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院2006年科研工作综述

http://www.fzskl.com  2008-11-20 10:47:04  来源:福州社科网  
      2006年,市社科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发[2004]3号),紧紧围绕中共福州市委和市政府“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战略部署,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和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科研工作综述如下: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动力,开展学术研讨,学术气氛活跃
1、举办第三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马尾区委、区政府,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市社科院、市社科联,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市和马尾区船政文化研究会承办,省严复研究会,省历史名人研究会协办。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威海等地的150多名专家学者、船政后裔参加了研讨会。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海军指挥学院政委、中将李鼎文先生,原国家经委国防局局长赖坚,原国家冶金部计划司局长何进,福建省政协文史委主任林爱枝,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先生,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黄平,省船舶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莼;
      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周宏,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翔,市政协副主席何宜刚;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郑有光,福建马尾造船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敬知,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岩;以及福州市直有关部门的领导,我们还邀请了美国海琛集团总裁毛观岱先生,法国友人魏延年先生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船政创新与文化转型、福建船政文化旅游开发与创新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船政文化建设积极出谋划策。研讨会上还举行了船政文化丛书发行仪式。
      研讨会先后有林庆元、林星、沈骏、郑剑顺等12位专家学者发言。研讨会授书仪式上所授的书有我院牵头组织编撰的《船政文化研究》第三辑和第四辑,前者是开展船政人物研究,共60万字,后者作为第三辑的姐妹篇,共50万字。还有《船政奏议汇编点校辑》,这是该书问世以来历史上第一次系统地、全面地对此书进行标点并出版,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
2、积极参与主办有关部门召开的研讨会和咨询服务工作。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养老问题研讨会”,围绕农村家庭养老问题,从养老的方式、模式、现状,存在问题,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以及不同群体(农民工、失地农民、计生户、特困户等)的养老进行了探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构建创新型城市,促进海西区发展——福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2006年学术年会”,从多个方面对福州城市建设与发展、群众生活、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积极为福州城市的发展献计献策。有关专家还对城市人文精神、建设数字福州等问题提出许多精辟见解;“华人华侨与福州建设论坛”,探讨不同历史时期华人华侨在福州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新形式下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市的华侨优势等。
二、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1、开展文化强市和文化产业方面的研究。2006年4月,我院与市委宣传部研究室配合,共同调查研究,完成了市政协交办的“壮大文化产业,建设海峡西岸重要文化产业基地”课题,并被编入市政协建设文化强市课题调研材料汇编,部分建议对策被吸收进市政协的提案。6—8月,我们又与市委宣传部研究室、市文化局组成课题组,历时两个多月,多次召开有关部门领导论证会和专家论证会,十易其稿,起草了《福州市文化强市建设纲要》(送审稿),供市全委会讨论,12月份已以市委榕委发[2006]10号文件形式颁发。10月底11月初,我们又参加了福州市2007年工作思路调研之“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子课题的调研,在鲍闽主席的带领下,赴深圳、成都、南京等三地考察调研发展文化产业的作法和经验,考察回来后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关于赴深圳、成都、南京三地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考察报告》,并上交市领导,已在市委《内部参阅》上刊出。
2、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课题研究。年初,市社科院课题组在经过晋安等乡村调研和汇集各有关部门分规划基础上,按时完成了市委宣传部交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之乡风文明子规划课题。子规划内容已被吸收到“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并以市委办正式文件颁发。今年,我院还组成课题组,赴永泰、福清、长乐、仓山等10乡镇23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课题调研,历时半年多,完成了3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并送交有关市领导。
3、编撰《福州市宣传文化发展年鉴(2004-2005)卷》。经过几上几下审改和参编各单位领导的审定已全部完成。《福州市宣传文化发展年鉴(2004-2005)卷》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特载刊载了2004、2005年福州市宣传文化系统获国家、省、市政府表彰的先进单位名录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名录。第二部分为事业篇分类八章四十节,收入了福州市宣传文化系统11个单位两年的大事要事。第三部分为产业篇共为四章七节,收入了六个单位2004、2005年文化产业经营中的大事要事,产值利润等。第四部分刊载了三份资料:一是2004、2005年度福州市辖的幼儿园、小学、中学、中专、高等学校的名录;二是福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三是福州市属医院简介。四个部分基本上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福州市2004、2005年宣传文化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提供可资借鉴的资料。
4、继续抓好《当代中国城市发展》丛书福州卷的编写工作。2004年我院承担了《当代中国城市发展》丛书福州卷的撰写任务。《当代中国城市发展》丛书是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的国家项目,是当代中国研究所三年科研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有关城市都要参与的共同课题。现已完成第五稿,并对第五稿进行修改。
5、理论研究取得成果。全年出版学术论文集2本,即《船政文化研究》(第三、四辑),点校出版《船政奏议汇编》,全院科研人员共完成课题27项,共计21.7万字,其中有1项课题列入市委宣传部课题,本年度及往年度课题获奖的有:《建立山区老年人口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一文在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同26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携手举办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获优秀奖,市级奖4项2万字;公开发表课题9项6.5万字,内刊发表6项9.75万字,只参加研讨会3项1.92万字。
6、编修福州社科志工作已全面完成。《福州社科志》1983—2005年,共四章十节约7万字,已付印;《福州社科团体志》1995—2005年,共7.5万字已完成,送市方志办审改。
三、学术交流不断活跃,取得新成果
      5月26日至6月4日,由市社科院副院长、市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平同志带队的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一行8人受邀赴台湾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期间访问了台湾海洋大学、阳明海洋文化艺术馆、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等院校和学术机构、民间团体,开展了船政文化学术交流,取得一定成果。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