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新的人口观 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

http://www.fzskl.com  2008-01-04 19:07:31  来源:福州社科网  
 

确立新的人口观  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

 

刘观海

 

作者简介:刘观海,男(1937.11~)中共福州市委党校教授、市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邮编:350005

[提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是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指导今后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决定》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首次提出“全面”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和确立“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理念。本文阐述“以人为本”、“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意义和内容。

 

[关键词]新的人口观  以人为本  优先投资  人的全面发展

 

2006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指导今后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决定》通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分析当前人口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方针、思路、目标、任务、政策和措施。《决定》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首次提出“全面”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和确立“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理念,这对于以人为本,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步伐,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必须与时俱进,确立新的人口观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全国总人口达13.16亿,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少生4亿多人,提前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有效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本世纪上半叶,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高峰。今后十几年总人口每年将净增8001000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人口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庞大,就业形势严重,人口老龄化加重,社会保障压力大,迁移人口持续增加,贫困人口结构趋于多元化。总之,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压力沉重的局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解决新时期的人口问题,必须与时俱进,确立新的人口观。

邓小平同志将人口纳入现代化发展总体战略,把计划生育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确定下来;江泽民同志把人口问题提高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提出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进入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为观察和解决人口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新的人口观主要包括,人口众多始终是我国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因素;人口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人口素质的提高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和增长源泉;解决新时期的人口问题,既要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又要统筹人口素质、人口结构、人口分布、人口安全等问题;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等等。

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决定》提出“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这些战略理念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战略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以每个人的全面发展为本,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人是社会的主体,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任何不以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能力增强为标志的发展都是不可持续的。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

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从内容看,不仅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是政治、文化和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生殖文明的全面发展。切实把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人的素质提高上来,靠充分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提高人口素质,突破自然资源的有限性和生态环境的限制性;通过优化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本配置,降低资源与环境成本,提高资源承载力与环境容量,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缓解我国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矛盾,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

三、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

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人的基本生存条件、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本积累、人的发展机会和人的能力培养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投入。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是全新的人口发展战略理念,就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注重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与人的全面发展直接相关领域。优先投资于人能够在人的发展与物质财富的增长之间建立有机联系,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体现了历史合理性。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言,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政府的公共投入应该各有侧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加速,以及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和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越来越大,人力资本的收益率越来越高,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更注重经济发展与人的发展相统一,这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现阶段中国国情的战略调整。

实施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人口素质较低、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等问题,转变人们的生育观念,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从根本上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成本,促进人力资源对自然资源的替代,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有效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有利于将综合国力的增强转化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

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首先要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发展人口保健事业,提高人口教育水平,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人力资源是人口问题的核心和关键,人有一张口和一双手,人的“口、手”两重性决定了人力资源的特殊战略地位。因此,必须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强化人力资本投入来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其次,要抓住我国现阶段人口抚养比较低、储蓄率较高、劳动力较为丰富的有利时机,在转变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等领域,加快制度创新,充分利用和开发丰富的人力资源,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实施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是化解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应作为实现强国富民、促进和谐发展的一项重大国策。当前,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已经具备了广泛的社会基础、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十分有利的人口发展条件。应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投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及家庭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在现阶段,应加强对以下几个方面的投入:(1)对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投入,包括生殖健康服务、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少生快富”工程、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2)对人口素质提高的投入,包括提高人的知识、技能、健康、道德素质等;(3)对促进社会公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投入,包括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4)对生态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投入,包括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人口迁徙、生态移民,保障生命安全,提高人口生存质量等。

我们要紧紧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加快制度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逐步确立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理念和制度框架,形成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和制度,深化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加快人力资本的积累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

2.《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摘要》,《中国人口报》200713

3.《中国人口报》200715第二版。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