄家的老屋前,突然翔集了一群“采质紫章”的珍禽,这些珍禽或是栖止梁间,或是绕屋飞鸣,昼以继夜,若告其征④。禽鸟也通人性,从这以后,黄家的喜事便接踵而来了。

据《黄氏家谱》载:黄定在会试前,曾往谒见好友萧国梁。萧母从帘内“窥之”,见他气度轩昂,谈吐斯文,过后即对儿子说:“此子亦能到汝地位。”萧母果然是慧眼识人。乾道八年(1172),黄定参加会试,成绩优异。会试之后,他在殿试对策中,更是针对金兵压境、国家危亡而皇上却未能有所作为的情景,一针见血地指出:“陛下虽有无我之量而累于自喜,虽有知人之明而累于自恃,当以有为之时为改过之日⑤。”又说:“陛下……何不因群情之所共违,而察一己之所独响。”在这里,黄定毫不留情地揭示了皇帝“自喜”、“自恃”的缺点,要皇帝振作精神,改正错误,倾听群臣的忠言,奋力挽救南宋的危局,言辞恳切,忠心可鉴,言理说事,富于思辨,确是弘扬了敢言直谏的御史家风,所以深得孝宗皇帝的赏识,亲自将他擢为进士第一。在当时永福的三状元中,黄定跃登龙榜虽说晚了一步,但其胆识和才华却展露得最为淋漓尽致矣!

考中状元后,黄定便稳健地步入仕途。淳熙三年(1176),他被擢为秘书省校书郎,执掌校雠典籍。八年,出任工部员外郎。九年,转任军器监,职司监制兵器,以供军用。不久,又改国子监司业⑥。十年,出知潮州。后来,他还历任国子监祭酒、直显谟阁和广东提举等职,掌管广东经济及监察大权,并为培育人才作出了新的奉献。职掌的频繁变换,权位的内外辗转,自然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在知潮州任内,黄定为官清廉,关心民间疾苦;敢于革除弊政,抑制豪强,采用轻徭薄赋方略复苏民困,颇有政声。当时,潮州瘟疫流行,百姓不堪其苦,黄定亲临疫区,一面为患者延医求治,一面让民众设防灭害,终使潮民度过了瘟病之灾。潮州南部有野象为害,或践踏庄稼,或伤害人畜,闹得人心惶惶。黄定又亲临潮南巡视,将一座尼庵题了“无象”的匾额,结果野象立即远徙,民赖以安⑦。这则故事见于《永阳清气录》和《潮州府志》,虽说事有蹊跷,但也和韩愈的《祭鳄鱼文》一样,反映了这位父母官为民除害之心愿。此外,黄定还拨“官田”为“学田”,以此来赡养寒士,使其衣食无愁,安心读书。总之,黄定在知潮州时政绩卓著,深受潮民的崇敬和赞颂,因此在他离任时,百姓便依依难舍,夹道跪拜,给他送了“万民伞”。以后,黄定长子黄自求“以荫入仕”,嘉定年间亦知潮州⑧。黄自求治政继承了乃父之遗风,也极受潮民的拥戴。父子并称贤守,同祀于潮州贤守祠⑨。这也是一段历史上极罕见的趣闻佳话。

晚年,黄定因病离职,告老还乡,过着归隐的田园生活。黄定一生擅长诗文,政务余暇仍笔耕不辍。其作品行世的有《凤城词》一卷,《文集》两卷,可惜均已失传。其文,现仅存《龙溪显济庙记》,这是研究黄定成名历史的重要资料。其词也只留一首《鹧鸪天》,词曰:“间世文章万选钱,清时平步八花砖。大开紫府瑶池宴,正是橙黄桔绿天。金烛里,玉堂前。翰林元是武夷仙。雍容草罢明堂诏,留取天香馥寿筵。”此词现辑录于《全宋词》,可见他的词在宋代已颇有名气和影响。最后,黄定病卒故里,葬于一都龙屿下倪山。

纵观黄定的一生,我们不难得到如许的启示:是金子,总有其闪光的时候。黄定年轻时虽是才华出众,但却仕途坎坷,屡试不第。然而到了“会试”之后,无论是“殿试”或从政,他都能驾轻就熟,做出一翻惊人的业绩。可见,我们无须过多抱怨怀才不遇,生不逢时,而应当努力磨砺自己的意志,积累自己的学识,以便寻找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才是一条正确的人才成功之路哩!

 

参考文献:

①③④黄定:《龙溪显济庙记》。

②⑦民国《永泰县志》,438页、720页。

⑤民国《福建通志》总卷三四,分卷十三卷,列传。

⑥《中国状元大典》665页。

⑧⑨清顺治十八年《潮州府志》卷四920页、779页。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